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本輸》

電子圖書館
1 本輸:
黃帝問於歧伯曰:凡刺之道,必通十二經絡之所終始,絡脈之所別處,五俞之所留,六府之所與合,四時之所出入,五藏之所溜處,闊數之度,淺深之狀,高下所至。願聞其解。

2 本輸:
歧伯曰:請言其次也。肺出於少商,少商者,手大指端內側也,為井木;溜于魚際,魚際者,手魚也,為滎;注于太淵,太淵魚後一寸陷者中也,為俞;行於經渠,經渠寸口中也,動而不居為經;入于尺澤,尺澤肘中之動脈也,為合。手太陰經也。

3 本輸:
心出於中沖,中沖,手中指之端也,為井木;流於勞宮,勞宮掌中中指本節之內間也,為滎;注于大陵,大陵掌後兩骨之間方下者也,為俞;行於間使,間使之道,兩筋之間,三寸之中也,有過則至,無過則止,為經;入于曲澤,曲澤,肘內廉下陷者之中也,屈而得之,為合。手少陰也。

4 本輸:
肝出于大敦,大敦者,足大趾之端,及三毛之中也,為井木;溜于行間,行間足大趾間也,為滎;注于太沖,太沖行間上二寸陷者之中也,為俞;行于中封,中封內踝之前一寸半,陷者之中,使逆則宛,使和則通,搖足而得之,為經;入于曲泉,曲泉輔骨之下,大筋之上也,屈膝而得之,為合。足厥陰也。

5 本輸:
脾出于隱白,隱白者,足大趾之端內側也,為井木;溜于大都,大都本節之後下陷者之中也,為滎;注于太白,太白腕骨之下也,為俞;行于商丘,商丘內踝之下陷者之中也,為經;入于陰之陵泉,陰之陵泉,輔骨之下陷者之中也,伸而得之,為合。足太陰也。

6 本輸:
腎出于湧泉,湧泉者足心也,為井木;溜于然谷,然谷,然骨之下者也,為滎;注于太溪,太溪內踝之後跟骨之上陷中者也,為俞;行于復溜,復溜,上內踝二寸,動而不休,為經;入于陰谷,陰谷,輔骨之後,大筋之下,小筋之上也,按之應手,屈膝而得之,為合。足少陰經也。

7 本輸:
膀胱出于至陰,至陰者,足小趾之端也,為井金;溜于通谷,通谷,本節之前外側也,為滎;注于束骨,束骨,本節之後陷者中也,為俞;過于京骨,京骨,足外側大骨之下,為原;行于昆侖,昆侖,在外踝之後,跟骨之上,為經;入于委中,委中,膕中央,為合,委而取之。足太陽也。

8 本輸:
膽出于竅陰,竅陰者,足小趾次趾之端也,為井金;溜于俠溪,俠溪,足小趾次趾之間也,為滎;注于臨泣,臨泣,上行一寸半,陷者中也,為俞;過于丘墟,丘墟,外踝之前下陷者中也,為原。行于陽輔,陽輔外踝之上輔骨之前及絕骨之端也,為經;入于陽之陵泉,陽之陵泉,在膝外陷者中也,為合,伸而得之。足少陽也。

9 本輸:
胃出于厲兌,厲兌者,足大趾內次趾之端也,為井金;溜于內庭,內庭,次趾外間也,為滎;注于陷谷,陷谷者,上中指內間上行二寸陷者中也,為俞;過于沖陽,沖陽,足跗上五寸陷者中也,為原,搖足而得之;行于解溪,解溪,上沖陽一寸半陷者中也,為經;入于下陵,下陵,膝下三寸胻骨外三里也,為合;復下三里三寸,為巨虛上廉,復下上廉三寸,為巨虛下廉也;大腸屬上,小腸屬下,足陽明胃脈也。大腸小腸,皆屬于胃,是足陽明也。

10 本輸:
三焦者,上合手少陽,出于關衝,關衝者,手小指次指之端也,為井金;溜于液門,液門,小指次指之間也,為滎;注于中渚,中渚,本節之後陷者中也,為俞;過于陽池,陽池,在腕上陷者之中也,為原;行于支溝,支溝,上腕三寸兩骨之間陷者中也,為經;入于天井,天井,在肘外大骨之上陷者中也,為合,屈肘而得之;三焦下腧在於足大趾之前,少陽之後,出于膕中外廉,名曰委陽,是太陽絡也,手少陽經也。三焦者,足少陽太陰之所將太陽之別也,上踝五寸,別入貫腨腸,出于委陽,並太陽之正,入絡膀胱,約下焦,實則閉癃,虛則遺溺,遺溺則補之,閉癃則寫之。

11 本輸:
手太陽小腸者,上合手太陽,出于少澤,少澤,小指之端也,為井金;溜于前谷,前谷,在手外廉本節前陷者中也,為滎;注于後溪,後溪者,在手外側本節之後也,為俞;過于腕骨,腕骨,在手外側腕骨之前,為原;行于陽谷,陽谷,在銳骨之下陷者中也,為經;入于小海,小海,在肘內大骨之外,去端半寸,陷者中也,伸臂而得之,為合。手太陽經也。

12 本輸:
大腸上合手陽明,出于商陽,商陽,大指次指之端也,為井金;溜于本節之前二間,為滎;注于本節之後三間,為俞;過于合谷,合谷,在大指岐骨之間,為原;行于陽溪,陽溪,在兩筋間陷者中也,為經;入于曲池,在肘外輔骨陷者中,屈臂而得之,為合。手陽明也。

13 本輸:
是謂五藏六府之俞,五五二十五俞,六六三十六俞也。六府皆出足之三陽,上合於手者也。

14 本輸:
缺盆之中,任脈也,名曰天突。一次,任脈側之動脈足陽明也,名曰人迎;二次脈,手陽明也,名曰扶突;三次脈,手太陽也,名曰天窗;四次脈,足少陽也,名曰天容;五次脈,手少陽也,名曰天牖;六次脈,足太陽也,名曰天柱;七次脈,頸中央之脈,督脈也,名曰風府。腋內動脈手太陰也,名曰天府。腋下三寸手心主也,名曰天池。

15 本輸:
刺上關者,呿不能欠。刺下關者,欠不能呿。刺犢鼻者,屈不能伸。刺兩關者,伸不能屈。

16 本輸:
足陽明,俠喉之動脈也,其俞在膺中。手陽明,次在其俞外,不至曲頰一寸。手太陽當曲頰。足少陽在耳下曲頰之後。手少陽出耳後上加完骨之上。足太陽俠項大筋之中,髮際。

17 本輸:
陰尺動脈,在五裏,五俞之禁也。

18 本輸:
肺合大腸,大腸者,傳道之府。心合小腸,小腸者,受盛之府。肝合膽,膽者中精之府。脾合胃,胃者五穀之府。腎合膀胱,膀胱者津液之府也。少陽屬腎,腎上連肺,故將兩藏。三焦者,中瀆之府也,水道出焉,屬膀胱,是孤之府也,是六府之所與合者。

19 本輸:
春取絡脈諸滎大經分肉之間,甚者深取之,間者淺取之。夏取諸俞孫絡肌肉皮膚之上。秋取諸合,餘如春法。冬取諸井諸俞之分,欲深而留之。此四時之序,氣之所處,病之所舍,藏之所宜。轉筋者,立而取之,可令遂已。痿厥者,張而刺之,可令立快也。

URN: ctp:huangdi-neijing/ben-s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