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標本病傳論

《標本病傳論》

電子圖書館
1 標本病傳... :
黃帝問曰:病有標本,刺有逆從,柰何。歧伯對曰:凡刺之方,必別陰陽,前後相應,逆從得施,標本相移。故曰:有其在標而求之於標,有其在本而求之於本,有其在本而求之於標,有其在標而求之於本,故治有取標而得者,有取本而得者,有逆取而得者,有從取而得者。故知逆與從,正行無問,知標本者,萬舉萬當,不知標本,是謂妄行。

2 標本病傳... :
夫陰陽逆從,標本之為道也,小而大,言一而知百病之害,少而多,淺而博,可以言一而知百也。以淺而知深,察近而知遠,言標與本,易而勿及,治反為逆,治得為從。先病而後逆者治其本,先逆而後病者治其本,先寒而後生病者治其本,先病而後生寒者治其本,先熱而後生病者治其本,先熱而後生中滿者治其標,先病而後泄者治其本,先泄而後生他病者治其本,必且調之,乃治其他病,先病而後先中滿者治其標,先中滿而後煩心者治其本。人有客氣有同氣,小大不利治其標,小大利治其本。病發而有餘,本而標之,先治其本,後治其標。病發而不足標而本之,先治其標後治其本。謹察間甚,以意調之,閒者并行,甚者獨行,先小大不利而後生病者治其本。

3 標本病傳... :
夫病傳者,心病先心痛,一日而欬,三日脇支痛,五日閉塞不通,身痛體重,三日不已,死,冬夜半,夏日中。肺病喘欬,三日而脇支滿痛,一日身重體痛,五日而脹,十日不已,死,冬日入,夏日出。肝病頭目眩脇支滿,三日體重身痛,五日而脹,三日腰脊少腹痛脛痠,三日不已,死,冬日入,夏早食。脾病身痛體重,一日而脹,二日少腹腰脊痛脛痠,三日背𦛗筋痛小便閉,十日不已,死,冬人定,夏晏食。腎病少腹腰脊痛䯒痠,三日背𦛗筋痛小便閉,三日腹脹,三日兩脇支痛,三日不已,死,冬大晨,夏晏晡。胃病脹滿,五日少腹腰脊痛䯒痠,三日背𦛗筋痛小便閉,五日身體重,六日不已,死,冬夜半後,夏日昳。膀胱病小便閉,五日少腹脹腰脊痛䯒痠,一日腹脹,一日身體痛,二日不已,死,冬雞鳴,夏下晡。諸病以次是相傳,如是者,皆有死期。不可刺。閒一藏止,及至三四藏者,乃可刺也。

URN: ctp:huangdi-neijing/biao-ben-bing-zhuan-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