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長刺節論

《長刺節論》

電子圖書館
1 長刺節論:
刺家不診,聽病者言在頭,頭疾痛,為藏鍼之,刺至骨病已,上無傷骨肉及皮,皮者道也。

2 長刺節論:
陰刺,入一傍四處。治寒熱。深專者,刺大藏,迫藏刺背,背俞也。刺之迫藏,藏會,腹中寒熱去而止,與刺之要,發鍼而淺出血。

3 長刺節論:
治腐腫者刺腐上,視癰小大深淺刺,刺大者多血,小者深之,必端內鍼為故止。

4 長刺節論:
病在少腹有積,刺皮𩩻以下,至少腹而止,刺俠脊兩傍四椎閒,刺兩髂髎季脇肋閒,導腹中氣熱下已。

5 長刺節論:
病在少腹,腹痛不得大小便,病名曰疝,得之寒,刺少腹兩股閒,刺腰髁骨閒,刺而多之,盡炅病已。

6 長刺節論:
病在筋,筋攣節痛,不可以行,名曰筋痺,刺筋上為故,刺分肉閒,不可中骨也,病起筋炅,病已止。

7 長刺節論:
病在肌膚,肌膚盡痛,名曰肌痺,傷於寒濕,刺大分小分,多發鍼而深之,以熱為故,無傷筋骨,傷筋骨,癰發若變,諸分盡熱,病已止。

8 長刺節論:
病在骨,骨重不可舉,骨髓酸痛,寒氣至,名曰骨痺,深者刺無傷脈肉為故,其道大分小分,骨熱病已止。

9 長刺節論:
病在諸陽脈,且寒且熱,諸分且寒且熱,名曰狂,刺之虛脈,視分盡熱,病已止。

10 長刺節論:
病初發,歲一發,不治月一發,不治,月四五發,名曰癲病,刺諸分諸脈,其無寒者以鍼調之,病止。

11 長刺節論:
病風且寒且熱,炅汗出,一日數過,先刺諸分理絡脈,汗出且寒且熱,三日一刺,百日而已。

12 長刺節論:
病大風,骨節重,鬚眉墮,名曰大風,刺肌肉為故,汗出百日,刺骨髓,汗出百日,凡二百日,鬚眉生而止鍼。

URN: ctp:huangdi-neijing/chang-ci-jie-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