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刺禁论

《刺禁论》

电子图书馆
1 刺禁论:
黄帝问曰:愿闻禁数。歧伯对曰:藏有要害,不可不察,肝生于左,肺藏于右,心部于表,肾治于里,脾为之使,胃为之巿。鬲肓之上,中有父母,七节之傍,中有小心,从之有福,逆之有咎。

2 刺禁论:
刺中心,一日死,其动为噫。刺中肝,五日死,其动为语。刺中肾,六日死,其动为嚏。刺中肺,三日死,其动为咳。刺中脾,十日死,其动为吞。刺中胆,一日半死,其动为呕。

3 刺禁论:
刺跗上,中大脉,血出不止,死。刺面,中溜脉,不幸为盲。刺头中脑户,入脑立死。刺舌下中脉太过,血出不止为喑。刺足下布络中脉,血不出为肿。刺郄中大脉,令人仆脱色。刺气街中脉,血不出,为肿鼠仆。刺脊闲,中髓为伛。刺乳上,中乳房为肿根蚀。刺缺盆中内陷,气泄令人喘咳逆。刺手鱼腹内陷为肿。无刺大醉,令人气乱。无刺大怒,令人气逆。无刺大劳人,无刺新饱人,无刺大饥人,无刺大渴人,无刺大惊人。刺阴股中大脉,血出不止,死。刺客主人内陷中脉,为内漏为聋。刺膝髌出液为跛。刺臂太阴脉,出血多立死。刺足少阴脉,重虚出血,为舌难以言。刺膺中陷中肺,为喘逆仰息。刺肘中内陷,气归之,为不屈伸。刺阴股下三寸内陷,令人遗溺。刺掖下脇间内陷,令人咳。刺少腹中膀胱溺出,令人少腹满。刺腨肠内陷为肿。刺匡上陷骨中脉,为漏为盲。刺关节中液出,不得屈伸。

URN: ctp:huangdi-neijing/ci-jin-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