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刺瘧》

電子圖書館
1 刺瘧:
足太陽之瘧,令人腰痛頭重,寒從背起,先寒後熱,熇熇暍暍然,熱止汗出,難已,刺郄中出血。足少陽之瘧,令人身體解㑊,寒不甚,熱不甚,惡見人,見人心惕惕然,熱多汗出甚,刺足少陽。足陽明之瘧,令人先寒洒淅洒淅寒甚久乃熱,熱去汗出喜見日月光火氣,乃快然,刺足陽明跗上,足太陰之瘧,令人不樂,好大息,不嗜食,多寒熱汗出,病至則善嘔,嘔已乃衰,即取之。足少陰之瘧,令人嘔吐甚,多寒熱,熱多寒少;欲閉戶牖而處,其病難已。足厥陰之瘧,令人腰痛少腹滿,小便不利,如癃狀,非癃也,數便,意恐懼氣不足,腹中悒悒,刺足厥陰。

2 刺瘧:
肺瘧者,令人心寒,寒甚熱,熱間善驚,如有所見者,刺手太陰陽明。心瘧者,令人煩心甚欲得清水反寒多,不甚熱,刺手少陰。肝瘧者,令人色蒼蒼然太息,其狀若死者,刺足厥陰見血。脾瘧者,令人寒,腹中痛,熱則腸中鳴,鳴已汗出,刺足太陰。腎瘧者,令人洒洒然,腰脊痛宛轉大便難,目眴眴然,手足寒,刺足太陽少陰。胃瘧者,令人且病也,善飢而不能食,食而支滿腹大,刺足陽明太陰橫脈出血。

3 刺瘧:
瘧發身方熱,刺跗上動脈,開其空出其血,立寒,瘧方欲寒刺手陽明太陰足陽明太陰。

4 刺瘧:
瘧脈滿大,急刺背俞,用中鍼傍伍胠俞各一,適肥瘦出其血也。瘧脈小實,急灸脛少陰,刺指井。瘧脈滿大,急刺背俞,用五胠俞背俞各一,適行至於血也。瘧脈緩大虛,便宜用藥,不宜用鍼,凡治瘧先發,如食頃乃可以治,過之則失時也,諸瘧而脈不見,刺十指閒出血,血去必已,先視身之赤如小豆者盡取之。

5 刺瘧:
瘧者,其發各不同時,察其病形,以知其何脈之病也。先其發時如食頃而刺之,一刺則衰,二刺則知,三刺則已,不已,刺舌下兩脈出血,不已,刺郄中盛經出血,又刺項已下俠脊者必已。舌下兩脈者,廉泉也。

6 刺瘧:
刺瘧者,必先問其病之所先發者,先刺之。先頭痛及重者,先刺頭上及兩額兩眉閒出血。先項背痛者,先刺之。先腰脊痛者,先刺郄中出血,先手臂痛者,先刺手少陰陽明十指閒。先足脛痠痛者,先刺足陽明十指閒出血。風瘧,瘧發則汗出惡風,刺三陽經背俞之血者,䯒痠痛甚按之不可名曰胕髓病,以鑱鍼鍼絕骨出血,立已。身體小痛,刺至陰。諸陰之井無出血,閒日一刺。瘧不渴,閒日而作,刺足太陽。渴而閒日作,刺足少陽。溫瘧汗不出,為五十九刺。

URN: ctp:huangdi-neijing/ci-n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