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刺疟》

电子图书馆
1 刺疟:
足太阳之疟,令人腰痛头重,寒从背起,先寒后热,熇熇暍暍然,热止汗出,难已,刺郄中出血。足少阳之疟,令人身体解㑊,寒不甚,热不甚,恶见人,见人心惕惕然,热多汗出甚,刺足少阳。足阳明之疟,令人先寒洒淅洒淅寒甚久乃热,热去汗出喜见日月光火气,乃快然,刺足阳明跗上,足太阴之疟,令人不乐,好大息,不嗜食,多寒热汗出,病至则善呕,呕已乃衰,即取之。足少阴之疟,令人呕吐甚,多寒热,热多寒少;欲闭户牖而处,其病难已。足厥阴之疟,令人腰痛少腹满,小便不利,如癃状,非癃也,数便,意恐惧气不足,腹中悒悒,刺足厥阴。

2 刺疟:
肺疟者,令人心寒,寒甚热,热间善惊,如有所见者,刺手太阴阳明。心疟者,令人烦心甚欲得清水反寒多,不甚热,刺手少阴。肝疟者,令人色苍苍然太息,其状若死者,刺足厥阴见血。脾疟者,令人寒,腹中痛,热则肠中鸣,鸣已汗出,刺足太阴。肾疟者,令人洒洒然,腰脊痛宛转大便难,目眴眴然,手足寒,刺足太阳少阴。胃疟者,令人且病也,善饥而不能食,食而支满腹大,刺足阳明太阴横脉出血。

3 刺疟:
疟发身方热,刺跗上动脉,开其空出其血,立寒,疟方欲寒刺手阳明太阴足阳明太阴。

4 刺疟:
疟脉满大,急刺背俞,用中针傍伍胠俞各一,适肥瘦出其血也。疟脉小实,急灸胫少阴,刺指井。疟脉满大,急刺背俞,用五胠俞背俞各一,适行至于血也。疟脉缓大虚,便宜用药,不宜用针,凡治疟先发,如食顷乃可以治,过之则失时也,诸疟而脉不见,刺十指闲出血,血去必已,先视身之赤如小豆者尽取之。

5 刺疟:
疟者,其发各不同时,察其病形,以知其何脉之病也。先其发时如食顷而刺之,一刺则衰,二刺则知,三刺则已,不已,刺舌下两脉出血,不已,刺郄中盛经出血,又刺项已下侠脊者必已。舌下两脉者,廉泉也。

6 刺疟:
刺疟者,必先问其病之所先发者,先刺之。先头痛及重者,先刺头上及两额两眉闲出血。先项背痛者,先刺之。先腰脊痛者,先刺郄中出血,先手臂痛者,先刺手少阴阳明十指闲。先足胫酸痛者,先刺足阳明十指闲出血。风疟,疟发则汗出恶风,刺三阳经背俞之血者,䯒酸痛甚按之不可名曰胕髓病,以鑱针针绝骨出血,立已。身体小痛,刺至阴。诸阴之井无出血,闲日一刺。疟不渴,闲日而作,刺足太阳。渴而闲日作,刺足少阳。温疟汗不出,为五十九刺。

URN: ctp:huangdi-neijing/ci-n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