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刺腰痛

《刺腰痛》

電子圖書館
1 刺腰痛:
足太陽脈,令人腰痛,引項脊尻背如重狀;刺其郄中太陽正經出血,春無見血。少陽令人腰痛,如以鍼刺其皮中,循循然不可以俛仰,不可以顧。刺少陽成骨之端出血,成骨在膝外廉之骨獨起者,夏無見血。陽明令人腰痛,不可以顧顧如有見者,善悲;刺陽明於䯒前三痏,上下和之出血。秋無見血,足少陰令人腰痛,痛引脊內廉;刺少陰於內踝上二痏,春無見血,出血太多,不可復也。厥陰之脈,令人腰痛,腰中如張弓弩弦;刺厥陰之脈,在腨踵魚腹之外,循之累累然,乃刺之,其病令人善言,默默然不慧,刺之三痏。解脈令人腰痛,痛引肩,目䀮䀮然,時遺溲;刺解脈,在膝筋肉分閒郄外廉之橫脈出血,血變而止。解脈令人腰痛如引帶,常如折腰狀,善恐,刺解脈,在郄中結絡如黍米,刺之血射以黑,見赤血而已。同陰之脈,令人腰痛,痛如小錘居其中,怫然腫;刺同陰之脈,在外踝上絕骨之端,為三痏。陽維之脈,令人腰痛,痛上怫然腫,刺陽維之脈,脈與太陽合腨下間,去地一尺所。衡絡之脈,令人腰痛,不可以俛仰,仰則恐仆,得之舉重傷腰,衡絡絕,惡血歸之;刺之在郄陽筋之間,上郄數寸,衡居為二痏出血。會陰之脈,令人腰痛,痛上漯漯然汗出,汗乾令人欲飲,飲已欲走。刺直陽之脈,上三痏在蹻上郄下五寸橫居,視其盛者出血。飛陽之脈,令人腰痛,痛上拂拂然,甚則悲以恐;刺飛陽之脈,在內踝上五寸,少陰之前,與陰維之會。昌陽之脈,令人腰痛,痛引膺,目䀮䀮然,甚則反折,舌卷不能言;刺內筋為二痏,在內踝上大筋前,太陰後上踝二寸所。散脈令人腰痛而熱,熱甚生煩,腰下如有橫木居其中,甚則遺溲,刺散脈,在膝前骨肉分間,絡外廉束脈為三痏。肉里之脈,令人腰痛,不可以欬,欬則筋縮急,刺肉里之脈為二痏,在太陽之外,少陽絕骨之後。

2 刺腰痛:
腰痛俠脊而痛至頭几几然,目䀮䀮欲僵仆;刺足太陽郄中出血,腰痛上寒,刺足太陽陽明;上熱,刺足厥陰。不可以俛仰,刺足少陽。中熱而喘,刺足少陰,刺郄中出血。腰痛上寒不可顧,刺足陽明;上熱,刺足太陰,中熱而喘,刺足少陰。大便難刺足少陰。少腹滿,刺足厥陰。如折不可以俛仰不可舉,刺足太陽。引脊內廉,刺足少陰。腰痛引少腹控䏚,不可以仰,刺腰尻交者,兩髁胂上。以月生死為痏數,發鍼立已,左取右,右取左。

URN: ctp:huangdi-neijing/ci-yao-to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