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大奇論

《大奇論》

電子圖書館
1 大奇論:
肝滿腎滿肺滿皆實,即為腫。肺之雍喘而兩胠滿,肝雍兩胠滿,臥則驚,不得小便;腎雍腳下至少腹滿,脛有大小,髀䯒大跛,易偏枯。

2 大奇論:
心脈滿大,癇瘛筋攣。肝脈小急,癇瘛筋攣。肝脈騖暴,有所驚駭,脈不至若瘖,不治自已。腎脈小急,肝脈小急,心脈小急,不鼓皆為瘕。腎肝并沈為石水,并浮為風水,并虛為死,并小絃欲驚。

3 大奇論:
腎脈大急沈,肝脈大急沈,皆為疝,心脈搏滑急為心疝。肺脈沈搏為肺疝。三陽急為瘕,三陰急為疝,二陰急為癇厥,二陽急為驚。

4 大奇論:
脾脈外鼓,沈為腸澼,久自已,肝脈小緩為腸澼易治。腎脈小搏,沈為腸澼,下血血溫身熱者死。心肝澼亦下血,二藏同病者可治。其脈小沈濇為腸澼,其身熱者死,熱見七日死。

5 大奇論:
胃脈沈鼓濇胃外鼓大,心脈小堅急,皆鬲偏枯。男子發左,女子發右,不瘖舌轉,可治,三十日起。其從者瘖,三歲起。年不滿二十者,三歲死。

6 大奇論:
脈至而搏,血衂身熱者死,脈來懸鉤浮為常脈。脈至如喘名曰暴厥,暴厥者,不知與人言。脈至如數,使人暴驚,三四日自已。

7 大奇論:
脈至浮合,浮合如數,一息十至以上,是經氣予不足也,微見九十日死,脈至如火薪然,是心精之予奪也,草乾而死;脈至如散葉,是肝氣予虛也,木葉落而死;脈至如省客,省客者,脈塞而鼓,是腎氣予不足也,懸去棗華而死;脈至如丸泥是胃精予不足也,榆莢落而死;脈至如橫格,是膽氣予不足也,禾熟而死;脈至如弦縷,是胞精予不足也,病善言,下霜而死,不言可治;脈至如交漆,交漆者,左右傍至也,微見三十日死;脈至如涌泉浮鼓,肌中太陽氣予不足也,少氣味,韭英而死。脈至如頹土之狀,按之不得,是肌氣予不足也,五色先見黑白壘發死;脈至如懸雍,懸雍者浮,揣切之益大,是十二俞之予不足也,水凝而死;脈至如偃刀,偃刀者,浮之小急,按之堅大急,五藏菀熟,寒熱獨并於腎也,如此其人不得坐,立春而死,脈至如丸滑不直手,不直手者,按之不可得也,是大腸氣予不足也,棗葉生而死;脈至如華者,令人善恐,不欲坐臥,行立常聽,是小腸氣予不足也,季秋而死。

URN: ctp:huangdi-neijing/da-qi-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