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九鍼十二原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員鍼者鍼如卵形揩摩分間不得傷肌肉以寫分氣"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九鍼十二原

電子圖書館
6 九鍼十二... :
九鍼之名,各不同形。一曰鑱鍼,長一寸六分;二曰員鍼,長一寸六分;三曰鍉鍼,長三寸半;四曰鋒鍼,長一寸六分;五曰鈹鍼,長四寸,廣二分半;六曰員利鍼,長一寸六分;七曰毫鍼,長三寸六分;八曰長鍼,長七寸;九曰大鍼,長四寸。鑱鍼者,頭大末銳,去寫陽氣;員鍼者,鍼如卵形,揩摩分間,不得傷肌肉,以寫分氣;鍉鍼者,鋒如黍粟之銳,主按脈勿陷,以致其氣;鋒鍼者,刃三隅以發痼疾,鈹鍼者,末如劍鋒,以取大膿;員利鍼者,大如釐,且員且銳,中身微大,以取暴氣;毫鍼者,尖如蚊虻喙,靜以徐往,微以久留之而養,以取痛痺;長鍼者,鋒利身薄,可以取遠痺;大鍼者,尖如梃,其鋒微員,以寫機關之水也。九鍼畢矣。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