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厥论》

电子图书馆
1 厥论:
黄帝问曰:厥之寒热者何也。歧伯对曰:阳气衰于下,则为寒厥;阴气衰于下,则为热厥。帝曰:热厥之为热也,必起于足下者,何也。歧伯曰:阳气起于足五指之表,阴脉者,集于足下而聚于足心,故阳气胜,则足下热也。帝曰:寒厥之为寒也,必从五指而上于膝者,何也。歧伯曰:阴气起于五指之里,集于膝下而聚于膝上,故阴气胜,则从五指至膝上寒,其寒也,不从外,皆从内也。帝曰:寒厥何失而然也。歧伯曰:前阴者,宗筋之所聚,太阴阳明之所合也。春夏则阳气多而阴气少,秋冬则阴气盛而阳气衰,此人者质壮,以秋冬夺于所用,下气上争不能复,精气溢下,邪气因从之而上也;气因于中,阳气衰,不能渗营其经络,阳气日损,阴气独在,故手足为之寒也。帝曰:热厥何如而然也。歧伯曰:酒入于胃,则络脉满而经脉虚;脾主为胃行其津液者也,阴气虚,则阳气入,阳气入,则胃不和,胃不和,则精气竭,精气竭,则不营其四支也。此人必数醉若饱以入房,气聚于脾中不得散,酒气与谷气相薄,热盛于中,故热徧于身内热而溺赤也。夫酒气盛而慓悍,肾气有衰,阳气独胜,故手足为之热也。帝曰:厥或令人腹满,或令人暴不知人,或至半日远至一日乃知人者,何也。歧伯曰:阴气盛于上则下虚,下虚则腹胀满;阳气盛于上,则下气重上而邪气逆,逆则阳气乱,阳气乱则不知人也。

2 厥论:
帝曰:善。愿闻六经脉之厥状病能也。歧伯曰:巨阳之厥,则肿首头重,足不能行,发为眴仆;阳明之厥,则癫疾欲走呼,腹满不得卧面赤而热,妄见而妄言;少阳之厥,则暴聋颊肿而热,脇痛,䯒不可以运;太阴之厥,则腹满䐜胀后不利不欲食,食则呕不得卧;少阴之厥,则口乾溺赤,腹满心痛;厥阴之厥,则少腹肿痛,腹胀泾溲不利,好卧屈膝,阴缩肿䯒内热,盛则写之,虚则补之,不盛不虚,以经取之。太阴厥逆,䯒急挛,心痛引腹,治主病者,少阴厥逆,虚满呕变,下泄清,治主病者;厥阴厥逆,挛腰痛,虚满前闭谵言,治主病者;三阴俱逆,不得前后,使人手足寒,三日死。太阳厥逆,僵仆呕血善衂,治主病者;少阳厥逆,机关不利,机关不利者,腰不可以行,项不可以顾,发肠痈不可治惊者死,阳明厥逆喘咳身热,善惊衂呕血。手太阴厥逆,虚满而咳,善呕沫治主病者;手心主少阴厥逆,心痛引喉身热死不可治。手太阳厥逆,耳聋泣出,项不可以顾,腰不可以俛仰,治主病者;手阳明少阳厥逆,发喉痹,嗌肿痓,治主病者。

URN: ctp:huangdi-neijing/jue-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