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六微旨大論

《六微旨大論》

電子圖書館
1 六微旨大... :
黃帝問曰:嗚呼遠哉,天之道也,如迎浮雲,若視深淵,視深淵尚可測,迎浮雲莫知其極。夫子數言謹奉天道,余聞而藏之,心私異之,不知其所謂也。願夫子溢志盡言其事,令終不滅,久而不絕,天之道可得聞乎。歧伯稽首再拜對曰:明乎哉問天之道也,此因天之序盛衰之時也。

2 六微旨大... :
帝曰:願聞天道六六之節盛衰何也。歧伯曰:上下有位,左右有紀。故少陽之右,陽明治之。陽明之右,太陽治之。太陽之右,厥陰治之。厥陰之右,少陰治之。少陰之右,太陰治之。太陰之右,少陽治之。此所謂氣之標,蓋南面而待也。故曰:因天之序,盛衰之時,移光定位,正立而待之,此之謂也。少陽之上,火氣治之,中見厥陰。陽明之上,燥氣治之,中見太陰。太陽之上,寒氣治之,中見少陰。厥陰之上,風氣治之,中見少陽。少陰之上,熱氣治之,中見太陽。太陰之上,濕氣治之,中見陽明。所謂本也。本之下,中之見也。見之下,氣之標也。本標不同,氣應異象。

3 六微旨大... :
帝曰:其有至而至,有至而不至,有至而太過,何也。歧伯曰:至而至者和。至而不至,來氣不及也。未至而至,來氣有餘也。帝曰:至而不至,未至而至,如何。歧伯曰:應則順,否則逆,逆則變生,變則病。帝曰:善。請言其應。歧伯曰:物,生其應也。氣,脈其應也。

4 六微旨大... :
帝曰:善。願聞地理之應六節氣位何如。歧伯曰:顯明之右,君火之位也。君火之右,退行一步,相火治之,復行一步,土氣治之,復行一步,金氣治之,復行一步,水氣治之,復行一步,木氣治之,復行一步,君火治之。相火之下,水氣承之。水位之下,土氣承之。土位之下,風氣承之。風位之下,金氣承之。金位之下,火氣承之。君火之下,陰精承之。帝曰:何也。歧伯曰:亢則害,承迺制,制則生化,外列盛衰,害則敗亂,生化大病。

5 六微旨大... :
帝曰:盛衰何如。歧伯曰:非其位則邪,當其位則正,邪則變甚,正則微。帝曰:何謂當位。歧伯曰:木運臨卯,火運臨午,土運臨四季,金運臨酉,水運臨子,所謂歲會,氣之平也。帝曰:非位何如。歧伯曰:歲不與會也。帝曰:土運之歲,上見太陰,火運之歲,上見少陽少陰,金運之歲,上見陽明,木運之歲,上見厥陰,水運之歲,上見太陽,柰何。歧伯曰:天之與會也。故《天元冊》曰:天符。天符歲會何如。歧伯曰:太一天符之會也。帝曰:其貴賤何如。歧伯曰:天符為執法,歲位為行令,太一天符為貴人。帝曰:邪之中也柰何。歧伯曰:中執法者,其病速而危。中行令者,其病徐而特。中貴人者,其病暴而死。帝曰:位之易也何如。歧伯曰:君位臣則順,臣位君則逆,逆則其病近,其害速,順則其病遠,其害微,所謂二火也。

6 六微旨大... :
帝曰:善。願聞其步何如。歧伯曰:所謂步者,六十度而有奇,故二十四步積盈百刻而成日也。帝曰:六氣應五行之變何如。歧伯曰:位有終始,氣有初中,上下不同,求之亦異也。帝曰:求之柰何。歧伯曰:天氣始於甲,地氣始於子,子甲相合,命曰歲立,謹候其時,氣可與期。

7 六微旨大... :
帝曰:願聞其歲六氣始終早晏何如。歧伯曰:明乎哉問也。甲子之歲,初之氣天數始於水下一刻,終於八十七刻半。二之氣始於八十七刻六分,終於七十五刻。三之氣始於七十六刻,終於六十二刻半。四之氣始於六十二刻六分,終於五十刻。五之氣始於五十一刻,終於三十七刻半。六之氣始於三十七刻六分,終於二十五刻。所謂初六,天之數也。乙丑歲初之氣天數始於二十六刻,終於一十二刻半。二之氣始於一十二刻六分,終於水下百刻。三之氣始於一刻,終於八十七刻半。四之氣始於八十七刻六分,終於七十五刻。五之氣始於七十六刻,終於六十二刻半。六之氣始於六十二刻六分,終於五十刻。所謂六二,天之數也。丙寅歲,初之氣天數始於五十一刻,終於三十七刻半。二之氣始於三十七刻六分,終於二十五刻。三之氣始於二十六刻,終於一十二刻半。四之氣始於一十二刻六分,終於水下百刻。五之氣始於一刻,終於八十七刻半。六之氣始於八十七刻六分,終於七十五刻。所謂六三,天之數也。丁卯歲,初之氣天數始於七十六刻,終於六十二刻半。二之氣始於六十二刻六分,終於五十刻。三之氣始於五十一刻,終於三十七刻半。四之氣始於三十七刻六分,終於二十五刻。五之氣始於二十六刻,終於一十二刻半。六之氣始於一十二刻六分,終於水下百刻。所謂六四,天之數也。次戊辰歲,初之氣復始於一刻,常如是無已,周而復始。帝曰:願聞其歲候何如。歧伯曰:悉乎哉問也。日行一周,天氣始於一刻,日行再周,天氣始於二十六刻,日行三周,天氣始於五十一刻,日行四周,天氣始於七十六刻,日行五周,天氣復始於一刻,所謂一紀也。是故寅午戌歲氣會同,卯未亥歲氣會同,辰申子歲氣會同,覽巳酉丑歲氣會同,終而復始。

8 六微旨大... :
帝曰:願聞其用也。歧伯曰:言天者求之本,言地者求之位,言人者求之氣交。帝曰:何謂氣交。歧伯曰:上下之位,氣交之中,人之居也。故曰:天樞之上,天氣主之,天樞之下,地氣主之,氣交之分,人氣從之,萬物由之,此之謂也。

9 六微旨大... :
帝曰:何謂初中。歧伯曰:初凡三十度而有奇,中氣同法。帝曰:初中何也。歧伯曰:所以分天地也。帝曰:願卒聞之。歧伯曰:初者,地氣也,中者,天氣也。帝曰:其升降何如。歧伯曰:氣之升降,天地之更用也。帝曰:願聞其用何如。歧伯曰:升已而降,降者謂天。降已而升,升者謂地。天氣下降,氣流于地,地氣上升,氣騰于天,故高下相召,升降相因,而變作矣。

10 六微旨大... :
帝曰:善。寒濕遘溝,燥熱相臨,風火相值,其有聞乎。歧伯曰:氣有勝復,勝復之作,有德有化,有用有變,變則邪氣居之。帝曰:何謂邪乎。歧伯曰:夫物之生從於化,物之極由乎變,變化之相薄,成敗之所由也。故氣有往復,用有遲速,四者之有而化而變,風之來也。帝曰:遲速往復,風所由生,而化而變,故因盛衰之變耳。成敗倚伏遊乎中,何也。歧伯曰:成敗倚伏生乎動,動而不已,則變作矣。帝曰:有期乎。歧伯曰:不生不化,靜之期也。帝曰:不生化乎。歧伯曰:出入廢則神機化滅,升降息則氣立孤危。故非出入,則無以生長壯老已,非升降,則無以生長化收藏。是以升降出入,無器不有。故器者生化之宇,器散則分之,生化息矣。故無不出入,無木升降。化有小大,期有近遠,四者之有而貴常守,反常則災害至矣。故曰無形無患,此之謂也。帝曰:善。有不生不化乎。歧伯曰:悉乎哉問也。與道合同,惟真人也。帝曰:善。

URN: ctp:huangdi-neijing/liu-wei-zhi-da-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