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六元正紀大論

《六元正紀大論》

電子圖書館
1 六元正紀... :
黃帝問曰:六化六變,勝復淫治,甘苦辛鹹酸淡先後,余知之矣。夫五運之化,或從五氣,或逆五氣,或從天氣而逆地氣,或從地氣而逆天氣,或相得,或不相得,余未能明其事。欲通天之紀,從地之理,和其運,調其化,使上下合德,無相奪倫,天地升降,不失其宜,五運宣行,勿乖其政,調之正味,從逆柰何。歧伯稽首再拜對曰:昭乎哉問也。此天地之綱紀,變化之淵源,非聖帝孰能窮其至理歟,臣雖不敏,請陳其道,令終不滅,久而不易。帝曰:願夫子推而次之,從其類序分其部主,別其宗司,昭其氣數,明其正化,可得聞乎。歧伯曰:先立其年以明其氣,金木水火土運行之數,寒暑燥濕風火臨御之化,則天道可見,民氣可調,陰陽卷舒,近而無惑,數之可數者,請遂言之。

2 六元正紀... :
帝曰:太陽之政柰何。歧伯曰:辰戌之紀也。

3 六元正紀... :
太陽,太角,太陰,壬辰,壬戌,其運風,其化鳴紊啟拆,其變振拉摧拔,其病眩掉目瞑。

4 六元正紀... :
太角,少徵,太宮,少商,太羽。

5 六元正紀... :
太陽,太徵,太陰,戊辰,戊戌,同正徵,其運熱,其化暄暑鬱燠,其變炎烈沸騰,其病熱鬱。

6 六元正紀... :
太徵,少宮,太商,少羽,少角。

7 六元正紀... :
太陽,太宮,太陰,甲辰歲會,甲戌歲會其運陰埃,其化柔潤重澤,其變震驚飄驟,其病濕下重。

8 六元正紀... :
太宮,少商,太羽,太角,少徵。

9 六元正紀... :
太陽,太商,太陰,庚辰,庚戌,其運涼,其化霧露蕭飋,其變肅殺凋零,其病燥背瞀胸滿。

10 六元正紀... :
太商,少羽,少角,太徵,少宮。

11 六元正紀... :
太陽,太羽,太陰,丙辰天符,丙戌天符,其運寒,其化凝慘凓冽,其變冰雪霜雹,其病大寒留於谿谷。

12 六元正紀... :
太羽,太角,少徵,太宮,少商。

13 六元正紀... :
凡此太陽司天之政,氣化運行先天,天氣肅,地氣靜,寒臨太虛,陽氣不令,水土合德,上應辰星鎮星。其穀玄黅,其政肅,其令徐。寒政大舉,澤無陽燄,則火發待時。少陽中治,時雨迺涯,止極雨散,還於太陰,雲朝北極,濕化迺布,澤流萬物,寒敷于上,雷動于下,寒濕之氣,持於氣交。民病寒濕,發肌肉萎足痿不收濡寫血溢。初之氣,地氣遷,氣迺大溫,草迺早榮,民迺厲,溫病迺作,身熱頭痛嘔吐,肌腠瘡瘍。二之氣,大涼反至,民迺慘,草迺遇寒,火氣遂抑,民病氣鬱中滿,寒迺始。三之氣,天政布,寒氣行,雨迺降,民病寒,反熱中,癰疽注下,心熱瞀悶,不治者死。四之氣,風濕交爭,風化為雨,迺長迺化迺成,民病大熱,少氣肌肉萎足痿,注下赤白。五之氣,陽復化,草迺長,迺化迺成,民迺舒。終之氣,地氣正,濕令行,陰凝太虛,埃昏郊野,民迺慘悽,寒風以至,反者孕迺死。故歲宜苦以燥之溫之,必折其鬱氣,先資其化源,抑其運氣,扶其不勝,無使暴過而生其疾,食歲穀以全其真,避虛邪以安其正。適氣同異,多少制之,同寒濕者燥熱化,異寒濕者燥濕化,故同者多之,異者少之,用寒遠寒,用涼遠涼,用溫遠溫,用熱遠熱,食宜同法。有假者反常,反是者病,所謂時也。

14 六元正紀... :
帝曰:善。陽明之政柰何。歧伯曰:卯酉之紀也。

15 六元正紀... :
陽明,少角,少陰,清熱勝復同,同正商。丁卯歲會,丁酉,其運風清熱。

16 六元正紀... :
少角,太徵,少宮,太商,少羽。

17 六元正紀... :
陽明,少徵,少陰,寒雨勝復同,同正商。癸卯,癸酉,其運熱寒雨。

18 六元正紀... :
少徵,太宮,少商,太羽,太角。

19 六元正紀... :
陽明,少宮,少陰,風涼勝復同。己卯,己酉,其運雨風涼。

20 六元正紀... :
少宮,太商,少羽,少角,太徵。

21 六元正紀... :
陽明,少商,少陰,熱寒勝復同,同正商。乙卯天符,乙酉歲會,太一天符,其運涼熱寒。

22 六元正紀... :
少商,太羽,太角,少徵,太宮。

23 六元正紀... :
陽明,少羽,少陰,雨風勝復同,辛卯少宮同。辛酉,辛卯,其運寒雨風。

24 六元正紀... :
少羽,少角,太徵,太宮,太商。

25 六元正紀... :
凡此陽明司天之政,氣化運行後天,天氣急,地氣明,陽專其令,炎暑大行,物燥以堅,淳風迺治,風燥橫運,流於氣交,多陽少陰,雲趨雨府,濕化迺敷。燥極而澤,其穀白丹,閒穀命太者,其耗白甲品羽,金火合德,上應太白熒惑。其政切,其令暴,蟄蟲迺見,流水不冰,民病欬嗌塞寒熱發,暴振凓癃閟,清先而勁,毛蟲迺死,熱後而暴,介蟲迺殃,其發躁勝復之作,擾而大亂,清熱之氣,持於氣交。初之氣,地氣遷,陰始凝,氣始肅,水迺冰,寒雨化,其病中熱脹面目浮腫,善眠鼽衂嚏欠嘔,小便黃赤,甚則淋。二之氣,陽迺布,民迺舒,物迺生榮,厲大至,民善暴死。三之氣,天政布,涼迺行,燥熱交合,燥極而澤,民病寒熱。四之氣,寒雨降,病暴仆,振慄譫妄,少氣嗌乾引飲及為心痛癰腫瘡瘍瘧寒之疾,骨痿血便。五之氣,春令反行,草迺生榮,民氣和。終之氣,陽氣布,候反溫,蟄蟲來見,流水不冰,民迺康平,其病溫,故食歲穀以安其氣,食間穀以去其邪,歲宜以鹹以苦以辛,汗之清之散之,安其運氣,無使受邪,折其鬱氣,資其化源。以寒熱輕重少多其制,同熱者多天化,同清者多地化,用涼遠涼,用熱遠熱,用寒遠寒,用溫遠溫,食宜同法。有假者反之,此其道也。反是者,亂天地之經,擾陰陽之紀也。

26 六元正紀... :
帝曰:善。少陽之政柰何。歧伯曰:寅申之紀也。

27 六元正紀... :
少陽,太角,厥陰,壬寅,壬申,其運風鼓,其化鳴紊啟坼,其變振拉摧拔,其病掉眩支脇驚駭。

28 六元正紀... :
太角,少徵,太宮,少商,太羽。

29 六元正紀... :
少陽,太徵,厥陰,戊寅天符,戊申天符,其運暑,其化暄囂鬱燠,其變炎烈沸騰,其病上熱鬱血溢血泄心痛。

30 六元正紀... :
太徵,少宮,太商,少羽,少角。

31 六元正紀... :
少陽,太宮,厥陰,甲寅,甲申,其運陰雨,其化柔潤重澤,其變震驚飄驟,其病體重胕腫痞飲。

32 六元正紀... :
太宮,少商,太羽,太角,少徵。

33 六元正紀... :
少陽,太商,厥陰,庚寅,庚申同正商。其運涼,其化霧露清切,其變肅殺凋零,其病肩背胸中。

34 六元正紀... :
太商,少羽,少角,太徵,少宮。

35 六元正紀... :
少陽,太羽,厥陰,丙寅,丙申其運寒肅,其化凝慘凓冽,其變冰雪霜雹,其病寒浮腫。

36 六元正紀... :
太羽,太角,少徵,太宮,少商。

37 六元正紀... :
凡此少陽司天之政,氣化運行先天,天氣正,地氣擾,風迺暴舉,木偃沙飛,炎火迺流,陰行陽化,雨迺時應,火木同德,上應熒惑歲星。其穀丹蒼,其政嚴,其令擾。故風熱參布,雲物沸騰,太陰橫流,寒迺時至,涼雨並起。民病寒中,外發瘡瘍,內為泄滿,故聖人遇之,和而不爭。往復之作,民病寒熱瘧泄,聾瞑嘔吐,上怫腫色變。初之氣,地氣遷,風勝迺搖,寒迺去,候迺大溫,草木早榮。寒來不殺,溫病迺起,其病氣怫於上,血溢目赤,欬逆頭痛血𡹌,脇滿膚腠中瘡。二之氣,火反鬱,白埃四起,雲趨雨府,風不勝濕,雨迺零,民迺康。其病熱鬱於上,欬逆嘔吐,瘡發於中,胸嗌不利,頭痛身熱,昏憒膿瘡。三之氣,天政布,炎暑至,少陽臨上,雨迺涯。民病熱中,聾瞑血溢,膿瘡欬嘔,鼽衂渴嚏欠,喉痺目赤,善暴死。四之氣,涼迺至,炎暑閒化,白露降,民氣和平,其病滿身重。五之氣,陽迺去,寒迺來,雨降,氣門迺閉,剛木早凋,民避寒邪,君子周密。終之氣,地氣正,風迺至,萬物反生,霿霧以行。其病關閉不禁,心痛,陽氣不藏而欬。抑其運氣,贊所不勝,必折其鬱氣,先取化源,暴過不生,苛疾不起。故歲宜鹹辛宜酸,滲之泄之,漬之發之,觀氣寒溫以調其過,同風熱者多寒化,異風熱者少寒化,用熱遠熱,用溫遠溫,用寒遠寒,用涼遠涼,食宜同法,此其道也。有假者反之,反是者,病之階也。

38 六元正紀... :
帝曰:善。太陰之政柰何。歧伯曰:丑未之紀也,

39 六元正紀... :
太陰,少角,太陽,清熱勝復同,同正宮,丁丑,丁未,其運風清熱。

40 六元正紀... :
少角,太徵,少宮,太商,少羽。

41 六元正紀... :
太陰,少徵,太陽,寒雨勝復同,癸丑,癸未,其運熱寒雨。

42 六元正紀... :
少徵,太宮,少商,太羽,太角。

43 六元正紀... :
太陰,少宮,太陽風清勝復同,同正宮,已丑太一天符,已未太一天符,其運雨風清。

44 六元正紀... :
少宮,太商,少羽,少角,太徵。

45 六元正紀... :
太陰,少商,太陽,熱寒勝復同,乙丑,乙未,其運涼熱寒。

46 六元正紀... :
少商,太羽,太角,少徵,太宮。

47 六元正紀... :
太陰,少羽,太陽,雨風勝復同,同正宮。辛丑,辛未,其運寒雨風。

48 六元正紀... :
少羽,少角,太徵,少宮,太商。

49 六元正紀... :
凡此太陰司天之政,氣化運行後天,陰專其政,陽氣退辟,大風時起,天氣下降,地氣上騰,原野昏霿,白埃四起,雲奔南極,寒雨數至,物成於差夏。民病寒濕腹滿身䐜憤胕腫,痞逆寒厥拘急,濕寒合德,黃黑埃昏,流行氣交,上應鎮星辰星。其政肅,其令寂,其穀黅玄。故陰凝於上,寒積於下,寒水勝火,則為冰雹,陽光不治,殺氣迺行。故有餘宜高,不及宜下,有餘宜晚,不迺宜早,土之利,氣之化也,民氣亦從之,閒穀命其太也。初之氣,地氣遷,寒迺去,春氣正,風迺來,生布萬物以榮,民氣條舒,風濕相薄,雨迺後。民病血溢,筋絡拘強,關節不利,身重筋痿。二之氣,大火正,物承化,民迺和,其病溫厲大行,遠近咸若,濕蒸相薄,雨迺時降。三之氣,天政布,濕氣降,地氣騰,雨迺時降,寒迺隨之。感於寒濕,則民病身重胕腫,胸腹滿。四之氣,畏火臨,溽蒸化,地氣騰,天氣否隔,寒風曉暮,蒸熱相薄,草木凝煙,濕化不流,則白露陰布,以成秋令。民病腠理熱,血暴溢瘧,心腹滿熱臚脹,甚則胕腫。五之氣,慘令已行,寒露下,霜迺早降,草木黃落,寒氣及體,君子周密,民病皮腠。終之氣,寒大舉,濕大化,霜迺積,陰迺凝,水堅冰,陽光不治,感於寒則病人關節禁固腰脽痛,寒濕推於氣交而為疾也。必折其鬱氣,而取化源,益其歲氣,無使邪勝,食歲穀以全其真,食閒穀以保其精。故歲宜以苦燥之溫之,甚者發之泄之。不發不泄,則濕氣外溢,肉潰皮拆而水血交流。必贊其陽火,令禦甚寒,從氣異同少多其判也,同寒者以熱化,同濕者以燥化,異者少之,同者多之,用涼遠涼,用寒遠寒,用溫遠溫,用熱遠熱,食宜同法。假者反之,此其道也,反是者病也。

50 六元正紀... :
帝曰:善,少陰之政柰何。歧伯曰:子午之紀也。

51 六元正紀... :
少陰,太角,陽明,壬子,壬午,其運風鼓,其化鳴紊啟拆,其變振拉摧拔,其病支滿。

52 六元正紀... :
太角,少徵,太宮,少商,太羽。

53 六元正紀... :
少陰,太徵,陽明,戊子,天符,戊午太一天符,其運炎暑,其化暄曜鬱燠,其變炎烈沸騰,其病上熱血溢。

54 六元正紀... :
太徵,少宮,太商,少羽,少角。

55 六元正紀... :
少陰,太宮,陽明,甲子,甲午,其運陰雨,其化柔潤時雨,其變震驚飄驟,其病中滿身重。

56 六元正紀... :
太宮,少商,太羽,太角,少徵。

57 六元正紀... :
少陰,太商,陽明,庚子,庚午,同正商。其運涼勁,其化霧露蕭飋,其變肅殺凋零,其病下清。

58 六元正紀... :
太商,少羽,少角,太徵,少宮。

59 六元正紀... :
少陰,太羽,陽明,丙子歲會,丙午,其運寒,其化凝慘凓冽,其變冰雪霜雹,其病寒下。

60 六元正紀... :
太羽,太角,少徵,太宮,少商。

61 六元正紀... :
凡此少陰司天之政,氣化運行先天,地氣肅,天氣明,寒交暑,熱加燥,雲馳雨府,濕化迺行,時雨迺降,金火合德,上應熒惑太白。其政明,其令切,其穀丹白。水火寒熱持於氣交而為病始也,熱病生於上,清病生於下,寒熱凌犯而爭於中,民病欬喘,血溢血泄鼽嚏目赤眥瘍,寒厥入胃心痛腰痛腹大,嗌乾腫上。初之氣,地氣遷,燥將去,寒迺始,蟄復藏,水迺冰,霜復降,風迺至,陽氣鬱,民反周密,關節禁固腰脽痛,炎暑將起,中外瘡瘍。二之氣,陽氣布,風迺行,春氣以正,萬物應榮,寒氣時至,民迺和,其病淋,目瞑目赤,氣鬱於上而熱。三之氣,天政布,大火行,庶類蕃鮮,寒氣時至,民病氣厥心痛,寒熱更作,欬喘目赤。四之氣,溽暑至,大雨時行,寒熱互至,民病寒熱,嗌乾黃癉,鼽衂飲發。五之氣,畏火臨,暑反至,陽迺化,萬物迺生迺長榮,民迺康,其病溫。終之氣,燥令行,餘火內格,腫於上,欬喘甚則血溢,寒氣數舉,則霿霧翳,病生皮腠,內舍於脇,下連少腹而作寒中地將易也。必抑其運氣,資其歲勝,折其鬱發,先取化源,無使暴過而生其病也。食歲穀以全真氣,食間穀以辟虛邪。歲宜鹹以耎之,而調其上,甚則以苦發之,以酸收之,而安其下,甚則以苦泄之。適氣同異而多少之,同天氣者以寒清化,同地氣者以溫熱化,用熱遠熱,用涼遠涼,用溫遠溫,用寒遠寒,食宜同法。有假則反,此其道也,反是者病作矣。

62 六元正紀... :
帝曰:善。厥陰之政柰何。歧伯曰:巳亥之紀也。

63 六元正紀... :
厥陰,少角,少陽,清熱勝復同,同正角。丁巳天符,丁亥天符,其運風清熱。

64 六元正紀... :
少角,太徵,少宮,太商,少羽。

65 六元正紀... :
厥陰,少徵,少陽,寒雨勝復同,癸巳,癸亥,其運熱寒雨。

66 六元正紀... :
少徵,太宮,少商,太羽,太角。

67 六元正紀... :
厥陰,少宮,少陽,風清勝復同,同正角。己巳,己亥,其運雨風清。

68 六元正紀... :
少宮,太商,少羽,少角,太徵。

69 六元正紀... :
厥陰,少商,少陽,熱寒勝復同,同正角。乙巳,乙亥,其運涼熱寒。

70 六元正紀... :
少商,太羽,太角,少徵,太宮。

71 六元正紀... :
厥陰,少羽,少陽,雨風勝復同,辛巳,辛亥,其運寒雨風。

72 六元正紀... :
少羽,少角,太徵,少宮,太商。

73 六元正紀... :
凡此厥陰司天之政,氣化運行後天,諸同正歲,氣化運行同天,天氣擾,地氣正,風生高遠,炎熱從之,雲趨雨府,濕化迺行,風火同德,上應歲星熒惑。其政撓,其令速,其穀蒼丹,閒穀言太者,其耗文角品羽。風燥火熱,勝復更作,蟄蟲來見,流水不冰,熱病行於下,風病行於上,風燥勝復形於中。初之氣,寒始肅,殺氣方至,民病寒於右之下。二之氣,寒不去,華雪水冰,殺氣施化霜迺降,名草上焦,寒雨數至,陽復化,民病熱於中。三之氣,天政布,風迺時舉,民病泣出耳鳴掉眩。四之氣,溽暑濕熱相薄爭於左之上,民病黃癉而為胕腫。五之氣,燥濕更勝,沈陰迺布,寒氣及體,風雨迺行。終之氣,畏火司令,陽迺大化,蟄蟲出見,流水不冰,地氣大發,草生,人迺舒,其病溫厲,必折其鬱氣,資其化源,贊其運氣,無使邪勝,歲宜以辛調上,以鹹調下,畏火之氣無妄犯之,用溫遠溫,用熱遠熱,用涼遠涼,用寒遠寒,食宜同法。有假反常,此之道也,反是者病。

74 六元正紀... :
帝曰:善。夫子言可謂悉矣。然何以明其應乎。歧伯曰:昭乎哉問也。夫六氣者,行有次,止有位,故常以正月朔日平旦視之,覩其位而知其所在矣。運有餘,其至先,運不及,其至後,此天之道,氣之常也。運非有餘非不足,是謂正歲,其至當其時也。帝曰:勝復之氣,其常在也,災眚時至候也,柰何。歧伯曰:非氣化者,是謂災也。

75 六元正紀... :
帝曰:天地之數終始柰何。歧伯曰:悉乎哉問也。是明道也。數之始,起於上而終於下,歲半之前,天氣主之,歲半之後,地氣主之,上下交互,氣交主之,歲紀畢矣。故曰位明氣月可知乎,所謂氣也。

76 六元正紀... :
帝曰:余司其事,則而行之,不合其數,何也。歧伯曰:氣用有多少,化洽有盛衰,衰盛多少,同其化也。帝曰:願聞同化何如。歧伯曰:風溫春化同,熱曛昏火夏化同,勝與復同,燥清煙露秋化同,雲雨昏暝埃長夏化同,寒氣霜雪冰冬化同,此天地五運六氣之化,更用盛衰之常也。帝曰:五運行同天化者,命曰天符,余知之矣。願聞同地化者,何謂也。歧伯曰:太過而同天化者三,不及而同天化者亦三,太過而同地化者三,不及而同地化者亦三,此凡二十四歲也。帝曰:願聞其所謂也。歧伯曰:甲辰甲戌太宮,下加太陰,壬寅壬申太角,下加厥陰,庚子庚午太商,下加陽明,如是者三。癸巳癸亥少徵,下加少陽,辛丑辛未少羽,下加太陽,癸卯癸酉少徵,下加少陰,如是者三。戊子戊午太徵,上臨少陰,戊寅戊申太徵,上臨少陽,丙辰丙戌太羽,上臨太陽,如是者三。丁巳丁亥少角,上臨厥陰,乙卯乙酉少商,上臨陽明,己丑己未少宮,上臨太陰,如是者三。除此二十四歲,則不加不臨也。帝曰:加者何謂。歧伯曰:太過而加同天符,不及而加同歲會也。帝曰:臨者何謂。歧伯曰:太過不及,皆曰天符,而變行有多少,病形有微甚,生死有早晏耳。

77 六元正紀... :
帝曰:夫子言用寒遠寒,用熱遠熱,余未知其然也,願聞何謂遠。歧伯曰:熱無犯熱,寒無犯寒,從者和,逆者病,不可不敬畏而遠之,所謂時興六位也。帝曰:溫涼何如。歧伯曰:司氣以熱,用熱無犯,司氣以寒,用寒無犯,司氣以涼,用涼無犯,司氣以溫,用溫無犯,閒氣同其主無犯,異其主則小犯之,是謂四畏,必謹察之。帝曰:善。其犯者何如。歧伯曰:天氣反時,則可依則,及勝其主則可犯,以平為期,而不可過,是謂邪氣反勝者。故曰:無失天信,無逆氣宜,無翼其勝,無贊其復,是謂至治。

78 六元正紀... :
帝曰:善。五運氣行主歲之紀,其有常數乎。歧伯曰:臣請次之。

79 六元正紀... :
甲子,甲午歲。

80 六元正紀... :
上少陰火,中太宮土運,下陽明金,熱化二,雨化五,燥化四,所謂正化日也。其化上鹹寒,中苦熱,下酸熱,所謂藥食宜也。

81 六元正紀... :
乙丑,乙未歲。

82 六元正紀... :
上太陰土,中少商金運,下太陽水,熱化寒化勝復同,所謂邪氣化日也。災七宮。濕化五,清化四,寒化六,所謂正化日也。其化上苦熱,中酸和,下甘熱,所謂藥食宜也。

83 六元正紀... :
丙寅,丙申歲。

84 六元正紀... :
上少陽相火,中太羽水運,下厥陰木。火化二,寒化六,風化三,所謂正化日也。其化上鹹寒,中鹹溫,下辛溫,所謂藥食宜也。

85 六元正紀... :
丁卯,丁酉歲。

86 六元正紀... :
上陽明金,中少角木運,下少陰火,清化熱化勝復同,所謂邪氣化日也。災三宮。燥化九,風化三,熱化七,所謂正化日也。其化上苦小溫,中辛和,下鹹寒,所謂藥食宜也。

87 六元正紀... :
戊辰,戊戌歲。

88 六元正紀... :
上太陽水,中太徵火運,下太陰土。寒化六,熱化七,濕化五,所謂正化日也。其化上苦溫,中甘和,下甘溫,所謂藥食宜也。

89 六元正紀... :
己巳,己亥歲。

90 六元正紀... :
上厥陰木,中少宮土運,下少陽相火,風化清化勝復同,所謂邪氣化日也。災五宮。風化三,濕化五,火化七,所謂正化日也。其化上辛涼,中甘和,下鹹寒,所謂藥食宜也。

91 六元正紀... :
庚午,庚子歲。

92 六元正紀... :
上少陰火,中太商金運,下陽明金,熱化七,清化九,燥化九,所謂正化日也。其化上鹹寒,中辛溫,下酸溫,所謂藥食宜也。

93 六元正紀... :
辛未,辛丑歲。

94 六元正紀... :
上太陰土,中少羽水運,下太陽水,雨化風化勝復同,所謂邪氣化日也。災一宮。雨化五,寒化一,所謂正化日也。其化上苦熱,中苦和,下苦熱,所謂藥食宜也。

95 六元正紀... :
壬申,壬寅歲。

96 六元正紀... :
上少陽相火,中太角木運,下厥陰木,火化二,風化八,所謂正化日也。其化上鹹寒,中酸和,下辛涼,所謂藥食宜也。

97 六元正紀... :
癸酉,癸卯歲。

98 六元正紀... :
上陽明金,中少徵火運,下少陰火,寒化雨化勝復同,所謂邪氣化日也。災九宮。燥化九,熱化二,所謂正化日也。其化上苦小溫,中鹹溫,下鹹寒,所謂藥食宜也。

99 六元正紀... :
甲戌,甲辰歲。

100 六元正紀... :
上太陽水,中太宮土運,下太陰土,寒化六,濕化五,正化日也。其化上苦熱,中苦溫,下苦溫,藥食宜也。

101 六元正紀... :
乙亥,乙巳歲。

102 六元正紀... :
上厥陰木,中少商金運,下少陽相火,熱化寒化勝復同,邪氣化日也。災七宮。風化八,清化四,火化二,正化度也。其化上辛涼,中酸和,下鹹寒,藥食宜也。

103 六元正紀... :
丙子,丙午歲。

104 六元正紀... :
上少陰火,中太羽水運,下陽明金,熱化二,寒化六,清化四,正化度也。其化上鹹寒,中鹹熱,下酸溫,藥宜食也。

105 六元正紀... :
丁丑,丁未歲。

106 六元正紀... :
上太陰土,中少角木運,下太陽水,清化熱化勝復同,邪氣化度也。災三宮。雨化五,風化三,寒化一,正化度也。其化上苦溫,中辛溫,下甘熱,藥食宜也。

107 六元正紀... :
戊寅,戊申歲。

108 六元正紀... :
上少陽相火,中太徵火運,下厥陰木,火化七,風化三,正化度也。其化上鹹寒,中甘和,下辛涼,藥食宜也。

109 六元正紀... :
己卯,己酉歲。

110 六元正紀... :
上陽明金,中少宮土運,下少陰火,風化清化勝復同,邪氣化度也。災五宮。清化九,雨化五,熱化七,正化度也。其化上苦小溫,中甘和,下鹹寒,藥食宜也。

111 六元正紀... :
庚辰,庚戌歲。

112 六元正紀... :
上太陽水,中太商金運,下太陰土。寒化一,清化九,雨化五,正化度也。其化上苦熱,中辛溫,下甘熱,藥食宜也。

113 六元正紀... :
辛巳,辛亥歲。

114 六元正紀... :
上厥陰木,中少羽水運,下少陽相火,雨化風化勝復同,邪氣化度也。災一宮。風化三,寒化一,火化七,正化度也。其化上辛涼,中苦和,下鹹寒,藥食宜也。

115 六元正紀... :
壬午,壬子歲。

116 六元正紀... :
上少陰火,中太角木運,下陽明金。熱化二,風化八,清化四,正化度也。其化上鹹寒,中酸涼,下酸溫,藥食宜也。

117 六元正紀... :
癸未,癸丑歲。

118 六元正紀... :
上太陰土,中少徵火運,下太陽水,寒化雨化勝復同,邪氣化度也。災九宮。雨化五,火化二,寒化一,正化度也。其化上苦溫,中鹹溫,下甘熱,藥食宜也。

119 六元正紀... :
甲申,甲寅歲。

120 六元正紀... :
上少陽相火,中太宮土運,下厥陰木。火化二,雨化五,風化八,正化度也。其化上鹹寒,中鹹和,下辛涼,藥食宜也。

121 六元正紀... :
乙酉,乙卯歲。

122 六元正紀... :
上陽明金,中少商金運,下少陰火,熱化寒化勝復同,邪氣化度也。災七宮。燥化四,清化四,熱化二,正化度也。其化上苦小溫,中苦和,下鹹寒,藥食宜也。

123 六元正紀... :
丙戊,丙辰歲。

124 六元正紀... :
上太陽水,中太羽水運,下太陰土。寒化六,雨化五,正化度也。其化上苦熱,中鹹溫,下甘熱,藥食宜也。

125 六元正紀... :
丁亥,丁巳歲。

126 六元正紀... :
上厥陰木,中少角木運,下少陽相火,清化熱化勝復同,邪氣化度也。災三宮。風化三,火化七,正化度也。其化上辛涼,中辛和,下鹹寒,藥食宜也。

127 六元正紀... :
戊子,戊午歲。

128 六元正紀... :
上少陰火,中太徵火運,下陽明金。熱化七,清化九,正化度也。其化上鹹寒,中甘寒,下酸溫,藥食宜也。

129 六元正紀... :
己丑,己未歲。

130 六元正紀... :
上太陰土,中少宮土運,下太陽水,風化清化勝復同,邪氣化度也。災五宮。雨化五,寒化一,正化度也。其化上苦熱,中甘和,下甘熱,藥食宜也。

131 六元正紀... :
庚寅,庚申歲。

132 六元正紀... :
上少陽相火,中太商金運,下厥陰木。火化七,清化九,風化三,正化度也。其化上鹹寒,中辛溫,下辛涼,藥食宜也。

133 六元正紀... :
辛卯,辛酉歲。

134 六元正紀... :
上陽明金,中少羽水運,下少陰火,雨化風化勝復同,邪氣化度也。災一宮。清化九,寒化一,熱化七,正化度也。其化上苦小溫,中苦和,下鹹寒,藥食宜也。

135 六元正紀... :
壬辰,壬戌歲。

136 六元正紀... :
上大陽水,中太角木運,下太陰土。寒化六,風化八,雨化五,正化度也。其化上苦溫,中酸和,下甘溫,藥食宜也。

137 六元正紀... :
癸巳,癸亥。

138 六元正紀... :
上厥陰木,中少徵火運,下少陽相火,寒化雨化勝復同,邪氣化度也。災九宮。風化八,火化二,正化度也。其化上辛涼,中鹹和,下鹹寒,藥食宜也。

139 六元正紀... :
凡此定期之紀,勝復正化,皆有常數,不可不察。故知其要者,一言而終,不知其要,流散無窮,此之謂也。

140 六元正紀... :
帝曰:善。五運之氣,亦復歲乎。歧伯曰:鬱極迺發,待時而作也。帝曰:請問其所謂也。歧伯曰:五常之氣,太過不及,其發異也。帝曰:願卒聞之。歧伯曰:太過者暴,不及者徐,暴者為病甚,徐者為病持。帝曰:太過不及,其數何如。歧伯曰:太過者其數成,不及者其數生,土常以生也。

141 六元正紀... :
帝曰:其發也何如。歧伯曰:土鬱之發,巖谷震驚,雷殷氣交,埃昏黃黑,化為白氣,飄驟高深,擊石飛空,洪水迺從,川流漫衍,田牧土駒。化氣迺敷,善為時雨,始生始長,始化始成。故民病心腹脹,腸鳴而為數後,甚則心痛脇䐜,嘔吐霍亂,飲發注下,胕腫身重。雲奔雨府,霞擁朝陽,山澤埃昏。其迺發也,以其四氣。雲橫天山,浮游生滅,怫之先兆。金鬱之發,天潔地明,風清氣切,大涼迺舉,草樹浮煙,燥氣以行,霿霧數起,殺氣來至,草木蒼乾,金迺有聲。故民病欬逆,心脇滿,引少腹善暴痛,不可反側,嗌乾面塵色惡。出澤焦枯,土凝霜鹵,怫迺發也,其氣五。夜零白露,林莽聲悽,怫之兆也。水鬱之發,陽氣迺辟,陰氣暴舉,大寒迺至,川澤嚴凝,寒雰結為霜雪,甚則黃黑昏翳,流行氣交,迺為霜殺,水迺見祥。故民病寒客心痛,腰脽痛,大關節不利,屈伸不便,善厥逆,痞堅腹滿。陽光不治,空積沈陰,白埃昏暝,而迺發也,其氣二火前後。太虛深玄,氣猶麻散,微見而隱,色黑微黃,怫之先兆也。木鬱之發,太虛埃昏,雲物以擾,大風迺至,屋發折木,木有變。故民病胃脘當心而痛,上支兩脇,鬲咽不通,食飲不下,甚則耳鳴眩轉,目不識人,善暴僵仆。太虛蒼埃,天山一色,或氣濁色黃黑,鬱若橫雲不起雨而迺發也,其氣無常。長川草偃,柔葉呈陰,松吟高山,虎嘯巖岫,怫之先兆也。火鬱之發,太虛腫翳,大明不彰,炎火行,大暑至,山澤燔燎,材木流津,廣廈騰煙,土浮霜鹵,止水迺減,蔓草焦黃,風行惑言,濕化迺後。故民病少氣瘡瘍癰腫,脇腹胸背,面首四支,䐜憤臚脹,瘍疿嘔逆,瘛瘲骨痛,節迺有動,注下溫瘧,腹中暴痛,血溢流注,精液迺少,目赤心熱,甚則瞀悶懊憹,善暴死。刻終大溫,汗濡玄府,其迺發也,其氣四。動復則靜,陽極反陰,濕令迺化迺成。華發水凝,山川冰雪焰陽午澤,怫之先兆也。有怫之應而後報也,皆觀其極而迺發也,木發無時,水隨火也。謹候其時,病可與期,失時反歲,五氣不行,生化收藏,政無恒也。

142 六元正紀... :
帝曰:水發而雹雪,土發而飄驟,木發而毀折,金發而清明,火發而曛昧,何氣使然。歧伯曰:氣有多少,發有微甚,微者當其氣,甚者兼其下,徵其下氣而見可知也。

143 六元正紀... :
帝曰:善。五氣之發,不當位者何也。歧伯曰:命其差。帝曰:差有數乎。歧伯曰:後皆三十度而有奇也。帝曰:氣至而先後者何。歧伯曰:運太過則其至先,運不及則其至後,此候之常也。帝曰:當時而至者何也。歧伯曰:非太過,非不及,則至當時,非是者眚也。帝曰:善。氣有非時而化者何也。歧伯曰:太過者,當其時,不及者,歸其己勝也。帝曰:四時之氣,至有早晏高下左右,其候何如。歧伯曰:行有逆順,至有遲速,故太過者化先天,不及者化後天。帝曰:願聞其行,何謂也。歧伯曰:春氣西行,夏氣北行,秋氣東行,冬氣南行。故春氣始於下,秋氣始於上,夏氣始於中,冬氣始於標,春氣始於左,秋氣始於右,冬氣始於後,夏氣始於前,此四時正化之常。故至高之地,冬氣常在,至下之地,春氣常在,必謹察之。帝曰:善。

144 六元正紀... :
黃帝問曰:五運六氣之應見六化之正,六變之紀,何如。歧伯對曰:夫六氣正紀,有化有變,有勝有復,有用有病,不同其候,帝欲何乎。帝曰:願盡聞之。歧伯曰:請遂言之。夫氣之所至也,厥陰所至為和平,少陰所至為暄,太陰所至為埃溽,少陽所至為炎暑,陽明所至為清勁,太陽所至為寒雰,時化之常也。

145 六元正紀... :
厥陰所至為風府,為璺啟。少陰所至為火府,為舒榮。太陰所至為雨府,為員盈。少陽所至為熱府,為行出。陽明所至為司殺府,為庚蒼。太陽所至為寒府,為歸藏。司化之常也。

146 六元正紀... :
厥陰所至為生,為風搖。少陰所至為榮,為形見。太陰所至為化,為雲雨。少陽所至為長,為蕃鮮。陽明所至為收,為霧露。太陽所至為藏,為周密。氣化之常也。

147 六元正紀... :
厥陰所至為風生,終為肅。少陰所至為熱生,中為寒。太陰所至為濕生,終為注雨。少陽所至為火生,終為蒸溽。陽明所至為燥生,終為涼。太陽所至為寒生,中為溫。德化之常也。厥陰所至為毛化,少陰所至為羽化,太陰所至為倮化,少陽所至為羽化,陽明所至為介化,太陽所至為鱗化,德化之常也。

148 六元正紀... :
厥陰所至為生化,少陰所至為榮化,太陰所至為濡化,少陽所至為茂化,陽明所至為堅化,太陽所至為藏化,布政之常也。

149 六元正紀... :
厥陰所至為飄怒太涼,少陰所至為大暄寒,太陰所至為雷霆驟注烈風,少陽所至為飄風燔燎霜凝,陽明所至為散落溫,太陽所至為寒雪冰雹白埃,氣變之常也。

150 六元正紀... :
厥陰所至為撓動,為迎隨。少陰所至為高明焰,為曛。太陰所至為沈陰,為白埃,為晦暝。少陽所至為光顯,為彤雲,為曛。陽明所至為煙埃,為霜,為勁切,為悽鳴。太陽所至為剛固,為堅芒為立,令行之常也。

151 六元正紀... :
厥陰所至為裏急,少陰所至為瘍胗身熱,太陰所至為積飲否隔,少陽所至為嚏嘔為瘡瘍,陽明所至為浮虛,太陽所至為屈伸不利,病之常也。厥陰所至為支痛,少陰所至為驚惑惡寒戰慄譫妄,太陰所至為蓄滿,少陽所至為驚躁瞀味暴病,陽明所至為鼽尻陰股膝髀腨䯒足病,太陽所至為腰痛,病之常也。厥陰所至為緛戾,少陰所至為悲妄衂衊,太陰所至為中滿霍亂吐下,少陽所至為喉痺耳鳴嘔涌,陽明所至皴揭,太陽所至為寢汗痙,病之常也。厥陰所至為脇痛嘔泄,少陰所至為語笑,太陰所至為重胕腫,少陽所至為暴注瞤瘛暴死,陽明所至為鼽嚏,太陽所至為流泄禁止,病之常也。

152 六元正紀... :
凡此十二變者,報德以德,報化以化,報政以政,報令以令,氣高則高,氣下則下,氣後則後,氣前則前,氣中則中,氣外則外,位之常也。故風勝則動,熱勝則腫,燥勝則乾,寒勝則浮,濕勝則濡泄,甚則水閉胕腫,隨氣所在以言其變耳。

153 六元正紀... :
帝曰:願聞其用也。歧伯曰:夫六氣之用各歸不勝而為化。故太陰雨化,施於太陽,太陽寒化,施於少陰,少陰熱化,施於陽明,陽明燥化,施於厥陰,厥陰風化,施於太陰,各命其所在以徵之也。帝曰:自得其位何如。歧伯曰:自得其位,常化也。帝曰:願聞所在也。歧伯曰:命其位而方,月可知也。帝曰:六位之氣盈虛何如。歧伯曰:太少異也,太者之至徐而常,少者暴而亡。帝曰:天地之氣,盈虛何如。歧伯曰:天氣不足,地氣隨之,地氣不足,天氣從之,運居其中而常先也。惡所不勝,歸所同和,隨運歸從而生其病也。故上勝則天氣降而下,下勝則地氣遷而上,多少而差其分,微者小差,甚者大差,甚則位易氣交易,則大變生而病作矣。大要曰:甚紀五分,微紀七分,其差可見,此之謂也。

154 六元正紀... :
帝曰:善。論言熱無犯熱,寒無犯寒,余欲不遠寒,不遠熱,柰何。歧伯曰:悉乎哉問也。發表不遠熱,攻裏不遠寒。帝曰:不發不攻而犯寒犯熱,何如。歧伯曰:寒熱內賊,其病益甚。帝曰:願聞無病者何如。歧伯曰:無者生之,有者甚之。帝曰:生者何如。歧伯曰:不遠熱則熱至,不遠寒則寒至。寒至,則堅否腹滿,痛急下利之病生矣。熱至,則身熱吐下霍亂,癰疽瘡瘍,瞀鬱注下,瞤瘛腫脹,嘔,鼽衂頭痛,骨節變,肉痛血溢血泄,淋閟之病生矣。帝曰:治之柰何。歧伯曰:時必順之,犯者治以勝也。黃帝問曰:婦人重身,毒之何如。歧伯曰:有故無殞,亦無殞也。帝曰:願聞其故何謂也。歧伯曰:大積大聚,其可犯也,衰其太半而止,過者死。帝曰:善。鬱之甚者治之柰何。歧伯曰:木鬱達之,火鬱發之,土鬱奪之,金鬱泄之,水鬱折之,然調其氣,過者折之,以其畏也,所謂寫之。帝曰:假者何如。歧伯曰:有假其氣,則無禁也。所謂主氣不足客氣勝也。帝曰:至哉聖人之道,天地大化運行之節,臨御之紀,陰陽之政,寒暑之今,非夫子孰能通之,請藏之靈蘭之室,署曰六元正紀,非齋戒不敢示,慎傳也。

URN: ctp:huangdi-neijing/liu-yuan-zheng-ji-da-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