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脉解》

Library Resources
1 脉解:
太阳所谓肿腰脽痛者,正月太阳寅,寅,太阳也,正月阳气出在上,而阴气盛,阳未得自次也,故肿腰脽痛也。病偏虚为跛者,正月阳气冻解地气而出也,所谓偏虚者冬寒颇有不足者,故偏虚为跛也。所谓强上引背者,阳气大上而争故强上也。所谓耳鸣者,阳气万物盛上而跃,故耳鸣也。所谓甚则狂巅疾者,阳尽在上,而阴气从下,下虚上实,故狂巅疾也。所谓浮为聋者,皆在气也。所谓入中为喑者,阳盛已衰,故为喑也。内夺而厥,则为喑俳,此肾虚也。少阴不至者,厥也。

2 脉解:
少阳所谓心脇痛者,言少阳盛也,盛者心之所表也。九月阳气尽而阴气盛,故心脇痛也,所谓不可反侧者,阴气藏物也,物藏则不动,故不可反侧也。所谓甚则跃者,九月万物尽衰,草木毕落而堕,则气去阳而之阴,气盛而阳之下长,故谓跃。

3 脉解:
阳明所谓洒洒振寒者,阳明者,午也,五月盛阳之阴也,阳盛而阴气加之,故洒洒振寒也。所谓胫肿而股不收者,是五月盛阳之阴也,阳者衰于五月,而一阴气上,与阳始争,故胫肿而股不收也。所谓上喘而为水者,阴气下而复上,上则邪客于藏府间,故为水也。所谓胸痛少气者,水气在藏府也,水者,阴气也,阴气在中,故胸痛少气也。所谓甚则厥恶人与火,闻木音则惕然而惊者,阳气与阴气相薄,水火相恶,故惕然而惊也。所谓欲独闭户牖而处者,阴阳相薄也,阳尽而阴盛,故欲独闭户牖而居。所谓病至则欲乘高而歌,弃衣而走者,阴阳复争,而外并于阳,故使之弃衣而走也。所谓客孙脉则头痛鼻鼽腹肿者,阳明并于上,上者,则其孙络太阴也,故头痛鼻鼽腹肿也。

4 脉解:
太阴所谓病胀者,太阴子也,十一月万物气皆藏于中,故曰病胀;所谓上走心为噫者,阴盛而上走于阳明,阳明络属心,故曰上走心为噫也;所谓食则呕者,物盛满而上溢,故呕也;所谓得后与气则快然如衰者,十二月阴气下衰,而阳气且出,故曰得后与气则快然如衰也。

5 脉解:
少阴所谓腰痛者,少阴者,肾也,十月万物阳气皆伤,故腰痛也;所谓呕咳上气喘者,阴气在下,阳气在上,诸阳气浮,无所依从,故呕咳上气喘也;所谓色色不能久立,久坐起则目䀮䀮无所见者,万物阴阳不定未有主也。秋气始至,微霜始下,而方杀万物,阴阳内夺故目䀮䀮无所见也;所谓少气善怒者,阳气不治,阳气不治,则阳气不得出,肝气当治而未得,故善怒,善怒者,名曰煎厥;所谓恐如人将捕之者,秋气万物未有毕去,阴气少,阳气入,阴阳相薄,故恐也;所谓恶闻食臭者,胃无气,故恶闻食臭也;所谓面黑如地色者,秋气内夺,故变于色也;所谓咳则有血者,阳脉伤也,阳气未盛于上而脉满,满则咳,故血见于鼻也。

6 脉解:
厥阴所谓㿉疝妇人少腹肿者,厥阴者,辰也,三月阳中之阴邪在中,故曰㿉疝少腹肿也。所谓腰脊痛不可以俛仰者,三月一振荣华万物,一俛而不仰也。所谓㿉癃疝肤胀者,曰阴亦盛而脉胀不通,故曰㿉癃疝也。所谓甚则嗌乾热中者,阴阳相薄而热,故嗌乾也。

URN: ctp:huangdi-neijing/mai-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