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逆調論

《逆調論》

電子圖書館
1 逆調論:
黃帝問曰:人身非常溫也,非常熱也,為之熱而煩滿者何也。歧伯對曰:陰氣少而陽氣勝,故熱而煩滿也。

2 逆調論:
帝曰:人身非衣寒也,中非有寒氣也,寒從中生者何。歧伯曰:是人多痺氣也,陽氣少,陰氣多,故身寒如從水中出。

3 逆調論:
帝曰:人有四支熱,逢逄風寒,如灸如火者,何也。歧伯曰:是人者,陰氣虛,陽氣盛,四支者陽也,兩陽相得而陰氣虛少,少水不能滅盛火,而陽獨治,獨治者不能生長也,獨勝而止耳,逢風而如灸如火者,是人當肉爍也。

4 逆調論:
帝曰:人有身寒,湯火不能熱,厚衣不能溫,然不凍慄,是為何病。歧伯曰:是人者,素腎氣勝,以水為事,太陽氣衰,腎脂枯不長,一水不能勝兩火,腎者水也,而生於骨,腎不生,則髓不能滿,故寒甚至骨也。所以不能凍慄者,肝一陽也,心二陽也,腎孤藏也,一水不能勝二火,故不能凍慄,病名曰骨痺,是人當攣節也。

5 逆調論:
帝曰:人之肉苛者,雖近衣絮,猶尚苛也,是謂何疾。歧伯曰:榮氣虛,衛氣實也,榮氣虛則不仁,衛氣虛則不用,榮衛俱虛,則不仁且不用,肉如故也,人身與志不相有,曰死。

6 逆調論:
帝曰:人有逆氣不得臥而息有音者,有不得臥而息無音者,有起居如故而息有音者,有得臥行而喘者,有不得臥不能行而喘者,有不得臥臥而喘者,皆何藏使然,願聞其故。歧伯曰:不得臥而息有音者,是陽明之逆也,足三陽者下行,今逆而上行,故息有音也。陽明者,胃脈也,胃者六府之海,其氣亦下行,陽明逆不得從其道,故不得臥也。下經曰:胃不和則臥不安,此之謂也。夫起居如故而息有音者,此肺之絡脈逆也,絡脈不得隨經上下,故留經而不行,絡脈之病人也微,故起居如故而息有音也。夫不得臥臥則喘者,是水氣之客也,夫水者循津液而流也,腎者水藏,主津液,主臥與喘也。帝曰:善。

URN: ctp:huangdi-neijing/ni-diao-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