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平人絕穀

《平人絕穀》

電子圖書館
1 平人絕穀:
黃帝曰:願聞人之不食,七日而死,何也?伯高曰:臣請言其故。

2 平人絕穀:
胃大一尺五寸,徑五寸,長二尺六寸,橫屈受水谷三斗五升,其中之谷,常留二斗,水一斗五升而滿,上焦泄氣,出其精微,慓悍滑疾,下焦下溉諸腸。

3 平人絕穀:
小腸大二寸半,徑八分分之少半,長三丈二尺,受谷二斗四升,水六升三合合之大半。

4 平人絕穀:
回腸大四寸,徑一寸寸之少半,長二丈一尺,受谷一斗,水七升半。

5 平人絕穀:
廣腸大八寸,徑二寸寸之大半,長二尺八寸,受谷九升三合八分合之一。

6 平人絕穀:
腸胃之長,凡五丈八尺四寸,受水谷九斗二升一合合之大半,此腸胃所受水谷之數也。平人則不然,胃滿則腸虛,腸滿則胃虛,更虛更滿,故氣得上下,五藏安定,血脈和利,精神乃居,故神者,水谷之精氣也。故腸胃之中,當留谷二斗,水一斗五升;故平人日再後,後二升半,一日中五升,七日五七三斗五升,而留水谷盡矣;故平人不食飲七日而死者,小谷精氣津液皆盡故也。

URN: ctp:huangdi-neijing/ping-ren-jue-g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