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热论》

电子图书馆
1 热论:
黄帝问曰:今夫热病者,皆伤寒之类也,或愈或死,其死皆以六七日之闲,其愈皆以十日以上者,何也。不知其解,愿闻其故。歧伯对曰:巨阳者,诸阳之属也,其脉连于风府,故为诸阳主气也。人之伤于寒也,则为病热,热虽甚不死,其两感于寒而病者,必不免于死。

2 热论:
帝曰:愿闻其状。歧伯曰:伤寒一日,巨阳受之,故头项痛腰脊强。二日阳明受之,阳明主肉,其脉侠鼻络于目,故身热目疼而鼻乾,不得卧也。三日,少阳受之,少阳主胆,其脉循脇络于耳,故胸脇痛而耳聋。三阳经络皆受其病,而未入于藏者,故可汗而已。四日,太阴受之,太阴脉布胃中络于嗌,故腹满而嗌乾。五日,少阴受之,少阴脉贯肾络于肺,系舌本,故口燥舌乾而渴。六日,厥阴受之,厥阴脉循阴器而络于肝,故烦满而囊缩。三阴三阳,五藏六府,皆受病,荣卫不行,五藏不通,则死矣。

3 热论:
其不两感于寒者,七日巨阳病衰,头痛少愈;八日,阳明病衰,身热少愈;九日,少阳病衰,耳聋微闻;十日,太阴病衰,腹减如故,则思饮食;十一日,少阴病衰,渴止不满,舌乾已而嚏;十二日,厥阴病衰,囊纵少腹微下,大气皆去,病日已矣。帝曰:治之柰何。歧伯曰:治之各通其藏脉,病日衰已矣。其未满三日者,可汗而已;其满三日者,可泄而已。

4 热论:
帝曰:热病已愈,时有所遗者,何也。歧伯曰:诸遗者,热甚而强食之,故有所遗也。若此者,皆病已衰,而热有所藏,因其谷气相薄,两热相合,故有所遗也。帝曰:善。治遗柰何。歧伯曰:视其虚实,调其逆从,可使必已矣。帝曰:病热当何禁之。歧伯曰:病热少愈,食肉则复,多食则遗,此其禁也。

5 热论:
帝曰:其病两感于寒者,其脉应与其病形何如。歧伯曰:两感于寒者,病一日,则巨阳与少阴俱病,则头痛口乾而烦满;二日,则阳明与太阴俱病,则腹满身热,不欲食谵言;三日,则少阳与厥阴俱病,则耳聋囊缩而厥,水浆不入,不知人,六日死。帝曰:五藏已伤,六府不通,荣卫不行,如是之后,三日乃死,何也。歧伯曰:阳明者,十二经脉之长也,其血气盛,故不知人,三日其气乃尽,故死矣。凡病伤寒而成温者,先夏至日者为病温,后夏至日者为病暑,暑当与汗皆出,勿止。

URN: ctp:huangdi-neijing/re-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