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水熱穴論

《水熱穴論》

電子圖書館
1 水熱穴論:
黃帝問曰:少陰何以主腎,腎何以主水。歧伯對曰:腎者,至陰也,至陰者,盛水也。肺者,太陰也,少陰者,冬脈也,故其本在腎,其末在肺,皆積水也。帝曰:腎何以能聚水而生病。歧伯曰:腎者,胃之關也,關門不利,故聚水而從其類也,上下溢於皮膚,故為胕腫,胕腫者,聚水而生病也。

2 水熱穴論:
帝曰:諸水皆生於腎乎。歧伯曰:腎者,牝藏也,地氣上者屬於腎,而生水液也,故曰至陰。勇而勞甚則腎汗出,腎汗出逢於風,內不得入於藏府,外不得越於皮膚,客於玄府,行於皮裏,傳為胕腫,本之於腎,名曰風水。所謂玄府者,汗空也。

3 水熱穴論:
帝曰:水俞五十七處者,是何主也。歧伯曰:腎俞五十七穴,積陰之所聚也,水所從出入也。尻上五行行五者,此腎俞。故水病,下為胕腫大腹,上為喘呼,不得臥者,標本俱病,故肺為喘呼,腎為水腫,肺為逆不得臥,分為相輸俱受者,水氣之所留也。伏菟上各二行行五者,此腎之街也。三陰之所交結於腳也。踝上各一行行六者,此腎脈之下行也,名曰太衝。凡五十七穴者,皆藏之陰絡,水之所客也。

4 水熱穴論:
帝曰:春取絡脈分肉,何也。歧伯曰:春者,木始治,肝氣始生,肝氣急,其風疾,經脈常深,其氣少,不能深入,故取絡脈分肉間。帝曰:夏取盛經分腠,何也。歧伯曰:夏者,火始治,心氣始長,脈瘦氣弱,陽氣留溢,熱熏分腠,內至於經,故取盛經分腠絕膚而病去者,邪居淺也,所謂盛經者,陽脈也。帝曰:秋取經俞,何也。歧伯曰:秋者,金始治,肺將收殺,金將勝火,陽氣在合,陰氣初勝,濕氣及體,陰氣未盛,未能深入,故取俞以寫陰邪,取合以虛陽邪,陽氣始衰,故取於合。帝曰:冬取井榮,何也。歧伯曰:冬者,水始治,腎方閉,陽氣衰少,陰氣堅盛,巨陽伏沈,陽脈乃去,故取井以下陰逆,取榮以實陽氣。故曰:冬取井榮,春不鼽衄,此之謂也。

5 水熱穴論:
帝曰:夫子言治熱病五十九俞,余論其意,未能領別其處,願聞其處,因聞其意。歧伯曰:頭上五行行五者,以越諸陽之熱逆也。大杼膺俞缺盆背俞此八者,以寫胸中之熱也。氣街三里巨虛上下廉此八者,以寫胃中之熱也。雲門髃骨委中髓空此八者,以寫四支之熱也。五藏俞傍五此十者,以寫五藏之熱也。凡此五十九穴者,皆熱之左右也。帝曰:人傷於寒而傳為熱,何也。歧伯曰:夫寒盛,則生熱也。

URN: ctp:huangdi-neijing/shui-re-xue-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