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水热穴论

《水热穴论》

电子图书馆
1 水热穴论:
黄帝问曰:少阴何以主肾,肾何以主水。歧伯对曰:肾者,至阴也,至阴者,盛水也。肺者,太阴也,少阴者,冬脉也,故其本在肾,其末在肺,皆积水也。帝曰:肾何以能聚水而生病。歧伯曰:肾者,胃之关也,关门不利,故聚水而从其类也,上下溢于皮肤,故为胕肿,胕肿者,聚水而生病也。

2 水热穴论:
帝曰:诸水皆生于肾乎。歧伯曰:肾者,牝藏也,地气上者属于肾,而生水液也,故曰至阴。勇而劳甚则肾汗出,肾汗出逢于风,内不得入于藏府,外不得越于皮肤,客于玄府,行于皮里,传为胕肿,本之于肾,名曰风水。所谓玄府者,汗空也。

3 水热穴论:
帝曰:水俞五十七处者,是何主也。歧伯曰:肾俞五十七穴,积阴之所聚也,水所从出入也。尻上五行行五者,此肾俞。故水病,下为胕肿大腹,上为喘呼,不得卧者,标本俱病,故肺为喘呼,肾为水肿,肺为逆不得卧,分为相输俱受者,水气之所留也。伏菟上各二行行五者,此肾之街也。三阴之所交结于脚也。踝上各一行行六者,此肾脉之下行也,名曰太冲。凡五十七穴者,皆藏之阴络,水之所客也。

4 水热穴论:
帝曰:春取络脉分肉,何也。歧伯曰:春者,木始治,肝气始生,肝气急,其风疾,经脉常深,其气少,不能深入,故取络脉分肉间。帝曰:夏取盛经分腠,何也。歧伯曰:夏者,火始治,心气始长,脉瘦气弱,阳气留溢,热熏分腠,内至于经,故取盛经分腠绝肤而病去者,邪居浅也,所谓盛经者,阳脉也。帝曰:秋取经俞,何也。歧伯曰:秋者,金始治,肺将收杀,金将胜火,阳气在合,阴气初胜,湿气及体,阴气未盛,未能深入,故取俞以写阴邪,取合以虚阳邪,阳气始衰,故取于合。帝曰:冬取井荣,何也。歧伯曰:冬者,水始治,肾方闭,阳气衰少,阴气坚盛,巨阳伏沈,阳脉乃去,故取井以下阴逆,取荣以实阳气。故曰:冬取井荣,春不鼽衄,此之谓也。

5 水热穴论:
帝曰:夫子言治热病五十九俞,余论其意,未能领别其处,愿闻其处,因闻其意。歧伯曰:头上五行行五者,以越诸阳之热逆也。大杼膺俞缺盆背俞此八者,以写胸中之热也。气街三里巨虚上下廉此八者,以写胃中之热也。云门髃骨委中髓空此八者,以写四支之热也。五藏俞傍五此十者,以写五藏之热也。凡此五十九穴者,皆热之左右也。帝曰:人伤于寒而传为热,何也。歧伯曰:夫寒盛,则生热也。

URN: ctp:huangdi-neijing/shui-re-xue-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