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水脹》

電子圖書館
1 水脹:
黃帝問于歧伯曰:水與膚脹、鼓脹、腸覃、石瘕、石水,何以別之?歧伯答曰:水始起也,目窠上微腫,如新臥起之狀,其頸脈動,時咳,陰股間寒,足脛腫,腹乃大,其水已成矣。以手按其腹,隨手而起,如裹水之狀,此其候也。

2 水脹:
黃帝曰:膚脹何以候之?歧伯曰:膚脹者,寒氣客於皮膚之間,鼕鼕然不堅,腹大,身盡腫,皮厚,按其腹,窅而不起,腹色不變,此其候也。

3 水脹:
鼓脹何如?歧伯曰:腹脹身皆大,大與膚脹等也,色蒼黃,腹筋起,此其候也。

4 水脹:
腸覃何如?歧伯曰:寒氣客於腸外,與衛氣相搏,氣不得榮,因有所繫,癖而內著,惡氣乃起,瘜肉乃生。其始生也,大如雞卵,稍以益大,至其成,如懷子之狀,久者離歲,按之則堅,推之則移,月事以時下,此其候也。

5 水脹:
石瘕何如?歧伯曰:石瘕生於胞中,寒氣客於子門,子門閉塞,氣不得通,惡血當寫不寫,衄以留止,日以益大,狀如懷子,月事不以時下,皆生於女子,可導而下。

6 水脹:
黃帝曰:膚脹鼓脹,可刺邪?歧伯曰:先寫其脹之血絡,後調其經,刺去其血血絡也。

URN: ctp:huangdi-neijing/shui-zh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