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 -> 四时刺逆从论

《四时刺逆从论》

Library Resources
1 四时刺逆... :
厥阴有馀病阴痹,不足病生热痹,滑则病狐疝,风涩则病少腹积气。少阴有馀病皮痹,隐轸不足病肺痹,滑则病肺风疝,涩则病积溲血。太阴有馀病肉痹,寒中不足病脾痹,滑则病脾风疝,涩则病积心腹时满。阳明有馀病脉痹身时热,不足病心痹,滑则病心风疝,涩则病积时善惊。太阳有馀病骨痹身重,不足病肾痹,滑则病肾风疝,涩则病积善时巅疾。少阳有馀病筋痹脇满,不足病肝痹,滑则病肝风疝,涩则病积时筋急目痛。

2 四时刺逆... :
是故春气在经脉,夏气在孙络,长夏气在肌肉,秋气在皮肤,冬气在骨髓中。帝曰:余愿闻其故。歧伯曰:春者,天气始开,地气始泄,冻解冰释,水行经通,故人气在脉。夏者,经满气溢,入孙络受血,皮肤充实。长夏者,经络皆盛,内溢肌中。秋者,天气始收,腠理闭塞,皮肤引急。冬者盖藏,血气在中,内著骨髓,通于五藏。是故邪气者,常随四时之气血而入客也,至其变化不可为度,然必从其经气,辟除其邪,除其邪,则乱气不生。

3 四时刺逆... :
帝曰:逆四时而生乱气,柰何。歧伯曰:春刺络脉,血气外溢,令人少气。春刺肌肉,血气环逆,令人上气。春刺筋骨,血气内著,令人腹胀。夏刺经脉,血气乃竭,令人解㑊。夏刺肌肉,血气内却,令人善恐。夏刺筋骨,血气上逆,令人善怒。秋刺经脉,血气上逆,令人善忘。秋刺络脉,气不外行,令人卧不欲动。秋刺筋骨,血气内散,令人寒栗。冬刺经脉,血气皆脱,令人目不明。冬刺络脉,内气外泄,留为大痹。冬刺肌肉,阳气竭绝,令人善忘。凡此四时刺者大逆之病,不可不从也,反之则生乱气相淫病焉。故刺不知四时之经,病之所生,以从为逆,正气内乱,与精相薄,必审九候,正气不乱,精气不转。

4 四时刺逆... :
帝曰:善。刺五藏,中心一日死,其动为噫。中肝五日死,其动为语。中肺三日死,其动为咳。中肾六日死,其动为嚏欠。中脾十日死,其动为吞。刺伤人五藏必死,其动,则依其藏之所变候知其死也。

URN: ctp:huangdi-neijing/si-shi-ci-ni-cong-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