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四时刺逆从论

《四时刺逆从论》

电子图书馆
1 四时刺逆... :
厥阴有馀病阴痹,不足病生热痹,滑则病狐疝,风涩则病少腹积气。少阴有馀病皮痹,隐轸不足病肺痹,滑则病肺风疝,涩则病积溲血。太阴有馀病肉痹,寒中不足病脾痹,滑则病脾风疝,涩则病积心腹时满。阳明有馀病脉痹身时热,不足病心痹,滑则病心风疝,涩则病积时善惊。太阳有馀病骨痹身重,不足病肾痹,滑则病肾风疝,涩则病积善时巅疾。少阳有馀病筋痹脇满,不足病肝痹,滑则病肝风疝,涩则病积时筋急目痛。

2 四时刺逆... :
是故春气在经脉,夏气在孙络,长夏气在肌肉,秋气在皮肤,冬气在骨髓中。帝曰:余愿闻其故。歧伯曰:春者,天气始开,地气始泄,冻解冰释,水行经通,故人气在脉。夏者,经满气溢,入孙络受血,皮肤充实。长夏者,经络皆盛,内溢肌中。秋者,天气始收,腠理闭塞,皮肤引急。冬者盖藏,血气在中,内著骨髓,通于五藏。是故邪气者,常随四时之气血而入客也,至其变化不可为度,然必从其经气,辟除其邪,除其邪,则乱气不生。

3 四时刺逆... :
帝曰:逆四时而生乱气,柰何。歧伯曰:春刺络脉,血气外溢,令人少气。春刺肌肉,血气环逆,令人上气。春刺筋骨,血气内著,令人腹胀。夏刺经脉,血气乃竭,令人解㑊。夏刺肌肉,血气内却,令人善恐。夏刺筋骨,血气上逆,令人善怒。秋刺经脉,血气上逆,令人善忘。秋刺络脉,气不外行,令人卧不欲动。秋刺筋骨,血气内散,令人寒栗。冬刺经脉,血气皆脱,令人目不明。冬刺络脉,内气外泄,留为大痹。冬刺肌肉,阳气竭绝,令人善忘。凡此四时刺者大逆之病,不可不从也,反之则生乱气相淫病焉。故刺不知四时之经,病之所生,以从为逆,正气内乱,与精相薄,必审九候,正气不乱,精气不转。

4 四时刺逆... :
帝曰:善。刺五藏,中心一日死,其动为噫。中肝五日死,其动为语。中肺三日死,其动为咳。中肾六日死,其动为嚏欠。中脾十日死,其动为吞。刺伤人五藏必死,其动,则依其藏之所变候知其死也。

URN: ctp:huangdi-neijing/si-shi-ci-ni-cong-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