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通評虛實論

《通評虛實論》

電子圖書館
1 通評虛實... :
黃帝問曰:何謂虛實。歧伯對曰:邪氣盛則實,精氣奪則虛。帝曰:虛實何如。歧伯曰:氣虛者肺虛也,氣逆者足寒也,非其時則生,當其時則死。餘藏皆如此。帝曰:何謂重實。歧伯曰:所謂重實者,言大熱病,氣熱脈滿,是謂重實。帝曰:經絡俱實何如,何以治之。歧伯曰:經絡皆實,是寸脈急而尺緩也,皆當治之,故曰:滑則從,濇則逆也。夫虛實者,皆從其物類始,故五藏骨肉滑利,可以長久也。帝曰:絡氣不足,經氣有餘,何如。歧伯曰:絡氣不足,經氣有餘者,脈口熱而尺寒也,秋冬為逆,春夏為從,治主病者。帝曰:經虛絡滿何如。歧伯曰:經虛絡滿者,尺熱滿脈口寒濇也,此春夏死秋冬生也。帝曰:治此者奈何。歧伯曰:絡滿經虛,灸陰刺陽;經滿絡虛,刺陰灸陽。帝曰:何謂重虛。歧伯曰:脈氣上虛尺虛,是謂重虛。帝曰:何以治之。歧伯曰:所謂氣虛者,言無常也。尺虛者,行步恇然。脈虛者,不象陰也。如此者,滑則生,濇則死也。

2 通評虛實... :
帝曰:寒氣暴上,脈滿而實何如。歧伯曰:實而滑則生,實而逆則死。帝曰:脈實滿,手足寒,頭熱,何如。歧伯曰:春秋則生,冬夏則死。脈浮而濇,濇而身有熱者死。帝曰:其形盡滿何如。歧伯曰:其形盡滿者,脈急大堅,尺濇而不應也,如是者,故從則生,逆則死。帝曰:何謂從則生,逆則死。歧伯曰:所謂從者,手足溫也。所謂逆者,手足寒也。帝曰:乳子而病熱,脈懸小者何如。歧伯曰:手足溫則生,寒則死。帝曰:乳子中風熱,喘鳴肩息者,脈何如。歧伯曰:喘鳴肩息者,脈實大也,緩則生,急則死。帝曰:腸澼便血何如。歧伯曰:身熱則死,寒則生。帝曰:腸澼下白沫何如。歧伯曰:脈沈則生,脈浮則死。帝曰:腸澼下膿血何如。歧伯曰:脈懸絕則死,滑大則生。帝曰:腸澼之屬,身不熱,脈不懸絕何如。歧伯曰:滑大者曰生,懸濇者曰死,以藏期之。帝曰:癲疾何如。歧伯曰:脈搏大滑,久自已;脈小堅急,死不治。帝曰:癲疾之脈,虛實何如。歧伯曰:虛則可治,實則死。帝曰:消癉虛實何如。歧伯曰:脈實大,病久可治;脈懸小堅,病久不可治。

3 通評虛實... :
帝曰:形度骨度脈度筋度,何以知其度也。帝曰:春亟治經絡,夏亟治經俞,秋亟治六府,冬則閉塞。閉塞者,用藥而少鍼石也。所謂少鍼石者,非癰疽之謂也,癰疽不得頃時回。癰不知所,按之不應手,乍來乍已,刺手太陰傍三痏與纓脈各二。掖癰大熱,刺足少陽五,刺而熱不止,刺手心主三,刺手太陰經絡者大骨之會各三。暴癰筋緛,隨分而痛,魄汗不盡,胞氣不足,治在經俞。腹暴滿,按之不下,取手太陽經絡者,胃之募也,少陰俞去脊椎三寸傍五,用員利鍼。霍亂,刺俞傍五,足陽明及上傍三。刺癇驚脈五,鍼手太陰各五,刺經太陽五,刺手少陰經絡傍者一,足陽明一,上踝五寸刺三鍼。

4 通評虛實... :
凡治消癉仆擊,偏枯痿厥,氣滿發逆,肥貴人,則高梁之疾也。隔塞閉絕,上下不通,則暴憂之病也。暴厥而聾,偏塞閉不通,內氣暴薄也。不從內外中風之病,故瘦留著也。蹠跛,寒風濕之病也。黃帝曰:黃疸暴痛,癲疾厥狂,久逆之所生也。五藏不平,六府閉塞之所生也。頭痛耳鳴,九竅不利,腸胃之所生也。

URN: ctp:huangdi-neijing/tong-ping-xu-shi-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