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五十營》

電子圖書館
1 五十營:
黃帝曰:余願聞五十營奈何?歧伯答曰:天周二十八宿,宿三十六分;人氣行一周,千八分,日行二十八宿。人經脈上下左右前後二十八脈,周身十六丈二尺,以應二十八宿。

2 五十營:
漏水下百刻,以分晝夜。故人一呼脈再動,氣行三寸,一吸,脈亦再動,氣行三寸,呼吸定息,氣行六寸;十息,氣行六尺,日行二分。二百七十息,氣行十六丈二尺,氣行交通於中,一周於身,下水二刻,日行二十五分。五百四十息,氣行再周於身,下水四刻,日行四十分。二千七百息,氣行十周於身,下水二十刻,日行五宿二十分。一萬三千五百息,氣行五十營於身,水下百刻,日行二十八宿,漏水皆盡脈終矣。

3 五十營:
所謂交通者,並行一數也。故五十營備,得盡天地之壽矣,凡行八百一十丈也。

URN: ctp:huangdi-neijing/wu-shi-y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