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五音五味

《五音五味》

電子圖書館
1 五音五味:
右徵與少徵,調右手太陽上。左商與左徵,調左手陽明上。少徵與大宮,調左手陽明上。右角與大角,調右手少陽下。大徵與少徵,調左手太陽上。眾羽與少羽,調右足太陽下。少商與右商調右手太陽下。桎羽與眾羽,調右足太陽下。少宮與大宮,調右足陽明下。判角與少角,調右足少陽下。釱商與上商,調右足陽明下。釱商與上角,調左足太陽下。

2 五音五味:
上徵與右徵同穀麥、畜羊、果杏,手少陰藏心,色赤味苦,時夏。上羽與大羽,同穀大豆,畜彘,果栗,足少陰藏腎,色黑味鹹,時冬。上宮與大宮同穀稷,畜牛,果棗,足太陰藏脾,色黃味甘,時季夏。上商與右商同穀黍,畜雞,果桃,手太陰藏肺,色白味辛,時秋。上角與大角,同穀麻、畜犬、果李,足厥陰藏肝,色青味酸,時春。

3 五音五味:
大宮與上角,同右足陽明上,左角與大角,同左足陽明上,少羽與大羽同右足太陽下,左商與右商,同左手陽明上,加宮與大宮同左足少陽上,質判與大宮,同左手太陽下,判角與大角同左足少陽下,大羽與大角,同右足太陽上,大角與大宮同右足少陽上,右徵、少徵、質徵、上徵、判徵、右角、釱角、上角、大角、判角。右商、少商、釱商、上商、左商。少宮、上宮、大宮、加宮、左角宮。眾羽、桎羽、上羽、大羽、少羽。

4 五音五味:
黃帝曰:婦人無鬚者,無血氣乎?歧伯曰:沖脈任脈皆起於胞中,上循背裏,為經絡之海,其浮而外者,循腹右上行,會於咽喉,別而絡唇口,血氣盛則充膚熱肉,血獨盛者澹滲皮膚,生毫毛。今婦人之生有餘於氣,不足於血以其數脫血也,沖任之脈,不榮口唇,故鬚不生焉。

5 五音五味:
黃帝曰:士人有傷於陰,陰氣絕而不起,陰不用,然其鬚不去,其故何也?宦者獨去何也?願聞其故。歧伯曰:宦者去其宗筋,傷其沖脈,血寫不復,皮膚內結,唇口不榮故鬚不生。

6 五音五味:
黃帝曰:其有天宦者,未嘗被傷,不脫於血,然其鬚不生其故何也?歧伯曰:此天之所不足也,其任沖不盛、宗筋不成,有氣無血,唇口不榮,故鬚不生。

7 五音五味:
黃帝曰:善乎哉!聖人之通萬物也,若日月之光影,音聲鼓響,聞其聲而知其形,其非夫子,孰能明萬物之精。是故聖人,視其顏色黃赤者,多熱氣,青白者少熱氣,黑色者多血少氣,美眉者,太陽多血;通髯極須者,少陽多血,美鬚者陽明多血,此其時然也。

8 五音五味:
夫人之常數,太陽常多血少氣,少陽常多氣少血,陽明常多血多氣,厥陰常多氣少血,少陰常多血少氣,太陰常多血少氣,此天之常數也。

URN: ctp:huangdi-neijing/wu-yin-wu-w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