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五閱五使

《五閱五使》

電子圖書館
1 五閱五使:
黃帝問於歧伯曰:余聞刺有五官五閱,以觀五氣。五氣者,五藏之使也,五時之副也。願聞其五使當安出?歧伯曰:五官者,五藏之閱也。黃帝曰:願聞其所出,令可為常。歧伯曰:脈出於氣口,色見於明堂,五色更出,以應五時,各如其常,經氣入藏,必當治理。

2 五閱五使:
帝曰:善。五色獨決於明堂乎?歧伯曰:五官已辨,闕庭必張,乃立明堂,明堂廣大,蕃蔽見外,方壁高基,引垂居外,五色乃治,平搏廣大,壽中百歲,見此者,刺之必已,如是之人者,血氣有餘,肌肉堅致,故可苦以鍼。

3 五閱五使:
黃帝曰:願聞五官。歧伯曰:鼻者,肺之官也;目者,肝之官也;口唇者,脾之官也;舌者,心之官也;耳者,腎之官也。

4 五閱五使:
黃帝曰:以官何候?歧伯曰:以候五藏。故肺病者,喘息鼻張;肝病者,眥青;脾病者,唇黃;心病者,舌捲短,顴赤;腎病者,顴與顏黑。

5 五閱五使:
黃帝曰:五脈安出,五色安見,其常色殆者如何?歧伯曰:五官不辨,闕庭不張,小其明堂,蕃蔽不見,又埤其牆,牆下無基,垂角去外。如是者,雖平常殆,況加疾哉。

6 五閱五使:
黃帝曰:五色之見於明堂,以觀五藏之氣,左右高下,各有形乎?歧伯曰:藏府之在中也,各以次舍,左右上下,各如其度也。

URN: ctp:huangdi-neijing/wu-yue-wu-s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