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血絡論》

電子圖書館
1 血絡論:
黃帝曰:願聞其奇邪而不在經者。歧伯曰:血絡是也。

2 血絡論:
黃帝曰:刺血絡而仆者,何也?血出而射者,何也?血少黑而濁者,何也?血出清而半為汁者,何也?拔鍼而腫者,何也?血出若多若少而面色蒼蒼者,何也?拔鍼而面色不變而煩悗者,何也?多出血而不動搖者,何也?願聞其故。

3 血絡論:
歧伯曰:脈氣盛而血虛者,刺之則脫氣,脫氣則仆。

4 血絡論:
血氣俱盛而陰氣多者,其血滑,刺之則射;陽氣蓄積,久留而不寫者,其血黑以濁,故不能射。

5 血絡論:
新飲而液滲于絡,而未合和于血也,故血出而汁別焉;其不新飲者,身中有水,久則為腫。

6 血絡論:
陰氣積于陽,其氣因于絡,故刺之血未出而氣先行,故腫。

7 血絡論:
陰陽之氣,其新相得而未和合,因而寫之,則陰陽俱脫,表裏相離,故脫色而蒼蒼然。

8 血絡論:
刺之血出多,色不變而煩悗者,刺絡而虛經,虛經之屬于陰者,陰脫,故煩悗。

9 血絡論:
陰陽相得而合為痺者,此為內溢于經,外注于絡。如是者,陰陽俱有餘,雖多出血而弗能虛也。

10 血絡論:
黃帝曰:相之奈何?歧伯曰:血脈者,盛堅橫以赤,上下無常處,小者如鍼,大者如筋,則而寫之萬全也,故無失數矣。失數而反,各如其度。

11 血絡論:
黃帝曰:鍼入而肉著者,何也?歧伯曰:熱氣因于鍼,則鍼熱,熱則內著于鍼,故堅焉。

URN: ctp:huangdi-neijing/xie-luo-lu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