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 -> -> -> 陽明脈解

《陽明脈解》

電子圖書館
1 陽明脈解:
黃帝問曰:足陽明之脈,病,惡人與火,聞木音則惕然而驚,鐘鼓不為動,聞木音而驚,何也,願聞其故。歧伯對曰:陽明者胃脈也,胃者,土也,故聞木音而驚者,土惡木也。帝曰:善。其惡火,何也。歧伯曰:陽明主肉,其脈血氣盛,邪客之則熱,熱甚則惡火。帝曰:其惡人何也。歧伯曰:陽明厥則喘而惋,惋則惡人。帝曰:或喘而死者,或喘而生者,何也。歧伯曰:厥逆連藏則死,連經則生。

2 陽明脈解:
帝曰:善。病甚則棄衣而走,登高而歌,或至不食數日,踰垣上屋,所上之處,皆非其素所能也,病反能者何也。歧伯曰:四支者,諸陽之本也,陽盛則四支實,實則能登高也。帝曰:其棄衣而走者,何也。歧伯曰:熱盛於身,故棄衣欲走也。帝曰:其妄言罵詈不避親踈而歌者,何也。歧伯曰:陽盛則使人妄言罵詈不避親踈,而不欲食,不欲食,故妄走也。

URN: ctp:huangdi-neijing/yang-ming-mai-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