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 阳明脉解

《阳明脉解》

电子图书馆
1 阳明脉解:
黄帝问曰:足阳明之脉,病,恶人与火,闻木音则惕然而惊,钟鼓不为动,闻木音而惊,何也,愿闻其故。歧伯对曰:阳明者胃脉也,胃者,土也,故闻木音而惊者,土恶木也。帝曰:善。其恶火,何也。歧伯曰:阳明主肉,其脉血气盛,邪客之则热,热甚则恶火。帝曰:其恶人何也。歧伯曰:阳明厥则喘而惋,惋则恶人。帝曰:或喘而死者,或喘而生者,何也。歧伯曰:厥逆连藏则死,连经则生。

2 阳明脉解:
帝曰:善。病甚则弃衣而走,登高而歌,或至不食数日,逾垣上屋,所上之处,皆非其素所能也,病反能者何也。歧伯曰:四支者,诸阳之本也,阳盛则四支实,实则能登高也。帝曰:其弃衣而走者,何也。歧伯曰:热盛于身,故弃衣欲走也。帝曰:其妄言骂詈不避亲踈而歌者,何也。歧伯曰:阳盛则使人妄言骂詈不避亲踈,而不欲食,不欲食,故妄走也。

URN: ctp:huangdi-neijing/yang-ming-mai-j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