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高級搜索功能

搜索規則

系統將所有的搜索條件當作是針對基本單位的條件(目前只有段落才可以作爲基本單位)。一個單位會被顯示在搜索結果當中若且唯若它在搜索範圍之內並且此單位符合所有的搜索條件。

字詞搜索方式

字詞搜索方式這一選項將會決定系統如何判斷字詞條件是否符合數據庫中的文字內容(但不會影響辭典項目搜索或其它的搜索條件)。當它為「自動」的時候,一個字詞的搜索條件符合數據庫中的文字若且唯若:a)搜索條件中每個字都在相的同順序出現在數據庫的段落中;或者b)搜索條件中每個字都在相同的順序出現在數據庫段落的簡化字版本中。當選項為「文字相同」時,字詞的搜索條件符合數據庫中的文字若且唯若搜索條件中每個字都在相的同順序出現在數據庫的段落中。當選項為「完全相同」時,字詞的搜索條件符合數據庫中的文字若且唯若搜索條件中每個漢字每個標點符號都在相的同順序出現在數據庫的段落中。

為了說明三種方式的不同,假如這些文字出現在某數據庫的某一段落种:
...甯戚至齊。桓公問於管仲...
以下的表格指出哪些字詞搜索條件和搜索方式會符合這些文字:

搜索條件自動文字相同完全相同
甯戚至齊。桓公問於管仲yesyesyes
齊桓公yesyesno
桓公问于管仲yesnono
桓公問于管仲nonono
請注意:不同搜索方式也會影響到搜索統計(見下面「統計」)。例如在上述的例子當作,搜索「于」字時,「自動」方式的搜索會把上述例子中的段落算進去,因為「于」是「於」的簡化字;但在其它搜索方式下不會被算進去。

統計

當高級搜索頁面上「顯示模式」被設為「統計」時,系統會顯示表格列出所有含有在搜索範圍內符合所有搜索條件的單位的篇章,以及搜索條件在這些篇章中出現的次數。請留意,這意味著只有條件出現在同時包含所有搜索條件的單位中它才會被算進次數了。因此,若想要比較某一字詞與另外一個不相關的字詞出現的次數,就要進行兩次分開的搜索,再去比較兩者的搜索統計。若在同一個搜索中進行,統計只會包含兩個搜索條件同時出現在某一段落中的次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