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高级搜索功能

搜索规则

系统将所有的搜索条件当作是针对基本单位的条件(目前只有段落才可以作爲基本单位)。一个单位会被显示在搜索结果当中若且唯若它在搜索范围之内并且此单位符合所有的搜索条件。

字词搜索方式

字词搜索方式这一选项将会决定系统如何判断字词条件是否符合数据库中的文字内容(但不会影响辞典项目搜索或其它的搜索条件)。当它为“自动”的时候,一个字词的搜索条件符合数据库中的文字若且唯若:a)搜索条件中每个字都在相的同顺序出现在数据库的段落中;或者b)搜索条件中每个字都在相同的顺序出现在数据库段落的简化字版本中。当选项为“文字相同”时,字词的搜索条件符合数据库中的文字若且唯若搜索条件中每个字都在相的同顺序出现在数据库的段落中。当选项为“完全相同”时,字词的搜索条件符合数据库中的文字若且唯若搜索条件中每个汉字每个标点符号都在相的同顺序出现在数据库的段落中。

为了说明三种方式的不同,假如这些文字出现在某数据库的某一段落种:
...甯戚至齐。桓公问于管仲...
以下的表格指出哪些字词搜索条件和搜索方式会符合这些文字:

搜索条件自动文字相同完全相同
甯戚至齐。桓公问于管仲yesyesyes
齐桓公yesyesno
桓公问于管仲yesnono
桓公问于管仲nonono
请注意:不同搜索方式也会影响到搜索统计(见下面“统计”)。例如在上述的例子当作,搜索“于”字时,“自动”方式的搜索会把上述例子中的段落算进去,因为“于”是“于”的简化字;但在其它搜索方式下不会被算进去。

统计

当高级搜索页面上“显示模式”被设为“统计”时,系统会显示表格列出所有含有在搜索范围内符合所有搜索条件的单位的篇章,以及搜索条件在这些篇章中出现的次数。请留意,这意味著只有条件出现在同时包含所有搜索条件的单位中它才会被算进次数了。因此,若想要比较某一字词与另外一个不相关的字词出现的次数,就要进行两次分开的搜索,再去比较两者的搜索统计。若在同一个搜索中进行,统计只会包含两个搜索条件同时出现在某一段落中的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