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後設資料系統

簡介

此功能的目的是讓使用者能夠為原典段落任意的部份增加相關的資料。這些相關的資料包括為使用者自己的個人用途而建立的資料和公開給所有的使用者的資料。

每件後設資料包括:

  1. 一個相關於原典片段的屬性。此屬性決定後設資料是什麼類型的資料。
  2. 其它相關於此屬性以及此段原文的訊息。
  3. 屬性和相關訊息所對應的原文片段。
同一個屬性可以應用到許多原文片段,其中每一片段都可以有不同的相關訊息。

若針對自己的興趣和需要建立及應用相關的屬性,使用者可以快速地記下、分類自己所關心的原文片段,避免忽視重要的原文段落,更有效率地進行工作。另外,還可以與其他使用者一起合作,對原典資料庫建立有用的公用後設資料。

隱私權

當您建立新的屬性的時候,您必須選擇屬性的隱私權設定,即:

屬性的隱私權設定可以透過個人設定頁面更改。但一旦屬性被接受為公開屬性,則無法再更改隱私權設定,因為其他使用者可能已經對此屬性提出新增建議。

範例

公開屬性的例子

一個公開屬性的例子是「成語來源」。此一屬性應用於一個成語的原典出處,而及其相關的訊息是成語本身。

此一屬性應用的例子是把「成語來源」屬性應用到《論語》中的片段:
子曰:「老者安之,朋友信之,少者懷之。」
由於這一片段是成語「安老懷少」的出處,相關訊息的內容該是「安老懷少」。 這是公開屬性的一個典型例子,因為可能會有不少人對它有興趣,同時很多人有能力提出新的例子(其它成語及其出處)。

所有的公開屬性可以透過高級搜索功能查詢。

個人屬性的例子

另一個例子是「我們下周在課堂上要討論的段落」。講師也許會想要為沒一個段落提出學生應該考慮的相關例子,或段落與上課內容之間的關係等訊息。

這是個人後設資料的一個好例子。這種後設資料對老師和修課的學生以外的人似乎沒有太大用途;關鍵的是老師和自己的學生都能夠看到這些訊息,而他人能不能看到則並不重要。老師在輸入相關的內容之後,只要給學生提供一個超連接(網址),學生馬上就可以找出所有相關的原文。

祕密後設資料的例子

第三個例子是「我下一篇論文中要引用的原文」。使用者也許會想在每次應用次屬性時,註明相關於段落和研究主題之間的訊息。

這是祕密後設資料的一個例子:使用者可能不希望他人可以閱讀自己的筆記,而且自己將要引用的原文段落在尚未看到論文之前也許意義不大。等到論文出版了之後,您也許會想把這個屬性改為公開屬性,有助於論文的讀者找出相關的原文,同時讓本站其他使用者注意到他們正在看的原文在您的學術論文中有被討論到。

公開屬性

所謂的公開屬性是指所有的使用者都能直接看到的屬性;一旦使用者遇到有公開屬性的段落,段落左手邊會顯示更多訊息圖標,點擊此圖標將會顯示相關的公開屬性訊息。因此,只有那些對很多使用者有用的屬性才可以當作公開屬性。為了保證事實是如此,系統將進行幾項規則:

  1. 任何使用者都可以提出新的公開屬性。提出新公開屬性的使用者自己馬上能夠使用它,但只有屬性經過管理員確認之後才會公開給所有人看。假如未經過確認,屬性仍然會作為一般的個人屬性存在。
  2. 任何使用者都可以把已有的公開屬性增加至新的原典片段。增加的使用者自己馬上能夠看得到結果,但只有在負責此屬性的人確認了之後,才會公開給所有人看。假如未經確認,原本提出增加的使用者自己仍然可以看得到。
  3. 一旦一個公開屬性建立了之後,只有管理員才能夠改變它的名稱。
  4. 第一提出公開屬性的使用者有權利負責接受或拒絕其他使用者對此屬性新增原典片段。同時,折位使用者有責任處理其他使用者所提出的新增建議。若不在適當的時間內處理,處理這些新增建議的權利將棄權給管理員,也可以給予其他的使用者。若不想要處理新增建議,我們還歡迎您提出新的公開屬性,只希望您瞭解若不處理則負責屬性的權利將會自動移至他人。

屬性樹

本站的屬性具有所謂樹型的結構,也就是說,一切屬性(除「樹根」,即「所有屬性」屬性外)都歸屬於另一個範圍更廣的屬性,因而會在屬性列單上面被顯示在另一個屬性的右下,表示作為範圍更廣屬性的子屬性。子屬性應當是所歸屬性的細部分類,換言之,子屬性所應用的範圍應該是屬於所歸屬性應用範圍的一部分。例如,「成語來源」是「語言屬性」的一種,所以前者作為後者的子屬性。

當在數據庫中檢索屬性時,所有的子屬性將會包含在檢索範圍內。

如何建立後設資料

  1. 為了開始建立後設資料,請先確認您有建立CTP帳戶並已經登入。
  2. 在資料庫中找出您有興趣的原典段落,並點擊其左手邊的橘色圖標(MetadataMetadata)。
  3. 系統將會在新的一頁上顯示您選擇的段落以及此段落已有的公開屬性(和您自己已增加的後設資料)及其說明。
  4. 點擊段落下面的「增加屬性」連接。系統會顯示已有的屬性,即公開屬性和您已建立的個人屬性。
  5. 要選擇已有的屬性,點擊屬性的名稱;系統會顯示屬性的進一步說明。若要建立新的屬性,點擊新屬性分類旁邊的橘色圖檔。例如,如果您所要建立的新屬性是一種語言屬性,則點擊「語言屬性」旁邊的圖標。填寫系統顯示的表格來說明您的新屬性。每一個屬性至少必須有中文或英文的名稱(也可以兩個都有)。
  6. 最後,您也許會想要表示新的屬性對應於原典段落的什麼部份。若用滑鼠選擇段落中的文字,被選擇的範圍將會用綠色背景顯示。若不作選擇,則屬性將應用到整個段落。點擊「增加」按鈕,系統就會建立您的屬性。

如何使用後設資料

所有的公用後設資料以及您自己所建立的後設資料,都可以透過高級搜索頁面查詢,也可以透過相關段落左邊的Metadata圖標查詢。另外,個人設定頁面(登入後每頁左下有連接)會列出您的所有個人、祕密屬性,以及所有您正在負責處理的公開屬性。當其他使用者為這些屬性提出增加建議時,個人設定頁面將會提示並提供連接查詢建議的內容且接受或拒絕增加。

免責聲明

雖然本站試圖提供可靠的服務,但並不做出任何有關系統可靠性、資料持久性等方面的保證。使用本站服務的一切風險由使用者自己負擔。敬請留意,本站:

請務必為任何重要的個人資料保留系統外的備份,切勿上傳自認為機密的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