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丰》

电子图书馆
1 ䷶丰:
丰:雷火交动,刚柔散,气积则暗,动乃明。《易》云:“丰其屋,蔀其家,闚其户,阒其无人,三岁不觌,乃凶。”火木分象,配于积阴,与《震》为飞伏。阴处至尊为世,大夫见应,君臣相暗,世则可知,臣强君弱,为乱世之始。建生戊子至癸巳。雷与火震动曰《丰》,宜日中,夏至积阴生,《丰》当正应,吉凶见矣。积算起癸巳至壬辰,周而复始。五星从位起太白,壁宿从位降庚申,分气候二十八,上木下火,气禀纯阳,阴生于内。阳气杂,正性溃,乱极乃反,为游魂。入积阴,阴阳升降,反归于本。变体于有无,吉凶之兆,或见于有,或见于无。阴阳之体,不可执一为定象,于八卦阳荡阴,阴荡阳。二气相感而成体,或隐或显,故《系》云:“一阴一阳之谓道。”外卦《震》降阴,入《明夷》。

URN: ctp:jingshi-yizhuan/fe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