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乾》

電子圖書館
1 ䷀乾:
䷀乾:純陽用事,象配天,屬金。與坤為飛伏,居世。《易》云:「用九,見群龍无首,吉。」九三、三公為應,肖乾乾夕惕之憂。甲壬配外內二象,積筭起己巳火,至戊辰土。周而復始。五星從位起鎮星,參宿從位起壬戍。建子起潛龍,建巳至極主亢位。配於人事為首,為君父;於類為馬,為龍。降五行,頒六位。居西北之分野,陰陽相戰之地。《易》云:「戰于乾。」天六位,地六氣。六象六包,四象分萬物。陰陽無差,升降有等。人事吉凶見乎其象,造化分乎有無。六位純陽,陰象在中。陽為君,陰為臣;陽為民,陰為事。陽實陰虛,明暗之象,陰陽可知。水配位為福德,木入金鄉居寶貝,土臨內象為父母,火來四上嫌相敵,金入金鄉木漸微。宗廟上建戌亥,乾本位,陽極陰生,八卦例諸。

URN: ctp:jingshi-yizhuan/g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