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姤》

电子图书馆
1 ䷫姤:
姤:阴爻用事,金木互体,天下风行曰姤。姤、遇也。《易》曰:阴遇阳,与《巽》为飞伏。元士居世,尊就卑,定吉凶。只取一爻之象。九四、诸侯坚刚在上,阴气处下。《易》云:“系于金柅。”巽积阴入阳,辛壬降内外象。建庚午至乙亥,积算起乙亥水,至丙戍土,周而复始。五星从位起太白,井宿从位入辛丑,建午起坤宫。初六爻。《易》云:“履霜、坚冰至。”建亥,“龙战于野。”配与人事为腹,为母。于类为马。《易》云:“行地无疆。”“内巽为风。”“乾为天。”天下有风行,君子以号令告四方。天风气象三十六候,木入金为始,阴不能制于阳,附于金柅。《易》之柔道牵也,五行升降,以时消息。阴荡阳,降入《遯》。

URN: ctp:jingshi-yizhuan/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