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蛊》

电子图书馆
1 ䷑蛊:
蛊:适六爻阴阳上下,本道存也。气运周而复始,山下见风,止而顺,内互悦而动。《易》云:“《蛊》者、事也。”先甲后甲,事分而令行。金土合木象,复本曰归魂,与《震》为飞伏。九三归魂,立三公在世,应上九,见宗庙。建始庚戌至乙卯,积算起乙卯至庚寅,周而复始。土木入《艮》、《巽》,五星从位起太阴,危宿从位降辛酉金,分气候二十八。木上见土,风落山贞,干于父事,阴阳复位,长幼分焉。八卦循环始于《巽》,归魂内象见还元,六爻进退,吉凶在于四时,积算起宫,从乎建始,升阴阳,《巽》宫适变入《离》,文柔分矣。阴入阳退见中虚,次水中女,八卦相荡,阴阳定位,迁入《离》宫八卦纯火,以日用事。

URN: ctp:jingshi-yizhuan/g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