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歸妹》

Library Resources
1 ䷵歸妹:
歸妹:陰復於本,悅動於外。二氣不交,故曰《歸妹》。互見《離》、《坎》,同於《未濟》,適陽從陰,剛從外至。九四、至剛,六三、悅柔。返無其應,凶並羊,涉卦之終,長何吉也?與《艮》為飛伏。三公歸魂之世,上六、宗廟見應,建始甲子至己巳,積筭起己巳至戊辰,周而復始,水土入《震》、《兌》。五星從位起歲星,軫宿從位降丁丑土。分氣候三十八。雷居澤上,剛氣亢盛,陰陽不合,進退危也。吉凶在上六,處於動極。適變位定時,不可易之道也。五行考象,非合斯義。陰陽運動,適當何爻?或陰或陽,或柔或剛,升降六位,非取一也。

2 ䷵歸妹:
夫《易》者、象也,爻者、效也,聖人所以仰觀俯察,象天地、日月、星辰、草木、萬物,順之則和,逆之則亂。

3 ䷵歸妹:
夫細不可窮,深不可極,故揲蓍布爻,用之於下筮,分六十四卦,配三百六十四爻,序一萬一千五百二十策。定天地萬物之情狀,故吉凶之氣,順六爻上下,次之八九六七之數,內外承乘之象,故曰:「兼三才而兩之。」孔子曰:「陽三、陰四,位之正也。」三者、東方之數,東方、日之所出,又圓者、徑一而開三也。四者、西方之數,西方、日之所入,又方者、徑一而取四也。

4 ䷵歸妹:
言日月終天之道,故《易》卦六十四,分上下,象陰陽也。奇耦之數,取之於《乾》、《坤》。《乾》《坤》者、陰陽之根本,《坎》《離》者、陰陽之性命。分四營而成《易》,十有八變而成卦。卦象定吉凶,明得失,降五行,分四象。順則吉,逆則凶。故曰:「吉凶悔吝生乎動。」又曰:「明得失於四序。」運機布度,其氣轉易,主者亦當則天而行,與時消息,安而不忘亡將,以順性命之理,極蓍龜之源。重三成六,能事畢矣。分天地《乾》《坤》之象,益之以甲乙壬癸,《震》《巽》之象配庚辛,《坎》《離》之象配戊巳,《艮》《兌》之象配丙丁。八卦分陰陽,六位五行,光明四通,變易立節。天地若不變易,不能通氣,五行迭終,四時更廢,變動不居,周流六虛。上下無常,剛柔相易,不可以為典要。惟變所適,吉凶共列于位,進退明乎機要。《易》之變化,六爻不可據以隨時所占。

5 ䷵歸妹:
《周禮》:「太卜一曰《連山》,二曰《歸藏》,三曰《周易》。」初為陽,二為陰;三為陽,四為陰;五為陽,六為陰。一三五七九、陽之數,二四六八十、陰之數。陰從午,陽從子;子午分行,子左行,午右行;左右凶吉。吉凶之道,子午分時。立春正月,節在寅,《坎》卦初六,立秋同用。雨水正月中在丑,《巽》卦初六,處暑同用。驚蟄二月節在子,《震》卦初九,白露同用。春分二月中在亥,《兌》卦九四,春秋分同用。清明三月節在戌,《艮》卦六四,寒露同用。穀雨三月中在酉,《離》卦九四,霜降同用。立夏四月節在申,《坎》卦六四,立冬同用。小滿四月中在未,《巽》卦六四,小雪同用。芒種五月節在午,《乾》宮九四,大雪同用。夏至五月中在巳,《兌》宮初九,冬至同用。小暑六月節在辰,《艮》宮初六,小寒同用。大暑六月中在卯,《離》宮初九,大寒同用。

6 ䷵歸妹:
孔子易云:「有四易:一世、二世為地易,三世、四世為人易,五世、六世為天易,游魂、歸魂為鬼易。」八卦:鬼為繫爻,財為制爻,天地為義爻,福德為寶爻,同氣為專爻。龍德十一月在子在《坎》卦,左行虎刑。五月午在《離》卦,右行。甲乙、庚辛天官,申酉、地官;丙丁、壬癸天官,亥子地官;戊己、甲乙天官,寅卯地官;壬癸、戊己天官,辰戌地官。靜為悔,發為貞;貞為本,悔為末。初爻上,二爻中,三爻下,三月之數以成。一月初爻三日,二爻三日,三爻三日,名九日,餘有一日名曰閏餘。初爻十日為上旬,二爻十日為中旬,三爻十日為下旬。三旬三十,積旬成月,積月成年。八八六十四,卦分六十四,卦配三百八十四爻,成萬一千五百二十策,定氣候二十四,考五行於運命人事,天道日月星辰局於指掌,吉凶見乎!其位繫乎!「吉凶悔吝生乎動。」

7 ䷵歸妹:
寅中有生火,亥中有生木,巳中有生金,申中有生水,丑中有死金,戌中有死火,未中有死木,辰中有死水。

8 ䷵歸妹:
土兼於中,建子陽生,建午陰生,二氣相衝,吉凶明矣。積筭隨卦起宮,《乾》《坤》《震》《巽》《坎》《離》《艮》《兌》八卦,相盪二氣,陽入陰,陰入陽,二氣交互不停,故曰「生生之謂《易》。」天地之內無不通也,《乾》起巳,《坤》起亥,《震》起午,《巽》起辰,《坎》起子,《離》起丑,《艮》起寅,《兌》起■,■於六十四卦。遇王則吉,廢則凶;衝則破,刑則敗;死則危,生則榮。攷其義理,其可通乎?分三十為中,六十為上,三十為下,總一百二十,通陰陽之數也。新新不停,生生相續,故淡泊不失其所,確然示人,陰陽運行,一寒一暑;五行互用,一吉一凶,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

9 ䷵歸妹:
故《易》所以斷天下之理,定之以人倫,而明王道。八卦:建五氣,立五常,法象《乾》《坤》,順於陰陽,以正君臣、父子之義,故《易》曰:「元亨,利貞。」

10 ䷵歸妹:
夫作《易》所以垂教,教之所被,本被於有無,且《易》者、包備有無,有吉則有凶,有凶則有吉,生吉凶之義,始於五行,終於八卦。從無入有,見災於星辰也;從有入無,見象於陰陽也。陰陽之義,歲月分也。歲月既分,吉凶定矣。故曰:「八卦成列,象在其中矣。」六爻上下,天地陰陽運轉有無之象,配乎人事。八卦:仰觀俯察在乎人,隱顯災祥在乎天。考天時,察人事,在乎卦。八卦之要,始於《乾》《坤》,通乎萬物。故曰:「《易》,窮則變,變則通,通則久。」久於其道,其理得矣。卜筮非襲於吉,唯變所適,窮理盡性于茲矣。

URN: ctp:jingshi-yizhuan/gui-me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