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渙》

電子圖書館
1 ䷺渙:
渙:水上見木,渙然而合。內外健而順,納實居中正,互見動而上,陰陽二象,資而益也。風行水上,處險非溺也。九五、履正思順,非偪也,與《巽》為飛伏。九五、居尊,大夫應。建始癸丑至戊午,積筭起戊午至丁巳,周而復始。火土入《坎》、《巽》。五星從位起歲星,昴宿從位降辛巳火,分氣候,其數二十八。內卦《坎》中滿,一陽居中,積實于內,風在外行,虛聲外順,吉凶之位,攷乎四序,盛衰之道,在乎機要,陰陽死于位,生于時;死于時,生于位。進退不可詰,正盛則衰來,正衰則盛來。《易》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八卦始終,六虛反復,游魂生《巽》入《乾》,為天水《訟》卦。

URN: ctp:jingshi-yizhuan/h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