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井》

电子图书馆
1 ䷯井:
井:阴阳通变,不可革者、《井》也。《井》道以澄清不竭之象,而成于《井》之德也。《易》云:“《井》者、德之基。”又云:“往来井井,见功也。”改邑不改井,德不可渝也,与《坎》为飞伏。九五处至尊,应用见本象,建辛巳至丙戌,积算起丙戌至乙酉,周而复始,五星从位起岁星,尾宿从位降戊戌,《坎》下见风险于前,内外相资益于君。贤人有位,君子不孤。《传》曰:“德不孤,必有邻。”气候所象,定数于二十八,天地之数,分于人事;吉凶之兆,定于阴阳。阴生阳消,阳生阴灭。二气交互,万物生焉,《震》至于《井》,阴阳代位,至极则反,与《巽》为终。退复于本,故曰:“游魂为《大过》。”

URN: ctp:jingshi-yizhuan/j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