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京氏易傳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死" 符合次數:7.
共3段落。第1頁,共1頁。

京氏易傳

[西漢] 公元前57年-公元前37年 京房著 電子圖書館

䷺渙

電子圖書館
1 ䷺渙:
渙:水上見木,渙然而合。內外健而順,納實居中正,互見動而上,陰陽二象,資而益也。風行水上,處險非溺也。九五、履正思順,非偪也,與《巽》為飛伏。九五、居尊,大夫應。建始癸丑至戊午,積筭起戊午至丁巳,周而復始。火土入《坎》、《巽》。五星從位起歲星,昴宿從位降辛巳火,分氣候,其數二十八。內卦《坎》中滿,一陽居中,積實于內,風在外行,虛聲外順,吉凶之位,攷乎四序,盛衰之道,在乎機要,陰陽于位,生于時;于時,生于位。進退不可詰,正盛則衰來,正衰則盛來。《易》曰:「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八卦始終,六虛反復,游魂生《巽》入《乾》,為天水《訟》卦。

䷵歸妹

電子圖書館
7 ䷵歸妹:
寅中有生火,亥中有生木,巳中有生金,申中有生水,丑中有金,戌中有火,未中有木,辰中有水。

8 ䷵歸妹:
土兼於中,建子陽生,建午陰生,二氣相衝,吉凶明矣。積筭隨卦起宮,《乾》《坤》《震》《巽》《坎》《離》《艮》《兌》八卦,相盪二氣,陽入陰,陰入陽,二氣交互不停,故曰「生生之謂《易》。」天地之內無不通也,《乾》起巳,《坤》起亥,《震》起午,《巽》起辰,《坎》起子,《離》起丑,《艮》起寅,《兌》起■,■於六十四卦。遇王則吉,廢則凶;衝則破,刑則敗;則危,生則榮。攷其義理,其可通乎?分三十為中,六十為上,三十為下,總一百二十,通陰陽之數也。新新不停,生生相續,故淡泊不失其所,確然示人,陰陽運行,一寒一暑;五行互用,一吉一凶,以通神明之德,以類萬物之情。

共3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