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关注我们,随时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简体字版
-> -> -> 禽兽鱼虫禁忌并治

《禽兽鱼虫禁忌并治》

电子图书馆
1 禽兽鱼虫... :
论辩二首、合九十法、方二十一首。

2 禽兽鱼虫... :
凡饮食滋味,以养于生,食之有妨,反能为害。自非服药炼液,焉能不饮食乎?切见时人,不闲调摄,疾疢竞起,若不因食而生,苟全其生,须知切忌者矣。所食之味,有与病相宜,有与身为害,若得宜则益体,害则成疾,以此致危,例皆难疗。凡煮药饮汁,以解毒者,虽云救急,不可热,更甚,宜冷饮之。

3 禽兽鱼虫... :
肝病禁辛,心病禁咸,脾病禁酸,肺病禁苦,肾病禁甘。春不食肝,夏不食心,秋不食肺,冬不食肾,四季不食脾。辩曰:春不食肝者,为肝气王,脾气败,若食肝,则又补肝,脾气反尤甚,不可救。又肝王之时,不可以死气入肝,恐伤魂也。若非王时即虚,以肝补之佳,余藏准此。

4 禽兽鱼虫... :
凡肝藏自不可轻啖,自死者弥甚。凡心皆为神识所舍,切食之,使人来生复其报对矣。凡肉及肝,落地不著尘土者,不可食之。猪肉落水浮者,不可食。诸肉及鱼,若狗不食,鸟不啄者,不可食。诸肉不乾,火炙不动,见水自动者,不可食之。肉中有如朱点者,不可食之。六畜肉热血不断者,不可食之。父母及身本命肉,食之令人神魂不安。食肥肉及热羹,不得饮冷水。诸五藏及鱼,投地尘上不污者,不可食之。秽饭、馁肉、臭鱼,食之皆伤人。自死肉,口闭者,不可食之。六畜自死,皆疫死,则有毒,不可食之。兽自死,北首及伏地者,食之杀人。食生肉,饱饮乳,变成白虫。疫死牛肉,食之令病洞下,亦致坚积,宜利药下之。脯脏米瓮中,有毒,及经夏食之,发肾病。

5 禽兽鱼虫... :
治自死六畜肉中毒方:

6 禽兽鱼虫... :
黄蘖屑,捣服方寸匕。

7 禽兽鱼虫... :
治食郁肉漏脯中毒方:

8 禽兽鱼虫... :
烧犬屎,酒服方寸匕,每服人乳汁亦良。饮生韭汁三升,亦得。

9 禽兽鱼虫... :
治黍米中藏乾脯食之中毒方:

10 禽兽鱼虫... :
大豆浓煮汁,饮数升即解。亦治狸肉漏脯等毒。

11 禽兽鱼虫... :
治食生肉中毒方:

12 禽兽鱼虫... :
掘地深三尺,取其下土三升,以水五升煮数沸,澄清汁,饮一升,即愈。

13 禽兽鱼虫... :
治六畜鸟兽肝中毒方:

14 禽兽鱼虫... :
水浸豆豉,绞取汁,服数升愈。

15 禽兽鱼虫... :
马脚无夜眼者,不可食之。食酸马肉,不饮酒,则杀人。马肉不可热食,伤人心。马鞍下肉,食之杀人。白马黑头者,不可食之。白马青蹄者,不可食之。马肉、㹠肉共食,饱醉卧,大忌。驴马肉合猪肉食之,成霍乱。马肝及尾,不可妄食,中毒害人。

16 禽兽鱼虫... :
治马肝毒中人未死方:

17 禽兽鱼虫... :
雄鼠屎二七粒,求之,水和服,日再服。

18 禽兽鱼虫... :
又方:

19 禽兽鱼虫... :
人垢,取方寸匕,服之佳。

20 禽兽鱼虫... :
治食马肉中毒欲死方:

21 禽兽鱼虫... :
香豉二两,杏仁三两。

22 禽兽鱼虫... :
右二味,蒸一食顷,熟,杵之服,日再服。

23 禽兽鱼虫... :
又方:

24 禽兽鱼虫... :
煮芦根汁,饮之良。

25 禽兽鱼虫... :
疫死牛,或目赤,或黄,食之大忌。牛肉共猪肉食之,必作寸白虫。青牛肠,不可合犬肉食之。牛肺从三月至五月,其中有虫如马尾,割去勿食,食则损人。牛、羊、猪肉皆不得以楮木、桑木蒸炙,食之令人腹内生虫。啖蛇牛肉杀人。何以知之?啖蛇者,毛发向后顺者是也。

26 禽兽鱼虫... :
治啖蛇牛肉食之欲死方:

27 禽兽鱼虫... :
饮人乳汁一升,立愈。

28 禽兽鱼虫... :
又方:

29 禽兽鱼虫... :
以泔洗头,饮一升愈。

30 禽兽鱼虫... :
牛肚细切,以水一斗,煮取一升,暖饮之,大汗出者愈。

31 禽兽鱼虫... :
治食牛肉中毒方:

32 禽兽鱼虫... :
甘草煮汁饮之,即解。

33 禽兽鱼虫... :
羊肉其有宿热者,不可食之。羊肉不可共生鱼、酪食之,害人。羊蹄甲中有珠子白者,名羊悬筋,食之令人癫。白羊黑头,食其脑,作肠痈。羊肝共生椒食之,破人五藏。猪肉共羊肝和食之,令人心闷。猪肉以胡荽同食,烂人脐。猪脂不可合梅子食之。猪肉和葵食之,少气。鹿人不可和蒲白作羹,食之发恶疮。麋脂及梅李子,若妊妇食之,令子青盲,男子伤精。麞肉不可合煆及生菜、梅、李果食之,皆病人。痼疾人不可食熊肉,令终身不愈。白犬自死,不出舌者,食之害人。食狗鼠馀,令人发瘻疮。

34 禽兽鱼虫... :
治食犬肉不消,心下坚或腹胀,口乾大渴,心急发热,妄语如狂,或洞下方:

35 禽兽鱼虫... :
杏仁一升,合皮熟,研用。

36 禽兽鱼虫... :
右以沸汤三升和,取汁分三服,利下肉片,大验。

37 禽兽鱼虫... :
妇人妊娠,不可食兔肉、山羊肉及鳖、鸡、鸭,令子无声音。兔肉不可合白鸡肉食之,令人面发黄。兔肉著乾姜食之,成霍乱。凡鸟自死,口不闭,翅不合者,不可食之。诸禽肉,肝青者,食之杀人。鸡有六翮四距者,不可食之。乌鸡白首者,不可食之。鸡不可共葫蒜食之,滞气。山鸡不可合鸟兽肉食之。雉肉久食之,令人瘦。鸭卵不可合鳖肉食之。妇人妊娠食雀肉,令子淫乱无耻。雀肉不可合李子食之。燕肉勿食,入水为蛟龙所啖。

38 禽兽鱼虫... :
鸟兽有中毒箭死者,其肉有毒,解之方:

39 禽兽鱼虫... :
大豆煮汁及𥂁汁,服之解。

40 禽兽鱼虫... :
鱼头正白如连珠至脊上,食之杀人。鱼头中无腮者,不可食,食之杀人。鱼无肠胆者,不可食,食之三年阴不起,女子绝生。鱼头似有角者,不可食之。鱼目合者,不可食之。六甲日,勿食鳞甲之物。鱼不可合鸡肉食之。鱼不得合鸬鹚肉食之。鲤鱼鮓不可合小豆藿食之,其子不可合猪肝食之,害人。鲤鱼不可合犬肉食之。鲫鱼不可合猴雉肉食之。一云:不可合猪肝食。鯷鱼合鹿肉生食,令人筋甲缩。青鱼鮓不可合生葫荽及生葵,并麦中食之。鰌、鳝不可合白犬血食之。龟肉不可合酒、果子食之。鳖目四陷者及厌下有王字形者,不可食之。其肉不得合鸡鸭子食之。龟、鳖肉不可合苋菜食之。鰕无须及腹下通黑,煮之反白者,不可食之。食脍,饮乳酪,令人腹中生虫,为瘕。

41 禽兽鱼虫... :
脍食之,在心胸间不化,吐复不出,速下除之,久成症病,治之方:

42 禽兽鱼虫... :
橘皮一两,大黄二两,朴消二两。

43 禽兽鱼虫... :
右三味,以水一大升,煮至小升,顿服即消。

44 禽兽鱼虫... :
食脍多不消,结为症病。治之方:

45 禽兽鱼虫... :
马鞭草。

46 禽兽鱼虫... :
右一味,捣汁饮之。或以姜叶汁饮之一升,亦消。又可服吐药吐之。

47 禽兽鱼虫... :
食鱼后食毒,两种烦乱,治之方:

48 禽兽鱼虫... :
橘皮。

49 禽兽鱼虫... :
右浓煎汁,服之即解。

50 禽兽鱼虫... :
食鯸鮧鱼中毒方:

51 禽兽鱼虫... :
芦根。

52 禽兽鱼虫... :
右煮汁,服之即解。

53 禽兽鱼虫... :
蟹目相向,足班目赤者,不可食之。

54 禽兽鱼虫... :
食蟹中毒,治之方:

55 禽兽鱼虫... :
紫苏。

56 禽兽鱼虫... :
右煮汁,饮之三升。紫苏子捣汁饮之,亦良。

57 禽兽鱼虫... :
又方:

58 禽兽鱼虫... :
冬瓜汁饮二升,食冬瓜亦可。

59 禽兽鱼虫... :
凡蟹未遇霜,多毒。其熟者乃可食之。蜘蛛落食中,有毒,勿食之。凡蜂、蝇、虫蚁等,多集食上,食之致瘻。

URN: ctp:jinkui-yaolue/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