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戒子》

電子圖書館
1 戒子:
東方生戒其子以上容,首陽為拙,柱下為工,飽食安步,以仕易農。依隱玩世,詭時不逢。詳其為談,異乎今之世也。方今堯舜在上,千載一朝,人思自勉,吾不欲使汝曹為之也。

2 戒子:
后稷廟堂金人銘曰:「戒之哉,無多言,多言多敗;無多事,多事多患。勿謂何傷,其禍將長;勿謂何害;其禍將大。」崔子玉座右銘曰:「無道人之短,無說已之長。施人慎勿念,受恩慎勿忘。」凡此兩銘,並可習誦。杜恕家戒曰:「張子臺視之似鄙朴人,然其心中不知天地間何者為美,何者為惡。敦然與陰陽合德。作人如此,自可不富貴,禍害何因而生?」

3 戒子:
馬文淵曰:「聞人之過失,如聞親之名。親之名可聞而口不可得言也。好論人長短,忘其善惡者,甯死不願聞也。龍伯高敦厚周慎,謙約節儉,吾愛之重之,願汝曹效之。杜季良憂人之憂,樂人之樂。父喪致客,數郡畢至,吾愛之重之,不願汝曹效之。效伯高不得,猶為謹敕之士,所謂刻鵠不成尚類鶩者也。效季良不得,所謂畫虎不成反類狗者也。「裴松之以為援此戒,可謂切至之言,不刊之訓。若乃行事得失,已暴於世。因其善惡,即以為戒云。然戒龍伯高之美言,杜季良之惡行,吾謂託古人以見意,斯為善也。

4 戒子:
王文舒曰:「孝敬仁義,百行之首,而立身之本也。孝敬則宗族安之,仁義則鄉黨重之。行成於內,名著於外者矣。未有干名要利,欲而不厭,而能保於世,永全福祿者也。欲使汝曹立身行己,遵儒者之教,履道家之言,故以元默沖虛為名,欲使顧名思義,不敢違越也。古者鎜盂有銘,几杖有戒,俯仰察焉。夫物速成而疾亡,晚就而善終。朝華之草,戒旦零落,松柏之茂,隆冬不衰。是以大雅君子惡速成,戒闕黨也。夫人有善,鮮不自伐;有能,寡不自矜。伐則掩人,矜則陵人。掩人者人亦掩之,陵人者人亦陵之也。

5 戒子:
陶淵明言曰:「天地賦命,有生必終。自古聖賢,誰能獨免?但恨室無萊婦,抱茲苦心,良獨惘惘。汝輩既稚小,雖不同生,當思四海皆為兄弟之義。鮑叔敬仲,分財無猜。歸生伍舉,班荊道舊。遂能以敗為成,因喪立功。他人尚爾。況共父之人哉?潁川陳元長,漢末名士,身處卿佐,八十而終。兄弟同居,至於沒齒。濟北汎稚春,晉時積行人也。七世同居,家人無怨色。詩云:」高山仰止,景行行止。「汝其慎哉!

6 戒子:
顏延年云:「喜怒者,性所不能無。常起於褊量,而止於宏識。然喜過則不重,怒過則不威。能以恬漠為體,寬裕為器,善矣。大喜蕩心,微抑則定;甚怒傾性,小忍則歇。故動無響容,舉無失度,則為善也。欲求子孝,必先為慈;將責弟悌,務念為友。雖孝不待慈,而慈固植孝;悌非期友,而友亦立悌。夫和之不備,或應以不和,猶信不足焉,必有不信。倘知恩意相生,情理相出,可以使家有參柴,人皆由損。枚叔有言:」欲人不聞,莫若不言;欲人不知,莫若勿為。禦寒莫如重裘,止謗莫若自修。《論語》云:「內省不疚,夫何憂何懼?

7 戒子:
單襄公曰:「君子不自稱也,必以讓也。惡其蓋人也。吾弱年重之中朝,名士抑揚於詩酒之際,吟詠於嘯傲之間。自得如山,忽人如草。好為辭費,頗事抑揚,末甚悔之,以為深戒。」

8 戒子:
向朗遺言戒子曰:「貧非人患,以和為貴。汝其勉之,以為深戒。酒酌之設,可樂而不可嗜。聲樂之會,可簡而不可違。淫華怪飾,奇服麗食,慎毋為也。

9 戒子:
曾子曰:「狎甚則相簡,莊甚則不親。是故君子之狎足以交歡,其莊足以成禮也。」

10 戒子:
子夏曰:「與人以實,雖疏必密;與人以虛,雖戚必疏。帥人以正,誰敢不正;敬人以禮,孰敢不禮。使人必須先勞後逸,先功後賞。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必使長者安之,幼者愛之,朋友信之。是以君子居其室,出其言善,則千里之外應之;出其言不善,則千里之外違之。況其邇者乎!言出乎身,加乎民;行發乎近,至于遠也。言行君子之樞機,樞機之發,榮辱之主,可不慎乎!

11 戒子:
處廣廈之下,細氈之上,明師居前,勸誦在後。豈與夫馳聘原獸同日而語哉!凡讀書必以五經為本,所謂非聖人之書勿讀。讀之百遍,其義自見。此外眾書,自可泛觀耳。正史既見得失成敗,此經國之所急。五經之外宜以正史為先譜牒,所以別貴賤,明是非,尤宜留意。或復中表親疏,或復通塞升降,百世衣冠,不可不悉。

12 戒子:
任彥升云:「人皆有榮進之心,政復有多少耳。然口不及,迹不營,居當為勝。」王文舒曰:「人或毀己,當退而求之於身。若己有可毀之行,則彼言當矣;若已無可毀之行,則彼言妄矣。當則無怨於彼,妄則無害於身。又何反報焉。且聞人毀己而忿者,惡醜聲之加己,反報者滋甚,不如默而自修也。」顏延年言:「流言謗議,有道所不免。況在闕薄,難用算防。應之之方,必先本己。或信不素積,嫌間所為;或性不和物,尤怨所聚。有一於此,何處逃之。日省吾躬,月料吾志,斯道必存,何恤人言。任假每獻忠言,輒手懷草,自在禁省,歸書不封,何其美乎!入仕之後,此其勖哉!昔孔光有人問溫室之樹,笑而不答,誠有以也。」

13 戒子:
高季羔為衛之士師,刖人之足。俄而衛有蒯聵之亂,刖者守門焉。謂季羔曰:「於此有室!」季羔入焉。既追者罷,季羔將去,問刖者曰:「今吾在難,此正子報怨之時,而子逃我何?」曰:「曩君治臣以法,臣知之。獄決罪定,臨當論刑,君愀然不樂見於顏,臣又知之。君豈私於臣哉!天生君子,其道固然。此臣之所以待君子。」孔子聞之曰:「善哉為吏,其用法一也。」

14 戒子:
歸義隱蕃為豪傑所善,潘承明子翥與之善。承明問曰:「何故與輕薄通,使人心震面熱?廣陵陽竺,幼而有聲,陸遜謂之必敗,令其兄子穆與其別族。季豐年十五,賓客填門,乃曰神童,而遂無周身之防,果見誅夷。相國掾魏諷有盛名,同郡任覽與諷善,鄭袞謂:「諷姦雄,心以禍終,子宜絕之。」諷果敗焉。王仲回加子以檟楚,朱公叔寄言以絕交,此有深意,最宜思之。

URN: ctp:jinlouzi/jie-z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