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戒子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日省吾躬月料吾志斯道必存何恤人言"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戒子

電子圖書館
12 戒子:
任彥升云:「人皆有榮進之心,政復有多少耳。然口不及,迹不營,居當為勝。」王文舒曰:「人或毀己,當退而求之於身。若己有可毀之行,則彼言當矣;若已無可毀之行,則彼言妄矣。當則無怨於彼,妄則無害於身。又何反報焉。且聞人毀己而忿者,惡醜聲之加己,反報者滋甚,不如默而自修也。」顏延年言:「流言謗議,有道所不免。況在闕薄,難用算防。應之之方,必先本己。或信不素積,嫌間所為;或性不和物,尤怨所聚。有一於此,何處逃之。日省吾躬,月料吾志,斯道必存,何恤人言。任假每獻忠言,輒手懷草,自在禁省,歸書不封,何其美乎!入仕之後,此其勖哉!昔孔光有人問溫室之樹,笑而不答,誠有以也。」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