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聚書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劉大南郡之遴小南郡之亨江夏樂法才別駕庾喬宗仲回主簿庾格僧正法持絓經書是其家者皆寫得"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聚書

電子圖書館
1 聚書:
初出閤在西省,蒙敕旨賚五經正副本。為瑯琊郡時,蒙敕給書,并私有繕寫。為東州時,寫得《史》、《漢》、《三國志》、《晉書》,又寫劉選部孺家謝通直彥遠家書,又遣人至吳興郡,就夏侯亹寫得書,又寫得虞太中闡家書。為丹陽時,啟請先宮書,又就新渝上黃新吳,寫格五戲得少許。為揚州時,就吳中諸士大夫寫得《起居注》,又得徐簡肅勉《起居注》。前在荊州時,晉安王子時鎮雍州,啟請書寫,比應入蜀,又寫得書,又遣州民宗孟堅下都市得書。又得鮑中記泉上書,安成煬王於湘州薨,又遣人就寫得書。簿。又得招提琰法師眾義疏,及眾經序。又得頭陀寺曇智法師陰陽、卜祝、塚宅等書。又得州民朱澹遠送異書。又於長沙寺經藏,就京公寫得四部。又於江州江革家,得元嘉前後書五帙。又就姚凱處得三帙。又就江錄處得四帙,足為一部。合二十帙,一百一十五卷,並是元嘉書,紙墨極精奇。又聚得元嘉後漢并《史記》、《續漢春秋》、《周官》、《尚書》及諸子集等可一千餘卷。又聚得細書《周易》、《尚書》、《周官》、《儀禮》、《禮記》、《毛詩》、《春秋》各一部。又使孔昂寫得《前漢》、《後漢》、《史記》、《三國志》、《晉陽秋》、《莊子》、《老子》、《肘後方》、《離騷》等,合六百三十四卷,悉在一巾箱中,書極精細。還石城為戍軍時,寫得《元儒眾家義疏》。為江州時,又寫蕭諮議賁、劉中紀緩、周錄事宏直等書。時羅鄉侯蕭說於安成失守,又遣王諮議僧辨取得說書。又值吳平光侯廣州下,遣何集曹沔寫得書。又值衡山侯雍州下,又寫得書。又蘭左衛欽從南鄭還,又寫得蘭書。往往未渡江時書,或是此間製作,甚新奇。張湘州纘經餉書,如樊光注《爾雅》之例是也。張豫章綰經餉書,如《高僧傳》之例是也。范鄱陽胥經餉書,如高誘注《戰國策》之例是也。隱士王縝之經餉書,如《童子傳》之例是也。又就東林寺智表法師寫得書法書,初得韋護軍叡餉數卷,次又殷貞子鈞餉,爾後又遣范普市得法書,又使潘菩提市得法書,並是二王書也。郡五官虞皭大有古跡,可五百許卷,並留之伏事客房。篆又有三百許卷,並留之,因爾遂蓄諸跡。又就會稽宏普惠皎道人搜聚之。及臨汝靈侯益州還,遂巨有所辦。後又有樂彥春劉之遴等書,將五千卷。又得南平嗣王書,又得張雍州書,又得桂陽藩王書,又得留之遠書。吾今年四十六歲,自聚書來四十年,得書八萬卷,河間之侔漢室,頗謂過之矣。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