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Show statistics Edit searchSearch details:
Scope: 立言下 Request type: Paragraph
Condition 1: Contains text "猿狖失木擒於狐狸非其所也" Matched:1.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

《立言下》

Library Resources
1 立言下:
魏明修許昌宮,作景福、承光、永甯、昌晏、百子、延休諸殿,築建神芝觀,又作長壽、康樂、永休、宜昌諸堂,建承露、鎜穿、虞淵池,激引流川,蛟龍吐水。珍木芳草,周環後庭。嗚呼!足稱過差者矣。

2 立言下:
老子云:「生之徒十有三,死之徒十有三,而人莫能向生之徒也。」夫水之性也,寂寥長邁,此其本性也,其波濤鼓怒,頹山穴石,蓋有以云耳。

3 立言下:
金樽玉盆,不能使薄酒更厚;鸞輿鳳駕,不能使駑馬健捷。有是哉,右手吹竽,左手擊節,必不諧矣。

4 立言下:
呂覽》云:「衣人在寒,食人在饑。」陳思王云:「投虎千金,不如一豚肩;寒者不思尺璧,而思繈衣足也。千里之路,不可別以準繩;萬家之邦,不可不明曲直。」

5 立言下:
凡為善難,任善易。奚以知之?今與驥俱走,人不勝驥矣。若夫居於車上,驥不勝人矣。夫人主亦有車,無去其車,則眾善皆盡力竭能矣。

6 立言下:
秋旱寒則冬必煖,春雨多則夏必旱。天地不能兩,而況於人乎?天道圜而地道方。何以說天道之圜也?精氣一上一下,圜周復雜,無所稽留,故曰天道圜。何以說地道之方也?萬物殊類殊形,皆有分職,故曰地道方。

7 立言下:
夫以眾勇,無所畏乎孟賁矣;以眾力,無所畏乎烏獲矣;以眾視,無以畏乎離婁矣;以眾智,無以畏乎堯舜矣。此君人者之大寶也。

8 立言下:
有以乘舟死者,欲禁天下之船;有以用兵喪其國者,欲偃天下之兵。譬之若水火,能善用之則為福,不能善用則為禍。義兵之為天下良藥也,亦大也。

9 立言下:
夫吞舟之魚不游清流,鴻鵠高飛不就茂林。何則?其志極遠。牛刀割雞,矛戟采葵,甚非謂也。

10 立言下:
昔有假人於越而救溺子,越人雖善游,子必不生矣;失火而取水於海,海水雖多,火必不滅矣。遠水不可救近火也。

11 立言下:
夫奔車之上無仲尼,覆車之下無伯夷。故號令者,國之舟車也,安則廉貞生,危則爭鄙起矣。

12 立言下:
管仲有言:「無翼而飛者,聲也;無根而固者,情也。」然則聲不假翼其飛甚易,情不待根其固非難。以之垂文,可不慎歟?

13 立言下:
古來文士,異世爭驅,而慮動難固,鮮無瑕病。陳思之文,有才之雋也,武帝誄云:「尊靈永蜇」,明帝頌云:「聖體浮輕」。浮輕有似於蝴蝶,永蜇可擬於昆蟲,施之尊極,不其嗤乎!

14 立言下:
夫翠飾羽而體分,象美牙而身喪,蚌懷珠而致剖,蘭含香而遭焚,膏以明而自煎,桂以蠹而成疾,並求福而得禍。衣錦尚褧,惡其文之著也。

15 立言下:
夫辟狸之不可使搏雞,甝牛之不可使捕鼠。今人才有欲平九州、并方外,責之以細事,是猶用鐵斤剪毛髮也。

16 立言下:
夫據幹窺井,雖通視不能見其情,借明於鏡以照之,則分寸可察也。吞舟之魚蕩而失水,則制於螻蟻,離其處也;猿狖失木,擒於狐狸,非其所也。故十圍之木持千鈞之屋,五寸之楗制九重之城,豈其才之足任哉?所居得其要也。

17 立言下:
子曰:「耳聽者學在皮膚,心聽者學在肌肉,神聽者學在骨髓也。」翟人以豐狐元豹之皮獻晉文公,公歎曰:「皮美以自罪。」人有積醉寐亡裘者,宋君曰:「醉足亡裘乎?」答曰:「桀醉亡天下,而況裘乎?」有人謂中行文子曰:「此嗇夫也,公何不就其舍?」文子曰:「吾嘗好音,此人遺我鳴琴;吾嘗好佩,此人遺餘玉玦。非愛吾以禮者也。」

18 立言下:
子曰:「滌盃而食,洗爵而飲,可以養家客,未可以饗三軍。兕虎在後,隋珠在前,弗及掇珠,先避後患。聞雷掩耳,見電瞑目。耳聞所惡,不如無聞;目見所惡,不如無見。火可見而不可握,水可循而不可毀。故有象之屬,莫貴於火;有形之類,莫尊於水。身曲影直者,未之聞也。用百人之所能,則百人之力舉。譬若伐樹而引其本,千枝萬葉,莫能弗從也。

19 立言下:
剝牛皮鞟以為鼓,正三軍之眾,然為牛計,不若服軛;狐白之裘,天子被之在廟堂,為狐計,不若走於平澤。

20 立言下:
行合趣同,千里相從;趣不合,行不同,對門不逢也。

21 立言下:
江出岷山,河出崑崙,涇出王屋,潁出少室,漢出嶓冢,分流同注於東海,出則異,所歸者同也。

22 立言下:
登高使人欲望,臨深使人欲窺,處使然也。射則使人端,釣則使人恭,事使然也。或吹火而然,或吹火而滅,所以吹者異也。

23 立言下:
善為民者樹德,不善為民者樹怨,然政不必然也。專用聰明,事必不成;專用晦昧,事必有悖。一明一晦,得之矣。

24 立言下:
殷亡焚眾器皆盡,惟琬琰不焚。君子則唯仁義存而已矣。

25 立言下:
夫一妻擅夫,眾妾皆亂;一臣專君,群臣皆弊。其可忽哉!

26 立言下:
人莫能左畫方,右畫圓。以骨去蟻,蟻愈多;以魚毆蠅,蠅愈至。弓矢不調,則羿不能中也;六馬不和,則造父不能致遠;士民不親,則湯武不能必勝。夜光之璧,黃彝之尊,始乃中山之璞、溪林之幹,及良工琢磨則登廊廟之上矣。加脂粉則宿瘤進,蒙不潔則西施屏,人之學也亦如此,豈可不學邪?世莫學馭龍而學馭馬,莫學治鬼而學治人,先其急務也。若使南海無采珠之民,崑山無破玉之工,則明珠不御於椒室,美玉不佩乎褘裳也。

27 立言下:
鋸齒不能咀嚼,箕口不能別味,榼耳不能理音樂,屩鼻不能達芬芳。畫月不能摴望舒之影,休足不能有尋常之步。跨孺子之竹馬,不免於勞腳;剝玉蚌以盈案,無解於虛腹。圖敖倉以救飢,仰天漢以解渴,指水不能赴其渴,望冶不能止其寒。陶犬無守夜之警,瓦雞無司晨之益。塗車不能代勞,木馬不能馳逐,皆所忽也。亦猶草木有龍膽、狗脊、虎掌、獐牙而非四獸也。雨以時降則謂之甘,及其失節則謂之苦。秦氏晝懸衡石,王莽夜御燈火,庶事彌以亂矣。

28 立言下:
菁茅,薪草也,《》尊其貴;王雎,野鳥也,《》重其辭;羊雁,賤畜也,《禮》見其質;藂棘,鄙木也,《》以定刑。所謂常善救物,故無棄財,而況人身,取人誠如是也。

29 立言下:
阿膠五尺,不能止黃河之濁;弊箄徑尺,不足救鹽池之滷。

30 立言下:
殷洪遠云:「周旦腹中有三斗爛腸。」

31 立言下:
桓元子在荊州,恥以威刑為政。與令史杖,上梢雲根,下拂地足,餘比庶幾焉。《》云:「宜民宜人,受祿於天。」

32 立言下:
書稱:「立功立事,可以永年。」君子之用心也,恆須以濟物為本,加之以立功,重之以修德,豈不美乎?

33 立言下:
楚人畏荀卿之出境,漢氏追匡衡之入界,是知儒道實有可尊。故皇甫嵩手握百萬之眾而不反,豈非儒者之貴乎?

34 立言下:
擎虞論邕元表賦:「日通精以整,思元博而瞻。」元表擬之而不及,余以為仲治此說為然也。蔡邕言:「忠臣不用,用臣不忠;善言不入,入言不善;罪人無刑,刑人無罪。」傅元言:「寵臣大柄,其君則病;寵臣過隆,其君則聾。王良造父不能同車而馭,伯喈叔夜不可並琴而彈。是知人君不可分權也。人君當以江海為腹,林藪為心,使天下民不能測也。徒有其聲,而無其實,若魚目之珠入市而損價,斲冰為璧,見日而銷也。

35 立言下:
王懷祖之在會稽居喪,每聞角聲即灑掃,為逸少之弔也。如此累年,逸少不至。及為揚州,稱逸少罪,逸少於墓所自誓不復仕焉。余以為懷祖為得,逸少為失也。懷祖地不賤乎逸少,頗有儒術。逸少直虛勝耳,才既不足以為高物,而長其狠傲;隱不違親,貞不絕俗,生不能養,死方肥遁,能書何足道也?若然,魏勰之善畫,綏明之善棋,皆可淩物者也。懷祖構怨宜哉。主父偃之心,蘇季子之帛,自於懷祖見之。

36 立言下:
堯問舜:「紫舌之民,不可與語,若何?」曰:「君若遠鑑,必知通塞,紫舌之民,何難合同?」餘以為善對。故管仲曰「放老馬,得迷道;隨蟻壤,得水穴」也。

37 立言下:
韓昭侯使吏行縣之南門外,有黃犢食苗。昭侯下令曰:當苗時禁牛馬入田。乃得南門黃犢,人以為神。

38 立言下:
人心不同,有如其面。昔燕昭重樂毅而惠王疑其能;魏武誅文舉而曹丕收其集,劉向劉歆立言相反,郗愔郗超所奉各異,而況九族乎,百姓乎?處於堂之陰,而知日月之次序也;見瓶中之晷,而知天下之寒暑也。鼓不預於五音,而為五音之主;水不預於五味,而為五味之和;將軍不預於五官,而為五官之督也。蘭生空谷,不為莫用而不芳;舟在江海,不為莫乘而不浮。先針而後縷,可以成帷蓋;先縷而後針,不可以成衣服。有是哉!

39 立言下:
公沙穆曰:「居家之方,唯儉與約;立身之道,唯謙與學。」

40 立言下:
世人有忿者題其門為「鳳」字,彼不覺,大以為欣,而意在「凡鳥」也。有寄檳榔與家人者,題為「合」子,蓋人一口也。人有罵奴而命名風者,凡蟲也。如此皆為聽察焉。

41 立言下:
夫目察秋毫,不見華嶽;耳聽宮徵,不聞雷庭。君子用心必須普也。故糜鹿成群,虎豹所避;眾鳥成列,鷹隼不游。若臨事方就,則不舉矣。渴而穿井,臨難鑄兵,並無益也。非直是矣,復須適時用矣。魯人有身善屨,妻善織縞,而徙於越。或謂之曰:「子必窮矣:夫屨而履,越人跣行;夫縞而冠,越人被髮。蓋無益矣!」

42 立言下:
夫水澄之半日,必見目睫;動之半刻,已失方圜。靜之勝動,誠非一事也。

43 立言下:
良匠能與人規矩,不能使人巧;明師授人書,不能使人。搜尋仞之隴,求干天之木;望牛跡之水,求吞舟之魚,未可得也。

44 立言下:
曾子曰:「患身之不善,不患人之莫己知。」丹青在山,民知而求之;善珠在淵,民知而取之;至道在學,而人不知就之,惑夫!吾假延晷漏,常慮奄忽,幼好狂簡,頗有勤成,諸生孰能傳吾書者,使黃巾綠林,不能攘奪,炎上潤下,時為保持,則關西夫子,此名方丘;東里先生,夢中相報。

45 立言下:
曹植曰:「漢之二祖,俱起布衣。高祖闕於細微,光武知於禮德。高祖又鮮君子之風,溺儒冠不可言敬,辟陽淫僻,與眾共之。詩書禮樂,帝堯之所以為治也,而高帝輕之。濟濟多士,文王之所以獲甯也,高帝蔑之不用。聽戚姬之邪媚,致呂氏之暴戾,果令兇婦肆酖酷之心。凡此諸事,豈非寡計淺慮?斯不免於閭閻之人,當世之匹夫也。世祖多識仁智,奮武略以攘暴,興義師以掃殘,破二公於昆陽,斬阜賜於漢津。當此時也,九州鼎沸,四海淵涌,言帝者二三,稱王者四五。若克東齊難勝之寇,降赤眉不計之虜。彭寵以望異內隕,龐萌以叛主取誅,隗戎以背信軀斃,公孫以離心授首。而乃廟勝而後動眾,計定而後行師。於時戰克之將,籌畫之臣,承詔奉令者獲寵,違命犯旨者顛危。故曰建武之行師也,計出於主心,勝決於廟堂。故竇融因聲而景附,馬援一見而歎息。」諸葛亮曰:「曹子建論光武,將則難比於韓周,謀臣則不敵良平。」時人談者亦以為然。吾以此言誠欲美大光武之德,而有誣一代之俊異。何哉?追觀光武二十八將,下及馬援之徒,忠貞智勇,無所不有。篤而論之,非減曩時。所以張陳特顯於前者,乃自高帝動多闊疏,故良平得廣於忠信,彭勃得橫行於外。語有曲突徒薪為彼人,焦頭爛額為上客,此言雖小,有似二祖之時也。光武神略計較,生於天心,故帷幄無他所思,六奇無他所出,於是以謀合議,同共成王業而已。光武稱登禹曰:「孔子有回而門人益親歎。」吳漢曰:「將軍差彊吾意。」其武力可及而忠不可及,與諸臣計事常令馬援後言,以為援策每與諧合,此皆明君知臣之審也。光武上將非減於韓周,謀臣非劣於良平,原其光武策慮深遠,有杜漸曲突之明。高帝能疏,故張陳韓周有焦爛之功耳。黃瓊言光武創基於冰泮之中,用兵於枳棘之地,有奇功也。或曰:光武之時,敵寧有若項羽者?余應之曰:「昔馬援見公孫述,自修飾作邊幅,知無大志,推羽之行。皆較然可見,而胡有疑也?」仲長公理言世祖文史為勝,晉簡文言光武雄豪之類,最為規檢之風,世誠以為子建言其始,孔明揚其波,公理導其源,簡文宏其說。則通人之談,世祖為極優矣。

46 立言下:
一兔走街,萬夫爭之,由未定也。積兔滿市,過者不顧,非不欲兔,分已定矣,雖鄙人不爭。故治國存乎定分而已。

47 立言下:
河上公序言:「周道既衰,老子疾時王之不為政,故著《道德經》二篇,西入流沙。至魏晉之間,詢諸大方,復失老子之旨,乃以無為為宗,背禮違教,傷風敗俗,至今相傳,猶未祛其惑。皇甫士安云:世人見其書云「谷神不死,是謂元牝」,故好事者遂假託老子以談神仙。老子雖存道德、尚清虛,然博貫古今,垂文述而之篇,及禮傳所載,孔子慕焉是也。而今人學者,乃欲棄禮學,絕仁義,云獨任清虛,可以致治,其違老子親行之言。

48 立言下:
古之學者為己,今之學者為人。學而優則仕,仕而優則學,古人之風也。修天爵以取人爵,獲人爵而棄天爵,末俗之風也。古人之風,夫子所以昌言。末俗之風,孟子所以扼腕。然而古人之學者二,今人之學者有四。夫子門徒,轉相師受,通聖人之經者謂之儒,屈原宋玉枚乘長卿之徒,止於辭賦則謂之文。今之儒博窮子史,但能識其事,不能通其理者,謂之學。至如不便為詩如閻纂,善為章奏如柏松,若此之流,汎謂之筆,吟詠風謠,流連哀思者,謂之文。而學者率多不便屬辭,守其章句,遲於通變,質於心用。學者不能定禮樂之是非,辯經教之宗旨,徒能揚榷前言,抵掌多識。然而挹源知流,亦足可貴。筆退則非謂成篇,進則不云取義,神其巧惠筆端而已。至如文者,惟須綺縠紛披,宮徵靡曼,唇吻遒會,情靈搖蕩,而古之文筆,今之文筆,其源又異。至如彖、繫、風、雅,名、墨、農、刑,虎炳豹鬱,彬彬君子,卜談四始,李言七略,源流已詳。今亦置而弗辨。潘安仁清綺若是,而評者止稱情切,故知為文之難也。曹子建、陸士衡,皆文士也,觀其辭致側密,事語堅明,意匠有序,遺言無失。雖不以儒者命家,此亦悉通其義也。遍觀文士,略盡知之。至於謝元暉,始見貧小,然而天才命世,過足以補尤。任彥升甲部闕如,才長筆翰,善輯流略,遂有龍門之名,斯亦一時之盛。夫今之俗,搢紳稚齒,閭巷小生,學以浮動為貴,用百家則多尚輕側,涉經記則不通大旨。苟取成章,貴在悅目,龍首豕足,隨時之義;牛頭馬髀,彊相附會。事等張君之弧,徒觀外澤;亦如南陽之里,難就窮檢矣。射魚指天,事徒勤而靡獲;適郢首燕,馬雖良而不到。夫挹酌道德,憲章前言者,君子所以行也。是故言顧行,行顧言。原憲云:「無財謂之貧,學道不行,謂之病。」末俗學徒,頗或異此。或假茲以為伎術,或狎之以為戲笑。若謂為伎術者,犁靬眩人,皆伎術也。若以為戲笑者,少府鬥獲皆戲笑也。未聞彊學自立,和樂慎禮,若此者也。口談忠孝,色方在於過鴻;形服儒衣,心不則於德義。既彌乖於本行,實有長於澆風。一失其源,則其流已遠,與其不隕獲於貧賤,不充詘於富貴,不畏君王,不累長上,不聞有司者,何其相反之甚。

49 立言下:
王仲任言:夫說一經者為儒生,博古今者為通人,上書奏事者為文人,能精思著文連篇章為鴻儒,若劉向揚雄之列是也。蓋儒生轉通人,通人為文人,文人轉鴻儒也。

50 立言下:
子思云:堯身長十尺,眉乃八采;舜身長六尺,面頷無毛。禹湯文武及周公,或勤思勞體,或折臂望陽,或禿骭背僂,聖賢在德,豈在貌乎?

51 立言下:
按《周禮》:「筮人掌三易,夏曰連山,殷曰歸藏,周曰周易」,解此不同。按杜子春云:「連山伏羲也,歸藏黃帝也。」予曰按禮記曰:「我欲觀殷道,得坤乾焉」,今歸藏先坤後乾,則知是殷明矣。推歸藏既是殷制,連山理是夏書。

52 立言下:
銘頌所稱,興公而已。夫披文相質,博約溫潤,吾聞斯語,未見其人。班固碩學,尚云讚頌相似,陸機鉤深,猶稱碑賦如一。《楊泉賦序曰》:「古人作賦者多矣,而獨不賦蠶,乃為《蠶賦》,是何言與?楚蘭陵荀況有《蠶賦》,近不見之,有文不如無述也。」

53 立言下:
黃金滿笥,不以投龜;明珠徑寸,豈勞彈雀。

Total 1 paragraphs. Page 1 of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