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雜記》

Library Resources

雜記上

Library Resources
1 雜記上:
成湯誅獨木,管仲誅史符,呂望誅任卨,魏操誅文舉,孫策誅高岱,黃祖誅禰衡,晉相誅嵇康,漢宣誅楊惲,此豈關大盜者,深防政術,腹誹心謗,不可全也。

2 雜記上:
龜所以有殼者何也?欲以自衛也。而人求而鑽灼之何也?為殼也。翠所以可愛者,為有羽也,而人殺之何也?為毛也。私家有器甲,欲以防盜也,而王法治之。閭閻間有利口之人者,欲自進也,而縣官裁之。可不戒哉!

3 雜記上:
有人讀書握卷而輒睡者,梁朝有名士呼書卷為黃妳,此蓋見其美神養性如妳媼也。夫兩葉蔽目,不見泰山;兩豆塞耳,不聞雷奮,以其專志也。專志既過,不覺睡也。

4 雜記上:
趙簡子沈欒激於河曰:「吾嘗好聲色,為吾致之;吾嘗好宮室,為吾致之;吾嘗好良馬善御,為吾致之。吾好賢士,而欒激未嘗進一人,是長吾過而黜吾善也。」夫簡子者,能善督責於臣矣。

5 雜記上:
有人以人物就問司馬徽者,初不辨其高下,每輒言佳。其婦諫之曰:「人以君善士,故質疑問於君,君宜論辯,使各得其所。而一者言佳,二者言佳,豈人所諮問君之意耶?」徽曰:「汝此言亦復佳。」此所以避時也。

6 雜記上:
劉穆之居京下,家貧。其妻江嗣女。穆之好往妻兄家乞食,每為妻兄弟所辱,穆之不為恥。一日往妻家食畢,求檳榔,江氏兄弟戲之曰:「檳榔本以消食,君常飢,何忽須此物?」後穆之來為宋武佐命,及為丹陽尹,乃召妻兄弟設盛饌,勸酒令醉,言語致飲,座席將畢,令府人以金柈貯檳榔一斛,曰:「此日以為口實。」客因此而退。

7 雜記上:
顏師伯要倖,貴臣莫二,而多納貨賄,家累千金。宋世祖常與師伯樗蒱,籌將決,世祖先擲得雉,喜謂必勝。師伯後擲得盧,帝失色。師伯擲遽斂手佯曰:「幾作盧爾。」是日師伯一輸百金。

8 雜記上:
宋山陽王休佑屢以言語忤顏色。有庾敏者能相手板,休祐以己手板託為他許令占之,庾曰:「此板相乃甚貴,然後使人多諐忤。」休祐以褚淵詳密,乃換其板。他日淵侍帝,自稱「下官」,太宗多忌,甚不悅。而手板往往入相,餘以為信然。

9 雜記上:
南陽劉類好察民間,聞狗逐豬子聲,謂吏殺豬,便曳五官掾。孫弼時在職,有三不肯遷之也,吏題其門曰:「劉府君三不肯」。此戒褊急也,餘豈可不三復斯言哉。

10 雜記上:
荊楚間有人名我者,此人向父恆稱我,向子互稱名,此其異也。

11 雜記上:
衛人有夫妻祝神者,使得布百匹。其夫曰:「何少耶?」妻曰:「布若多,子當買妾也。」

12 雜記上:
韓子曰:「燕人李季,其妻私通。還見私通者在內,令解髮出門。季曰:「是何人?」妻曰:「無之。」季曰:「吾見鬼也。」妻曰:「宜取五姓尿浴。」季乃詐之曰:「此蘭湯也。」

13 雜記上:
夫結繩之約,不可治亂秦之緒;干戚之舞,不可解聊城之圍。且熊經鳥伸,非謂傷寒之治;呼吸吐納,又非續骨之膏。故知濟世各有其方也。

14 雜記上:
晉欒見殺,士會奔秦,子糾見誅,管夷吾方霸,時乎時乎,事不同也。

15 雜記上:
吉凶在天,猶影之在形,響之應聲也。形動則影動,聲出則回應,此分數乃有所繫,非身口之進退也。

16 雜記上:
蓋聞騏驥長鳴,伯樂昭其能;盧狗悲號,韓國知其壯。是以效之齊秦之路,以逆千里之任。夫矢人豈不仁於函人,矢人惟恐不傷人,函人惟恐傷人,故伎術不同也。射使人端,釣使人恭,登高而望,臨深而窺,事使然也。出林不得直道,行險不得履繩,鬻棺者欲民之死,蓄穀者欲歲之饑。船漏水入,壺漏內虛也。狂者東走,逐者亦東走;溺者入水,救者亦入水。事雖同而心異也。

17 雜記上:
孔子游舍於山,使子路取水,逢虎於水,與戰,攬尾,得之,內於懷中。取水遠,問孔子曰:「上士殺虎如之何?」子曰:「上士殺虎,持虎頭。」「中士殺虎如之何?」子曰:「中士殺虎持耳。」又問:「下士殺虎如之何?」子曰:「下士殺虎捉虎尾。」子路出尾棄之,復懷石盤曰:「夫子知虎在水,而使我取水,是欲殺我也。」乃欲殺夫子。問:「上士殺人如之何?」曰:「用筆。」「中士殺人如之何?」曰:「用語言。」「下士殺人如之何?」曰:「用石盤。」子路乃棄盤而去。

18 雜記上:
昔莊子妻死,惠子弔之,方箕踞鼓盆而歌,豈非達乎!

19 雜記上:
夏侯章為孟嘗君所禮,駕駟馬,有百人之食,而章見人必毀孟嘗君。人有問其故,答曰:「臣無功於孟嘗君,不爾則無見君之長也。」餘以為不然。

20 雜記上:
東方有士曰袁旌目,將有適而飢於道。狐丘之盜父見之,下壺飧以予之。問:「子誰也?」曰:「我狐丘之盜父也。」曰:「吾不食也。」兩手據地而嘔之不出,喀喀然伏地而死也。

21 雜記上:
太史公書有時而謬。《鄭世家》云:「子產鄭成公子而實子國之子也。《尚書·顧命》:「衛實侯爵」,《衛世家》言伯爵,斯又乖也。《尚書》云啟金滕是周公東征之時,《史記》是姬旦薨後,又紕繆焉。其餘瑣碎亦不為少。

22 雜記上:
諸葛孔明嘗戰於鳳山。

23 雜記上:
諸葛孔明到益州嘗戰於石室。

24 雜記上:
諸葛孔明嘗戰於萬騎溪。

25 雜記上:
諸葛孔明嘗戰於石井。

26 雜記上:
曹植曰:「吾志不果,吾道不行,將來采史官之實錄,時俗之得失,為一家之言,藏之名山,此外徒虛言耳。」

27 雜記上:
昔洛下有洞穴,其深不測,有一婦人欲殺其夫,謂夫未嘗見此穴,夫自送觀此穴,婦遂推未下穴,經多時至底,婦於後擲飯物,如欲祭之。此人良久乃蘇,得飯食,徊徨覓路,仍得一穴,便匍匐從,就覺所踐如塵,而聞粳米香,啖之芬美。又齎以去,食所齎將盡,便入都,郛郭修整,宮觀壯麗,台榭房宇,悉以金銀為飾,雖無日月,明逾三光。人皆長三丈,被羽衣,奏歌樂。長人語令前去,凡過如此者九。有人云:「君命不得停,還問張華當悉。」此人便隨穴而行,出交州。後歸洛,問張華,示之二物,華云:「如塵者是黃河下龍涎泥,是昆山泥也。」因訴華云:「為妻所苦。」華乃取其妻而煮之。

28 雜記上:
馬耽以才學知名,譙縱文表皆耽所製。會則賦詩,亦多箴諫。蜀土聞王師當至,耽方檢封儲藏,為國防守。朱齡石具以聞。耽性軒傲,故猶徙邊。自發之後,諸譖日至。耽越雋界,謂所親曰:「朱侯不囚我下,而見遣來此,必惑於眾口,恐卒不免也。」居無幾,而聞蜀信當至,遙判知盡,沐浴席地安臥,作詩畢嘆曰:「所恨生於亂世矣,我雖不引藥。比於瞑目,信有事,便隨宜見殺,勿歎我狂也。」言訖泯然,若已絕矣。蜀使既至,一遵其言,戮尸迄無所知。此謂能耿介也。

29 雜記上:
何承天於太祖座戲庾登之曰:「夫因禍為福,未必皆智也。」庾答曰:「我亦幾與三豎同戮。」承天為謝晦作表云:「當浮舟東下,戮此三豎。」故庾公以此嘲之。承天失色。又與林公道人同太祖坐,常令二人棋。林公指三棋謂承天曰:「惟當承流,直戮此三豎。」詠此言至於再三。承天汗浹背,恍惚蒼茫,遂致失局。

30 雜記上:
孟昶立功,專由妻也。昶謂妻曰:「劉邁毀我於桓元,正應作賊耳。」妻曰:「觀君非謀及婦人,或由須錢財故也。」於是下其絳帳,姊妹適人者有帳,并縫衣服,皆方便借取。密壤為襖,得三千餘領,及平京城,昶軍容最盛。

31 雜記上:
巢尚之求官,執事就其求狀。尚之乃狀云:「尚之始祖父,堯讓天下不受。仍次魯君巢尚之年若干所由,以其無三代,疑於序用。」聞之於孝武帝,武帝拊床賞歎曰:「此必不凡,彌宜用之。」

32 雜記上:
世人相與呼父為鳳毛,而孝武亦施之祖,便當可得通用。不知此言意何所出。王翼在座,聞孝武此言,逕造謝超宗,向侍御坐天旨云:「弟有鳳毛,吾不曾見此物,暫借一看。」翼非惟不曉此旨,近不知超宗是謝鳳之見。超宗感觸既深,狼狽起還內裏避之。翼謂超宗還內檢取鳳毛,坐齋中侍望。久之,超宗心瞿微歇,兼冀其已悟,於是更出對客,翼又謂之曰:「鳳毛止於此一看,本不將去,差無損失,那得遂不見借?」超宗又走,乃令門人密往喻之。翼然後去。翼即是於孝武座呼羊肉為蹲鴟者,乃其人也。超宗字幾卿,中拜率更令。騶人姓謝,亦名超宗,亦便自稱姓名云:「超宗蟲蟻,就官乞睞。」幾卿既不容洲此言,騶人謂為不許而言之不已,幾卿又走。

33 雜記上:
劉捴少有豪氣,家產富,厚自奉養,伎妾藝貌,當時絕倫。築館穿池,雅有佳趣。飲食珍味,貴游莫及。當世之士,皆願與交。捴隨方接對,無不諧款。齊武帝微時,捴未之識,時當嘗附人車載至捴門同乘,與捴善,獨下造焉。言畢而辭退。捴怪而問焉,對曰:「與蕭侍郎同車。」捴自至車後請焉。既而歡飲如舊相識。齊武甚懷之。

34 雜記上:
何敬容書名,敬字大作苟小作文,容字大作父小作口。陸倕弄之曰:「卿名苟既奇大,父殊不小。」敬容不能答。常事衣服,夏月入朝,衣裳不整,乃扶伏床下,以熨斗熨之。衣既甚輕,背便焦灼。不辯屯乇兩字之異,答人書曰:「吾比乇弊。」時人以為笑也。不知晉國及晉朝,人或嘲之曰:「獻公殺賈后,重耳殺懷湣,卿憶此?」敬容曰:「從來所難此,故足稱匪人也。」

35 雜記上:
宋玉戲太宰屢游之談,後人因此流遷,反語至相習。至如太宰之言屢游,鮑照之伐鼓,孝綽步武之談,韋粲浮柱之說,是中太甚者,不可不避耳。俗士非但文章如此,至言論尤事反語。何僧智者,嘗於任昉坐賦詩,而言其詩不類。任云:「卿詩可謂高厚。」何大怒曰:「遂以我為狗號?」任逐後解說,遂不相領任。君復云:「經蓄一枕,不知是何木?」會有委巷之謂任君曰:「此枕是標櫧之木。」任託不覺悟,此人乃以宣誇於眾,有自得之色。夫子曰:「必也正名乎?」斯言讜矣。

36 雜記上:
孔翁歸解元言,能屬文,好飲酒,氣韻標達。嘗語餘曰:「翁歸不畏死,但願仲秋之時,猶觀美月;季春之日,得玩垂楊。有其二物,死所歸矣。」餘謂斯言雖有過差,無妨有才也。

37 雜記上:
王思微性好潔淨,每還侍中省,洗浴必乞御水。水清濁與他井不異,且貴水名耳。

38 雜記上:
盧陵威王之蓄內也,千門相似,萬戶如一。齋前悉施木天以蔽光景,春花秋月之時,暗如深夜撤燭。內人有不識晦明者,動經一紀焉。所以然者,正以桑中之契,奔則難禁;柳園之下,空床多怨。所以咒其制而峻其網,家人譬之廷尉,門內同於苫廬。雖制控堅嚴而金玉滿堂,土木緹罽,不可勝云。及凶寇濟江,而憑陵京邑,王之邸第,邇於路左,重門自啟,無復擊柝之聲。春服初成,遂等閼氏之飾。黃金滿匱,前屬九虎,白璧千雙,後輸六郡。向之所閉,今之所開;向之所聚,今之所散。屏去三惑,可不戒乎?

39 雜記上:
昔潘君之慕虢雨之為人也。虢雨好學,方夏置金鏤龍盤於側,以洗墨渝焉。潘君慕之,遂無冬夏置金鏤龍盤於側,而不以洗墨渝也。此豈所謂愛其滯質而失其實也。廬蒙侯之妍也,行必撚其纓。顏氏學之,動足而撚其纓,為不妍也如舊。此又潘君也。

40 雜記上:
餘以九日從上幸樂遊苑,被敕押伏蒙敕板。軍主新從荊還,人馬器甲,震耀京輦,百姓觀者如堵牆焉。上諸子之中,特垂慈愛,賜賚相接。其日賦詩,蒙賞其晚。道義被稱,左右拭目,朋友改觀。此時天高氣清,炎涼調適,千載一時矣。上謂人曰:「余義如荀粲,武如孫策。」餘經侍副君講,時季秋也。召登舍露之閣,同時奉令者,定襄侯祗舍人庾肩吾而已。曲蒙恩宴,自夜至朝,奉玉裕之溫,入銅龍之省。曈曨日色,還想安仁之賦;徘徊月影,懸思子建之文。此又一生之至樂也。余後為江州刺史,副君賜報曰:「京師有語曰:『議論當如湘東王,仕宦當如王克時』。」始為僕射領選也。余作《金樓子》未竟,從荊州還都,時有言是鍛真金為樓子者,來詣餘,三爵之後,往往乞借金樓子玩弄之,應大奇巧。此則近可咍也。

41 雜記上:
宋岱之雞,猶解談說。

42 雜記上:
昔玉池國有民,婿面大醜,婦國色鼻齆。婿乃求媚此婦,終不肯回。遂買西域無價名香而熏之,還入其室,婦既齆矣,豈分香臭哉。世有不適物而變通求進,盡皆此類也。

43 雜記上:
參絲之絞以弦琴,緩張則撓,急張則絕。

44 雜記上:
王仲宣昔在荊州,著書數十篇。荊州壞,盡焚其書,今存者一篇。知名之士咸重之。見虎一毛,不知其斑。

45 雜記上:
桂華無實,玉卮無當。

46 雜記上:
周赧王即位,負債而逃之,名為逃債之宮。今洛陽南宮謻臺是也。竊民斧而藏之。

47 雜記上:
專諸學炙魚,香聞數里。王僚索魚炙,專諸持一利鋼刀藏著魚腹中,持刀戟者於後鉤專諸,而諸隱刀刺王僚乳,出徹後屏風,僚子羌忌,走及奔牛,手接飛燕,闔閭患之。石室銅戶,藏翳備之也。

48 雜記上:
漢張猛皇甫商少而相善,為狎既過,乃至相殺,爰及出奔。故君子知慎之,貌必齊莊,於事為善。

49 雜記上:
丘遲出為永嘉郡,群公祖道於東亭。任敬子沈隱侯俱至。丘云:「少來搜集書史,頗得諸遺書,無復首尾,或失名。凡有百餘卷,皆不得而知。今併欲焚之。」二客乃謂主人云:「可皆取出共看之。」傅金紫末至,二客以向諸書示之,傅乃發摘剖判,皆究其流,出所得三分有二,賓客咸所悅服。

雜記下

Library Resources
1 雜記下:
殷湯取士於商賈,周武取士於負薪,齊桓取士於車轅,大漢取士於奴僕。明王聖主取士以賢,不拘卑賤,故功德洋溢,名流竹帛也。

2 雜記下:
大器不可小用,小士不可大任。

3 雜記下:
周君出獵,見白鴈為群。周君鼓弩欲射道之行者,其御公孫龍下車拊矢曰:「君以鴈射人,無乃虎狼也?」

4 雜記下:
魏絳請施舍積粟。自公以下有積粟者盡出之,國無滯粟,亦無困人。公無禁利,又無貪民。行之期年,國乃有節。此蓋邃古之法耳。今若開府庫,併以濟民,忽值妖賊,便當束手。此劉虞惜放火,所以見誅。仲堪賑貧民,於茲竄矣。

5 雜記下:
趙簡子出畋,命鄭龍射野人,使無驚吾鳥。龍曰:「吾先君晉文公伐衛不僇一人,今君一畋而欲殺良民,是虎狼也。」簡子曰:「人畋得獸,我畋得士。」故緣木愈高者愈懼,人爵愈貴者愈危。可不慎乎?

6 雜記下:
齊桓公飲酒醉,遺其冠,恥之,三日不朝。管仲曰:「此非有國之恥,胡不雪之以政?」公曰:「善。因發倉粟賜貧窮,論囹圄,出薄罪。處三日而民歌之曰:『公胡不復遺其冠乎?』」

7 雜記下:
齊宣王晝臥於社山。父老十三人迎勞王,王命賜父老田不租,又無徭役。父老皆拜,而閭丘先生獨不拜。王問之,對曰:「臣願得壽而富貴也。」王曰:「夫生殺有時,壽非寡人所得許也。今倉廩以借火荒,無以富先生;大官無缺,無以貴先生。」閭丘曰:「不然。願大王選良吏以牧之,臣得壽矣。春秋振之以時,無煩擾百姓,臣得富矣。大王出令曰:少者敬老,則臣得貴矣。」王曰:「善夫!」

8 雜記下:
主有三惡:不脩文德而尚武功,不明教化而枉任刑,是一惡也;妃妾以百數,黔首多鰥寡,是二惡也;男不耕耨,女不紡織,杼軸既空,田疇蕪穢,是三惡也。主有三殆:倍德而好色,親諂諛,遠忠直,嬖子眾多,嫡嗣無立,是一殆也;嚴刑峻法,是二殆也;犬馬啖黍,民不厭糟糠,是三殆也。

9 雜記下:
田光鞠武俱往候荊軻。燕太子以武陽性好彈,太子為作金丸。

10 雜記下:
燕田光鞠武往候荊軻,軻時飲酒醉臥,光等唾其耳中而去。軻醉覺問曰:「誰唾我耳?」婦曰:「燕太子師傅向來,是二人唾之。」軻曰:「出口入耳,此必大事。」

11 雜記下:
燕田光鞠武俱往候荊軻,軻在席擊築而歌,莫不髮上穿冠。

12 雜記下:
昔鄧通從理入口,相者曰必餓死。漢文帝曰:「能富通者我也。」賜以銅山,其後果餓死。

13 雜記下:
枚乘有云:「磨礱不見其損,有時而盡;種樹不見其長,有時而大;積行不知其善,有時而用;棄義不知其惡,有時而亡也。」

14 雜記下:
楚國龔舍,初隨楚王朝,宿未央宮,見蜘蛛焉。有赤蜘蛛大如栗,四面縈羅網,有蟲觸之而死者,退而不能得出焉。舍乃歎曰:「吾生亦如是矣。仕宦者人之羅網也,豈可淹歲?」於是挂冠而退。時人笑之,謂舍為蜘蛛之隱。

15 雜記下:
桓譚有《新論》,華譚又有《新論》;揚雄有《太元經》,楊泉又有《太元經》。談者多誤,動形言色。或云桓譚有《新論》,何處復有華譚?揚子有《太元經》,何處復有《太元經》?此皆由不學使之然也。

16 雜記下:
諸葛司馬二相,誠一國之宗師,霸王之賢佐也。孔明起巴蜀之地,蹈一州之土,省任刑法,整齊軍伍,步卒數萬,長驅祁山,慨然有河洛飲馬之志。仲達據天下十倍之地,仗兼并之眾,據牢城,擁精銳,無擒敵之意,若此人不死,則雍梁敗矣。方之司馬,理大優乎!

17 雜記下:
高貴鄉公賦詩,給事中甄歆陶成嗣各不能著詩,受罰酒。金谷聚前,絳邑令邵滎陽中牟潘豹沛國劉邃不能著詩,並罰酒三斗。斯無才之甚矣。

18 雜記下:
畢卓常飲廢職,比舍郎釀熟,卓因醉,夜至其間取酒飲之。掌酒者不察,執而縛之。郎往視之,乃畢吏部也。遽釋其縛,卓遂與主人飲於甕間,取醉而去。卓嘗謂人曰:「右手持酒杯,左手執蟹螯,拍浮酒池中,便足了一生也。」

19 雜記下:
孔靜居山陰,宋武微時以靜東豪,故往候之。靜時晝寢,夢人語曰:「天子在門。」覺寤,即遣人出看,而帝亦適至,靜虛已接對,仍留帝宿,夜設粥無鮭,新伏鵝卵,今煮以為肴。賊平,京都以靜為奢威將軍,會稽內史。

20 雜記下:
元嘉中張永開玄武湖,值古塚上有一銅斗,有柄若酒桍。太祖訪之朝士,莫有識者。何承天曰:「此亡新威斗,王莽三公亡,皆以賜之。一在冢內,一在塚外。」俄而又啟冢,內得一斗,有銘書稱大司徒甄邯之墓。

21 雜記下:
餘好為詩賦及著書,宣脩容敕旨曰:「夫政也者,生民之本也,爾其勖之。餘每留心此處,恆舉燭理事,夜分而寢。餘六歲能為詩,其後著書之中,唯玉韜最善。

22 雜記下:
昔孔甲過人家,主方產子。占之曰:「子必有殃。」孔甲曰:「以為餘子,誰為殃之?」及長,果見斫木而傷足。

23 雜記下:
高蒼梧叔能為風車,可載三十人日行數百里。

24 雜記下:
梁有富人虞氏,財資無量,登高樓,臨大路,陳酒博弈其上,樓下俠客相隨而行,樓上博弈者爭采而笑。會飛鳶墜腐鼠正中俠客,俠客聞樓上笑,謂虞氏以鼠投己,夜聚攻滅虞氏。

25 雜記下:
宋丘之鼎以烹雞,多瀋則淡,少瀋則焦。

26 雜記下:
鄭泉願得五百斛船貯酒,四時甘肥置雨頭,謂人言:「死必葬我於陶家之側,百年之後,形化為土,得為酒器,豈不美哉?」

27 雜記下:
李元禮洌洌如長松下風,周君颼颼如小松下風。

28 雜記下:
魏文侯見宋陵子,三仕不願。文侯曰:「何貧乎?」曰:「王見楚富者,牧羊九十九而願百。嘗訪邑里故人,其鄰人貧有一羊者,富拜之曰:『吾羊九十九,今君之一,盈成我百,則牧數足矣。』鄰者與之。從此觀焉,富者非富,貧者非貧也。」

URN: ctp:jinlouzi/za-j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