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金樓子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竹" 符合次數:15.
共12段落。第1頁,共2頁。 跳至頁1 2

金樓子

[南北朝] 554年
提到《金樓子》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興王

電子圖書館
18 興王:
宋高祖德輿,清簡寡欲,嚴整有法度。未嘗視珠玉輿馬之飾,後庭無紈綺絲之音。宣州嘗獻琥珀枕,光色甚麗。時諸將北征,以琥珀治金瘡。帝大悅,命搗分賜諸將。平關中,得姚興從女,有盛寵以廢事。謝晦諫,即時遣出。財帛皆在外府,內無私藏。宋臺建,有司奏東西堂施局腳床銀塗釘,帝不許。使用直腳床,釘用鐵。諸主出適,遣送不過二十萬,無錦鏽金玉,內外奉禁,莫不節儉。後孝武帝大明中,壞帝所居陰室,於其處起玉燭殿,與群臣觀之,床頭有土障,壁上挂葛燈籠。廣州所部二千石,有獻入筒細布,一端八丈。帝既見,惡其精麗勞民力,即付所司彈牧守,以布還之,并制領南勿作此布。帝素有熱疾,并患金瘡,末年尤劇。坐臥常須冷物,而未能得。後人獻石床。帝見善之,寢其上,即覺極以為佳。乃歎曰:「木床猶用功不少,況乃鐫石。」即還其人,亦令毀之。帝始遊軍彭城,置酒命紙筆,賦詩曰:「先蕩臨淄寇,卻清河洛塵。華陽有逸驥,桃林無伏輪。」於是群才並作也。

箴戒

電子圖書館
21 箴戒:
漢昌邑王賀。初,昭帝崩,無嗣。霍光徵賀典喪,到濟陽求長鳴雞卵五百枚。道買積杖,過宏農,使大奴宋善以衣車載女子行,居道上不素食,常私買雞豚。漢有二璽,賀受之大行前,就次發璽不封。初至國都不哭,言嗌痛不能哭。後即位二十七日見廢。

72 箴戒:
齊鬱林王時,有顏氏女,夫嗜酒,父母奪之入宮為列職。帝以春夜命後宮司儀韓蘭英為顏氏賦詩曰:「絲猶在御,愁人獨向隅。棄置將已矣,誰憐微薄軀。」帝乃還之。

說蕃

電子圖書館
3 說蕃:
齊桓公小白,雍林人。襲殺齊君無知,桓公之立,發兵攻魯,心欲殺管仲,鮑叔諫。桓公從之,乃佯為召管仲欲甘心實用之。管仲知之,故往見桓公。桓公序禮,以為大夫任政。桓公既得管仲,鮑叔隰朋高徯修政齊國,連五家之兵伐魯。魯莊公請獻遂邑,以平諸侯。會桓公於甄,而桓公始霸焉。山戎伐燕,告急於齊。桓公救燕,遂伐山戎,至孤而還。衛文公有狄亂,告急於齊,率諸侯城楚丘,而立衛君。伐蔡,蔡潰,遂伐楚,楚盟而去。狄伐陳,夏會諸侯於葵丘。周襄王賜桓公文武胙,彤弓大輅。是歲秦繆入晉公子夷吾,桓公於是討晉亂,至高梁,使隰朋立晉君而還。是時周室衰微,獨齊為中國令諸侯城成周也。

44 說蕃:
司馬道子於府第內築土山,穿池沼,樹木,用功數十百萬。又使宮人為酒肆酤賈於水側,道子與親幸乘船就其家飲宴,若在市肆,以為笑樂。子元顯時年十六,為政苛刻,生殺自己,矜豪奢侈,發東諸郡免奴為客者,號曰樂屬,移置京師,以充兵役。道子既失威權,遂終日昏醉不復厝意,政無大小,一委元顯,元顯大治兵器,聚徒十萬,百姓饑饉,人情危懼,而道子元顯置酒作樂,竟以此敗。

立言

電子圖書館

立言上

電子圖書館
29 立言上:
成瓦者炭,而瓦不可以得炭;潤者水,而不可以得水。蒿艾有火,不燒不燃;土中有水,不掘無泉。百梅能使百人酸,一梅不足成味也。

立言下

電子圖書館
27 立言下:
鋸齒不能咀嚼,箕口不能別味,榼耳不能理音樂,屩鼻不能達芬芳。畫月不能摴望舒之影,休足不能有尋常之步。跨孺子之馬,不免於勞腳;剝玉蚌以盈案,無解於虛腹。圖敖倉以救飢,仰天漢以解渴,指水不能赴其渴,望冶不能止其寒。陶犬無守夜之警,瓦雞無司晨之益。塗車不能代勞,木馬不能馳逐,皆所忽也。亦猶草木有龍膽、狗脊、虎掌、獐牙而非四獸也。雨以時降則謂之甘,及其失節則謂之苦。秦氏晝懸衡石,王莽夜御燈火,庶事彌以亂矣。

著書

電子圖書館
47 著書:
春風秋月,賞心樂事。淨節之船,驅桂條之馬。

志怪

電子圖書館
1 志怪:
夫耳目之外,無有怪者。余以為不然也,水至寒而有溫泉之熱,火至熱而有蕭丘之寒。重者應沈而有浮石之山,輕者當浮而有沈羽之水。淳于能剖顱以理腦,元化能刳腹以浣胃。養由拂蜻蛉之左翅,燕丹使眾雞之夜鳴。皆其例矣。謂夏必長,而薺麥枯焉;謂冬必死,而柏茂焉。謂始必終,而天地無窮焉;謂生必死,而龜蛇長存焉。若謂受氣者皆有一定,則雉有化蜃,雀之為蛤,壤蟲仮翼,川蛙奮蜚,鼠化為鴽,草死為螢,人化為虎,蛇化為龍,其不然乎?及其乾鵲知來,猩猩識往,太皞師蜘蛛而結罟,金天據九扈以為政,軒轅候鳳鳴而調律,唐堯觀蓂莢以候時,此又未必劣於人也。逍遙國葱變而為韭,壯武縣桑化而為柏,汝南之變而為蛇,茵郁之藤化而為鱓。盧躭為侍中,化為雙白鵠;王喬為鄴令,變作兩飛鳧。諒以多矣,故作《志怪篇》。

22 志怪:
齊桓公北征孤,未至卑耳之谿,見人長一尺,形具焉,右祛衣而走馬前,左右皆不見。桓公曰:「吾事之不濟也,豈有人若此乎?」管仲曰:「臣聞山神有俞兒,狀長一尺而人形,見此霸王之君興,則山神見也。走馬,前導之也;祛衣,前有水也;右祛衣,從右方可涉也。」至卑耳之谿,有贊水者,公乃從右方而涉,既濟水,公拜管仲於馬前曰:「仲父聖人也。」管仲曰:「聖人先知無形,今已有形,臣非聖人也,善承教爾。」

共12段落。第1頁,共2頁。 跳至頁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