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金樓子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貳" 符合次數:2.
共2段落。第1頁,共1頁。

金樓子

[南北朝] 554年
提到《金樓子》的書籍 電子圖書館

說蕃

電子圖書館
1 說蕃:
周公攝政,管叔欲為亂。因是流言於國曰:「公將不利孺子。」奄君聞之,說祿父舉兵。祿父及三監遂于公。公謂召公曰:「我攝政者,恐天下叛周也。無以告我先王。」乃奉成王命,東征剋殷,殺祿父,踐奄,誅其君,戮管叔,殺蔡叔,降霍叔為庶人。王既惑流言,意愈不悅。時雷電且風,禾黍盡偃,大木皆拔。王懼,與大夫啟金縢書。王執書泣曰:「公勤勞王家,予不知,今天動威,彰公之德。」王遂夜迎公。天乃雨反風,禾盡起。公定鼎郟鄏。越裳氏以三象重九譯,獻白雉,肅慎又來入貢,獻白雉。旦讀書一百篇,夕則見士七十人也。鸞鳳至,蓂莢生。公以天下既定,宜有事于河洛,示神祗之變,定人神之徵。往從之,沈壁于河,有光滿河,青龍銜元甲圖而出。元龜甲有赤字,公寫之。書成,其赤字隨滅,龜於是墮甲而去。景星見,醴泉吐,麒麟出,朱草生。王以公有勳勞於下下。九十九薨。

41 說蕃:
司馬越少有令名,自許昌率荀晞及冀州刺史丁劭討汲桑,破之,越拜太傅。先是謠曰:「元超兄弟大落度,上桑打椹為苟作。」晞亦懼逼,說越曰:「兗州天下之要,公宜自牧。」大治官舍以待越,有大星頭如箕,長五六丈,起西方流東行至地,有赤散流光若血,所照皆赤。日中若飛燕者十八日。有流星若箕自東北西南行至地。越請討石勒,且鎮集兗豫以援京師。越專擅威權,圖為霸業,州郡攜,上下崩離,憂懼成疾,薨。

共2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