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著書》

電子圖書館
1 著書:
《連山》三秩三十卷

2 著書:
《金樓祕訣》一秩二十二卷

3 著書:
《周易義疏》三秩三十卷

4 著書:
《禮雜私記》五秩五十卷

5 著書:
右四件,一百三十二卷,甲部

6 著書:
《注前漢書》十二秩一百一十五卷

7 著書:
《孝德傳》三秩三十卷

8 著書:
《忠臣傳》三秩三十卷

9 著書:
《丹陽尹傳》一秩十卷

10 著書:
《仙異傳》一秩三卷

11 著書:
《黃妳自序》一秩三卷

12 著書:
《全德志》一秩一卷

13 著書:
《懷舊志》一秩一卷

14 著書:
《研神記》一秩一卷

15 著書:
《晉仙傳》一秩五卷

16 著書:
《繁華傳》一秩三卷

17 著書:
右一十一件,二百一十一卷,乙部

18 著書:
《孝子義疏》一秩十卷

19 著書:
《玉韜》一秩十卷

20 著書:
《貢職圖》一秩一卷

21 著書:
《語對》三秩三十卷

22 著書:
《同姓同名錄》一秩一卷

23 著書:
《式苑》一秩三卷

24 著書:
《荊南志》一秩二卷

25 著書:
《江州記》一秩三卷

26 著書:
《奇字》二秩二十卷

27 著書:
《長州苑記》一秩三卷

28 著書:
《玉子訣》一秩三卷

29 著書:
《寶帳仙方》一秩三卷

30 著書:
《食要》一秩十卷

31 著書:
《辯林》二秩二十卷

32 著書:
《藥方》一秩十卷

33 著書:
《補闕子》一秩十卷

34 著書:
《譜》一秩十卷

35 著書:
《夢書》一秩十卷

36 著書:
右一十八件,一百六十卷,丙部

37 著書:
《安成煬王集》一秩四卷

38 著書:
《集》三秩三十卷

39 著書:
《碑集》十秩百卷

40 著書:
《詩英》一秩十卷

41 著書:
右四件,一百四十四卷,丁部

42 著書:
《內典博要》三秩三十卷

43 著書:
已上六百七十七卷

44 著書:
夫安親揚名,陳乎三德;立身行道,備乎六行。孝無優劣,能使甘泉自湧,鄰火不焚,地出兼金,天降神女,騰麏自𢺕,嘯虎還仁,陳弇黃雀之祥,禽兼赤石之瑞,孟仁之筍出林,中華之梓生屋,感通之至良可稱。

45 著書:
余中年承乏,攝牧神州,戚里英賢,南冠俊髦。車如流水,俱踵許掾之門;人同連璧,咸登樂尹之館。

46 著書:
老聃貴弱,孔子貴仕,陳駢貴齊,楊朱貴己,而終為令德。

47 著書:
春風秋月,賞心樂事。淨竹節之船,驅桂條之馬。

48 著書:
洛城之前,猶有甄侯之館。

49 著書:
孝德傳序曰:「夫天經地義,聖人不加。原始要終,莫踰孝道,能使甘泉自涌,鄰火不焚,地出黃金,天降神女,感通之至,良有可稱。」

50 著書:
《上〈忠臣傳〉表》曰:「資父事君,實曰嚴敬。求忠出孝,義兼臣子。是以冬溫夏凊,盡事君之節;進思將美,懷出奉之義。羲軒改物,殷周受命,三能十亂,九棘五臣,靡不夙夜在公,忠為令德。若使縉雲得姓之子,姬昌魯衛之臣。是知禮合君親,孝忠一體,性與率由,因心致極。臣連華霄漢,憑暉日月。三握再吐,夙奉紫庭之慈;春詩秋禮,早蒙丹扆之訓。宣帝褒德麟閣,畫充國之形;顯宗念功雲臺,圖仲華之象。」

51 著書:
《〈忠臣傳〉序》曰:「夫天地之大德曰生,聖之人之大寶曰位。因生所以盡孝,因位所以立忠。事君事父,資敬之禮寧異;為臣為子,率由之道斯一。忠為令德,竊所景行。且孝子列女逸民,咸有列傳,至於忠臣,曾無述製。今將發篋陳書,備加討論。」

52 著書:
《忠臣傳·諫爭篇序》曰:「富貴寵榮,人所不能忘也;刑戮流放,人所不能甘也。而士有冒雷庭,犯顏色,吐一言終,知自投鼎鑊,取離刀鋸,而曾不避者,其故何也?蓋傷茫茫禹跡,毀於一朝;赫赫宗周,滅成禾黍。何者?百世之後,王化漸頹,欽若之信既盡,解網之仁已泯,徒以繼體所及,守器攸歸。出則清警傳路,處則憑玉負扆。事無暫舛,意有必從,所謂生於深宮之中,長於婦人之手,未嘗知憂,未嘗知懼。況惑褒人之巧笑,迷陽阿之妙舞,重之以刳斮,用之以逋逃。亦有傾天滅地,汙宮瀦社之罪;拔本塞源,裂冠毀冕之釁。於是策名委質,守死不二之臣,以剛腸疾惡之心,確乎貞一之性,不忍見霜露糜鹿,棲於宮寢;麥穗黍離,被於宗廟。故瀝血抽誠,披胸見款,焦爛於危年,甘滅亡於昔日,冀桐宮有反道之明,望夷無不言之恨,而九重懸遠,百雉嚴絕,丹心莫亮,白刃先指,見之者掩目,聞之者傷心。然後鳴條有不收之魂,商郊致白旗之戮。」

53 著書:
《忠臣傳·死節篇序》曰:「自非識君臣之大體,鑒生死之宏分,何以能滅七尺之軀,殉一顧之感。然平路康衢,從容之道進;危塗險徑,忠貞之節興。登平路者易為功,涉險途者難為力。從容之用,世不乏人;忠貞之概,時難屢有。」

54 著書:
《〈丹陽尹傳〉序》曰:「傳曰大夫受郡,《漢書》曰:『尹者,正也。』及其用人,實難斯授。廣漢和顏接下,子高自輔經術。孫寶行嚴霜之誅,袁宏留冬日之愛。自二京板蕩,五馬南渡,固乃上燭天文,下應地理,爾其地勢可得而言。東以赤山為成皋,南以長淮為伊洛,北以鐘山為華阜,西以大江為黃河,既變淮海為神州,亦即丹陽為京尹。雖得人之盛,頗愧前賢;而眄遇之深,多用宰輔。皇上受圖負扆,寶歷惟新,制禮以告成功,作樂以彰治定,豈直四三皇五六帝,孕夏陶周而已哉?若夫位以德敘,德以位成,每念忝蒞京河,茲焉四載,以入安石之門,思勤王之政,坐真長之室,想清談之風。求瘼餘晨,頗多暇景,今輟采英賢,為《丹陽尹傳》。」

55 著書:
《全德志序》曰:「老子言全德歸厚,莊周云全德不刑,呂覽稱全德之人,故以全德創其名也。此志隆大夫為首。伊人有學有辯,不夭不貧,寶劍在前,鼓瑟從後,連環炙輠,雍容卒歲,駟馬高車,優游宴喜。既令公侯踞掌,復使要荒蹶角,入室生光,豈非盛矣。若乃河宗九策,事等神鉤;陽雍雙璧,理歸元感。南陽樊重,高閣連云;北海公沙,門人成市。諮此八龍,各傳一藝;夾河兩郡,家有萬石。人生行樂,止足為先。但使樽酒不空,坐客恆滿,甯與孟嘗聞琴,承睫淚下;中山聽樂,悲不自禁同年而語也。

56 著書:
《全德志論》曰:「物我俱忘,無貶廊廟之器;動寂同遣,何累經綸之才。雖坐三槐,不妨家有三徑;但接五侯,不妨門垂五柳。使良園廣宅,面水帶山。饒甘果而足花卉,葆筠篁而玩魚鳥。九月肅霜,時饗田畯;三春捧繭,乍酬蠶妾。酌斗酒而歌南山,烹羔豚而擎西缶,或出或處,並以全身為貴;優之游之,咸以忘懷自逸。若此眾君子,可謂得之矣。

57 著書:
《懷舊志序》曰:「吾自北守琅臺,東探禹穴,觀濤廣陵,面金湯之設險,方舟宛委;眺玉笥之干霄,臨水登山。命儔嘯侶,中年承乏,攝牧神州,戚里英賢,南冠髦俊,蔭真長之弱柳。觀茂宏之舞鶴,清酒繼進,甘果徐行,長安群公,為其延譽,扶風長者,刷其羽毛。於是駐伏熊,回駟命鄒湛;召王祥。余顧而言曰:斯樂難常,誠有之矣。日月不居,零露相半,素車白馬,往矣不追;春華秋實,懷哉何已。獨軫魂交,情深宿草。故備書爵里,陳懷舊焉。

58 著書:
《職貢圖序》曰:「竊聞職方氏掌天下之圖,四夷八蠻,七閩九貉,其所由來久矣。漢氏以來,南羌旅距,西域憑陵,創金城,開玉關,絕夜郎,討日逐。睹犀甲則建朱崖,聞葡萄則通大宛,以德懷遠,異乎是哉。皇帝君臨天下之四十載,垂衣裳而賴兆民,坐巖廊而彰萬國。梯山航海,交臂屈膝,占雲望日,重譯至焉。自塞以西,萬八千里,路之狹者,尺有六寸。高山尋雲,深谷絕景,雪無冬夏,白雲而共色;冰無早晚,與素石而俱貞。踰空桑而歷昆吾,度青邱而跨丹穴。炎風弱水,不革其心;身熱頭痛,不改其節。故以明珠翠羽之珍,細而弗有;龍文汗血之驥,卻而不乘。尼丘乃聖,猶有圖人之法;晉帝君臨,實聞樂賢之象。甘泉寫閼氏之形,後宮玩單于之圖,臣以不佞,推轂上游,夷歌成章,胡人遙集,款關蹶角,沿溯荊門,瞻其容貌,訊其風俗,如有來朝京輦,不涉漢南,別加訪采,以廣聞見,名為職貢圖云爾。

URN: ctp:jinlouzi/zhu-sh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