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著書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睹犀甲則建朱崖聞葡萄則通大宛以德懷遠異乎是哉"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著書

電子圖書館
58 著書:
《職貢圖序》曰:「竊聞職方氏掌天下之圖,四夷八蠻,七閩九貉,其所由來久矣。漢氏以來,南羌旅距,西域憑陵,創金城,開玉關,絕夜郎,討日逐。睹犀甲則建朱崖,聞葡萄則通大宛,以德懷遠,異乎是哉。皇帝君臨天下之四十載,垂衣裳而賴兆民,坐巖廊而彰萬國。梯山航海,交臂屈膝,占雲望日,重譯至焉。自塞以西,萬八千里,路之狹者,尺有六寸。高山尋雲,深谷絕景,雪無冬夏,白雲而共色;冰無早晚,與素石而俱貞。踰空桑而歷昆吾,度青邱而跨丹穴。炎風弱水,不革其心;身熱頭痛,不改其節。故以明珠翠羽之珍,細而弗有;龍文汗血之驥,卻而不乘。尼丘乃聖,猶有圖人之法;晉帝君臨,實聞樂賢之象。甘泉寫閼氏之形,後宮玩單于之圖,臣以不佞,推轂上游,夷歌成章,胡人遙集,款關蹶角,沿溯荊門,瞻其容貌,訊其風俗,如有來朝京輦,不涉漢南,別加訪采,以廣聞見,名為職貢圖云爾。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