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顯示統計 修改檢索內容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自序 檢索類型: 段落
條件1: 包含字詞"涼國太史令趙匪攵造乾度歷三十年以心疾卒" 符合次數:1.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

自序

電子圖書館
8 自序:
吾年十三,誦百家譜,雖略上口,遂感心氣疾,當時奔走。及長漸善,頻喪五男,銜悲恍惚,心地荼苦。居則常若尸存,行則不知所適。有時覺神在形外,不復附身。及以大兒為南征不復,繼奉國諱,隨念灰滅,萬慮盡矣。既感心氣,累問通人,心氣之名,當為何起,多無以對。餘以為莊子云:「無疾而呼,其笑若驚」,此心氣也。曼倩有言:「陰陽爭則心氣動,心氣動則精神散。」華譚曰:「肝氣微則面青,心氣動則面赤。」左氏云:「周王心疾終,子重心疾卒。」曹志亦有心疾,殷師者仲堪之父也,有此疾。近張思光居喪之後,感此病。涼國太史令趙匪攵造乾度歷三十年,以心疾卒。晉阮裕謂士狂者,豈其餘乎?

共1段落。第1頁,共1頁。